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如何打通真实世界研究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9-11-14 14:05:31作者:本报记者 刘卉来源:医药经济报

如何打通真实世界研究最后一公里?


“数据采集方式的变化,将给在药品审评中运用真实世界数据(real word data,RWD)带来革命性变化。传统的药物开发通常会告诉一种产品是有效、安全的,但不会告诉对谁是安全的。有没有办法捕捉和利用所采集的数据,使临床试验企业更加有效和高效?”FDA药品审评与研究中心主任Janet Woodcock近日表示。

“真实世界数据和证据已成为国内外关注的重要领域。美国FDA对真实世界数据高度关注,并应用于决策。”10月16日-17日,在由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主办的智慧医院与人工智能应用南方论坛上,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中国循证医学中心主任孙鑫介绍说,FDA运用真实世界数据,开展上市后药物、疫苗、血液制品、生物制剂的监测评价;NPMA也将真实世界研究作为重要监管抓手,运用于国外已上市药品的国内注册,目前已在海南博鳌先行先试。

事实上,真实世界大数据可以为药物上市后的使用和政策制定提供关键支撑,如Ⅳ期研究、药物安全性检测、医院用药目录遴选、医保目录遴选、基本药物遴选、药品开发策略优化、超适应症使用等。CDE刚刚结束征求意见的《真实世界证据支持药物研发的基本考虑(征求意见稿)》是真实世界研究的关键政策信号。真实世界证据有哪些核心的应用场景?又有哪些值得关注的难点?未来真实世界研究将会怎样发展?相关企业如何提前布局?

挑战在哪?

截至2019年9月,据不完全统计,在ClinicalTrials上,以“Real world”相关关键词登记在册的研究达到 1700 多项,其中来自中国的研究登记超过180 项,涉及肿瘤、心血管、内分泌、肝病和不良药物事件等多个领域。火石创造统计显示,来自中国的研究登记总体呈上升趋势。

对于企业而言,真实世界研究是在探索新的商业模式时要着重发展和布局的方向。但以传统方法开展真实世界研究并不容易。

有行业人士表示,真实世界研究的成本异常高昂,一般不是以药品为中心,而是以患者为中心,一方面要看药企是否愿意投入;另一方面,真实世界研究需要大量的研究样本,收集数据难度高、工作量庞大、数据异质性强,多属于回顾性分析或事后分析,研究证据等级受到挑战。有估算指出,从项目启动到落地执行综合的成本很少能低于500万元,通常在一两千万元。对于国内企业来说,特别是仿制药企业,毛利率和净利润可能不足以支撑整个项目研究。

医疗大数据的快速发展,为真实世界研究“降本、增效”提供了可行性的方案。人工智能可以更高效的完成真实世界数据的深度结构化过程,但是由于临床描述上的复杂性,需要术语编码和标准化。神州医疗联合创始人兼首席医疗信息官弓孟春指出,信息化发展的最终结果是将信息系统划入诊疗的每一个环节。随着大数据时代到来,技术革新及机器学习发展,医学人工智能领域可开采度还很高。

“数据生态的建立离不开医疗、统计、公共卫生等各方的合力,这样才能够解决数据本身的问题。”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副院长曹瑞认为,智慧医院建设应围绕“患者、医生和医院管理者”三个焦点,将前沿的信息技术引入医院中,实现数据交换、信息共享。

从数据到证据

CDE已对真实世界研究进行了明确的定义:“在真实世界环境下收集与患者有关的数据,通过分析,获得医疗产品的使用价值及潜在获益或风险的临床证据,其主要研究类型是观察性研究,也可以是实用临床试验。”

当前真实世界研究影响力不断扩大,对药监和医保部门的决策已产生了重要影响。对药监部门而言,真实世界数据可更好地透露关于医疗产品真正利益风险状况,同时提早识别或深入了解新的安全问题。对于医保机构而言,确定某药品能否进医保需要证实其是否真正有效,可借助真实世界数据获得更加确切的信息,甚至可以要求在药物获批之前就收集真实世界数据以辅助决策。

然而,值得关注的是,“不可靠的证据使同一问题的答案不一致。”IQVIA OMOP数据网络资深总监Mui Van Zandt举例说明,在英国全科医学研究数据库中,有口服双磷酸盐与食管癌无关和有关两个截然不同的结论。

真实世界医疗大数据也只是数据,而数据不是证据。孙鑫强调,真正用于研究、决策、转化的是证据。如何做到将真实世界医疗大数据变成循证医学研究的证据,是打通真实世界大数据研究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对此,此前有专家分析指出,要解决这些问题,一是要破解数据本身存在应用的挑战:包括伦理学问题、数据安全问题、可获得性问题等;另一方面是在这些数据的具体应用中,仍然存在很多的误区待解,即不同的人对数据的应用存在不同的认识。“从数据本身来讲,应该建立行业内的数据使用、共享的机制和规范,这是核心,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建立真实世界大数据研究的完整性应用体系。”


TIM图片20191114140435.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