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步长制药推“女性健康照护计划” 赋能大健康新零售

发布时间:2019-11-14 15:19:25作者:张蓝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步长制药推“女性健康照护计划” 赋能大健康新零售


卓越的零售药店绝不是贩卖药品,而是提供健康解决方案,零售药店向专业药房转型已经成为业态升级的重要路径选择。步长制药日前在广州主办“工商共建 赢战未来——药房赋能高峰论坛”,近200位连锁高管、门店经理及单体店老板参会,与临床医学专家和药店管理专家共同交流大健康发展新趋势。

步长制药丰富大健康战略,依托妇科强势领域,延伸女性大健康产业链优势,其在本次论坛上正式发布“女性健康照护计划”,围绕女性健康美丽、女性健康管理、女性慢病管理,提供长期、持续、成套的工商合作解决方案,聚焦潜力品类赋能专业服务,携手零售终端挖掘“她经济”时代的大健康新零售价值。

践行“健康三保”

“药品+大健康”双轮驱动   

“健康中国2030”宏伟目标深化推进,突显出国家对维护国民健康的高度重视和坚定决心,大健康产业被视为未来医药产业发展的蓝海。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女性对自身的人生价值和健康追求有了更为清晰的认知,从而赋予了女性更加自主的消费权利。

女性是大健康产品的主要消费和使用群体,中国年度消费数据显示,中国社会购买力70%以上掌握在女性手中;另一方面,妇科疾病是女性生殖健康的重要威胁,由于我国医疗费用构成不够合理,尤其是公共卫生与预防领域投入较少,加重了疾病治疗负担,开展针对性的防治措施迫在眉睫。

中医中药以其治疗经、带、胎、产、乳的独特优势护佑女性健康,其中关键在于调理好“子宫、卵巢、乳房”三大生命腺。关爱女性健康、和谐幸福家庭,步长制药创始人赵步长教授创新提出“保乳房、保卵巢、保子宫”的“健康三保”理念,强调“健康三保”不仅保住了器官,更保住了身体功能,保住了女性生理,保住了女性的自尊和完美。

中医妇科名医、陕西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贺丰杰教授对赵步长教授的“健康三保”理念高度认可,他表示,医药企业进军大健康并非是转型,而是从药品的“单轮驱动”向“药品+大健康”产品的“双轮驱动”升级。“中成药、膏方等传统中医药临床和调理方法,对于女性、儿童、老人、慢病、肿瘤等特殊细分群体均有非常巨大的作用。”

然而,零售连锁药店目前在妇科品类商品和营销层面的投入依然较为薄弱,销售份额占比仅为3%~5%,但品类毛利普遍维持在45%~50%的较高水平,细分市场潜力尚待挖掘。药店如何帮助女性解决妇科方面的健康问题,如何提供合理安全的女性健康解决方案,无疑是终端提升女性顾客信赖普遍面对的挑战。

步长制药妇科品牌是中国中药妇科第一品牌,其系列妇科产品在国内妇科用药市场销量排名第一。一直以来,步长制药坚持以学术推广为基础,走专业化服务道路,通过成体系的、独特的、专业化的活动,依托公益平台“同心·共铸中国心”义诊、乳腺增生签约治疗、红核妇洁洗液坐浴推广等各类重磅产品的引爆活动,全方位为女性提供处方、非处方、消字号大健康产品。

此次发布的“女性健康照护计划”,旨在塑造和区隔企业和产品品牌形象,提升零售终端的女性健康产品在门店的销售额和销售占比,推动连锁药房从“患者消费”转向“患者消费+女性消费”并重,由多点群体的浅层服务向重点群体的深层服务过渡。

据了解,步长制药“女性健康照护计划”为零售药店提供了细致入微的店内宣传、店外宣传、悬挂张贴、陈列等一系列营销工具,并且帮助药店终端完善制度建设,面向细分顾客群体建立相应的服务组织架构和专业人员培训,从客类到品类给予针对性的产品推广和营销解决方案。

赋能零售终端

提升专业化服务能力   

在“医药分开”“医保控费”“4+7带量采购”“处方外流”等政策的综合作用下,院内院外市场融合正在发生,药品价格面临下行压力,医药产业链上下游联动效应不断发酵,零售终端无法独善其身。政策驱动下的新一轮产业变革,促使专业化药店必须应对处方、合规、客流、盈利、医保等多维变量,重构组织体系和专业能力。

事实上,专业化药房一定是以顾客患者中心、以商品品类为载体的药房,面对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将适当的商品在“合适的地点”用“合适的方式”在“合适的时间”以“合适的价格”销售给“合适的顾客”,是专业药房在商品管理能力和顾客服务能力建设方面的极大考验。

北京何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顾问合伙人张国芳表示,传统药房向专业药房转型时,往往会遇到员工素养不足、专业知识不足、药师/执业药师理论与实践不统一、药品/商品不足、顾客对药店信任度低等现实问题,迫切需要审视战略并调整实践。

“拥有核心竞争优势是营业持续增长的核心驱动力,它包括差异化的商品线、与众不同的顾客服务、强有力的执行力、高效的人才培养体系等。”张国芳坦言,差异化的顾客服务中包括很重要的一点,即提升细分人群体验的专业服务。

女性作为重要的细分人群,在家庭中担任女儿、妻子、母亲、主妇等多重身份,她们不仅为自己购买所需商品,同时还是大多数儿童用品、老人用品、家庭用品的主要购买者。这种消费特点和文化基因,进一步提升了专业化药房以女性大健康为抓手,增加利润率、提高客单价、延伸关联销售等个体化服务动力。

专家普遍认为,行业内大多连锁药房多从免费健康检测、健康讲座、慢病管理、个性化健康照顾等形式入手,对专业服务体系进行探索和实践,针对细分人群开展专业健康服务,能否做得更好、优于别人,取决于一个企业内部是否有决心和意愿,以及资源投入力度、高效执行力的保持。

赵步长教授强调,步长制药作为品牌制药企业和中医中药领军企业,为了更好地与零售企业合作,强强联手、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从药品到大健康产品不断丰富品牌战略,充分利用临床、专家和产业链优势,赋能药店连锁提供全方位、专业化的终端服务支持,携手零售终端共同打造区域内乃至全国范围的女性健康照护首选药房。


T34.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