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政策协同,共谋发展

发布时间:2019-11-13 18:00:59作者:建忠来源:医药经济报

政策协同,共谋发展


《促进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纲要(2019-2022年)》(下称《纲要》)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出了10项重大工程,涉及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对急需新药和罕见病用药给予优先审批、提升癌症防治能力等一系列部署。此次行动纲要的一大亮点就是10项重大工程的相关工作都有牵头部门和负责部门,在《“健康中国 2030”规划纲要》和《促进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纲要(2019-2022年)》的总框架下,各部门将有更多的政策出台和实施,协调高质量发展。

政策法规不断完善优化

上半年,全国人大表决通过了《疫苗管理法》,新法明确要对疫苗实行全程的电子追溯制度,对疫苗违法犯罪行为规定了严厉的处罚,兼顾了安全、发展和创新。随后,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表决通过,确立了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药品全程追溯制度、药物警戒制度,附条件审批制度、优先审批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强化了药品研制管理、上市后监管、药品供应保障并严惩重处违法行为。9月,《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草案》接受审议……这么短的时间内,审议通过多部医药卫生领域的法律法规,工作力度之大、步伐之快、标准之高,前所未有。通过一系列立法,积极鼓励创新促进医药产业的发展,对实践中存在的问题作出针对性规范。

相关配套政策制定实施

10月初,国家卫健委印发“首批鼓励仿制药品目录建议清单”,囊括了多种抗癌药、罕见病药物以及此前曾出现短缺的药品,与今年上半年公示的“首批鼓励仿制药品目录建议清单”相比,目录品种数量从34种减至33种,符合行动纲要中“发布鼓励仿制品种清单”的描述。

而为建立科学、严格的药品监督管理制度,确保《药品管理法》有效贯彻执行,国家药监局近日对药品注册、生产、经营领域三大规章公开征求意见;9月下旬,多部门联合制定发布《健康中国行动——癌症防治实施方案(2019-2022年)》,计划到2022年,使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比2015年提高3个百分点,有效控制患者疾病负担。并在提高抗癌药可及性方面,提出建立完善抗癌药物临床综合评价体系。

此外,在国家医保局正式挂牌后,已启动数家企业的多个品种大病用药医保准入专项谈判,目前医保的品种平均降幅达56.7%。10月底,主管部门还发布了《临床急需境外新药审评审批工作程序》及申报资料要求,建立专门通道对临床急需境外上市新药审评审批,在加强与申请人沟通交流的基础上,对罕见病治疗药品和其他境外新药分别承诺在3个月、6个月内审结。首批临床急需境外新药名单已于2018年11月1日发布,而年初挂网的第二批临床急需境外新药名单,按程序公示征求意见共计30个。

无论是上市许可人制度、临床试验和临床试验机构的改革制度,还是加快新药上市审批、鼓励抗癌药降价的制度,都能看出药政更多对接国际。通过深化药品审批制度改革、综合施策,营造了鼓励药品创新的良好氛围和政策环境,让国际最新医药研发成果在最短时间内惠及国内患者。

各职能部门战斗力加强

《2018年度药品审评报告》显示的数据表明,从审批速度上看,2018年以前我国抗癌新药审批所用的时间平均是24个月,2018年我国抗癌新药的审批速度已缩短一半,与发达国家审批速度日趋一致。同时药审中心还多次公开发布数百个列入优先审评审批的品种,越来越多的临床“救命药”将通过优先审评渠道批准上市。特别是去年备受关注的九价HPV疫苗获得有条件批准上市,被业内称为“火箭速度”;再有2019年6月我国首个获批上市的GLP-1受体激动剂周制剂“度拉糖肽注射液”宣布在国内上市,均得益于主管部门的机制创新,创下国内新药上市新时速。

各部门共同协调,形成了医药研发注册、制造、营销等各方面的有利局面,无疑将进一步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