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安徽带量采购扩品种

发布时间:2019-11-14 15:38:46作者:国联证券来源:医药经济报

安徽带量采购扩品种


【背景】

近日,安徽省医保局公开了《安徽省省属公立医疗机构部分临床常用药及第二批抗癌药带量采购谈判议价(试点)实施方案》。

方案主要内容包括:1.安徽省省属公立医疗机构开始试点实施成功之后,逐渐向安徽省所有县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推进(推进时间可能是一个季度之内也就是 2020 年元旦之前),鼓励其他医疗机构联动,采购周期为一年。2.带量采购药品为2018年安徽省属公立医疗机构抗生素类也就是头孢菌素相关药品,调脂类90%的化药和第二批抗癌、抗肿瘤类80%的化药遴选带量采购,根据临床用药情况、质量类型因素,由医药专家遴选目录。3.明确集中带量谈判议价以及谈判议价的入围价——入围价参考2016年以来全国省级中标价的最低价或者省属公立医疗机构2018年度实际采购价的中位价、最低价,以及“两票制”的第一票价格。4.总采购量为2018年报的安徽省省属公立医疗机构报数的60%~70%为总采购量进行带量采购,签订合同,确保一年之内完成用量。保证回款,严禁“二次议价”,90天之内完成支付货款。

【点评】

从方案可看出,安徽省结合自身药品使用情况,整体沿用了国家带量采购的规则,且在此规则的基础上,又提出谈判不成功的同通用名药品,同剂型、同包装、所有规格均被列入重点监控。此外,此次安徽带量采购的品种均为未通过一致性评价品种。由此可见,未来药品的带量采购将更加多样化,在国家组织带量采购的基础上,以地方为联盟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进行省级带量采购或将成为常态,降价仿制药的品类将快速扩大,行业集中度有望加速提升。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