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让中医诊所火起来

发布时间:2019-11-13 16:36:34作者:梅松政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等21部委联合印发《促进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纲要(2019-2022年)》(以下简称《纲要》)。《纲要》指出,支持优质社会办医扩容。具体提到,将开展诊所改革试点,简化诊所准入程序,完善诊所基本标准,试点诊所备案管理,鼓励医师全职或兼职举办诊所。

中医诊所当是中医药事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伴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中医诊所高质量发展必将成为其中重要的一部分。当前,我国中医诊所大致分为三类:一类是纯中医诊所,只提供中医药服务,不提供西医诊疗服务;一类是中医综合诊所,可提供不到15%的西医诊疗服务,提供85%以上的中医药服务;一类是中西医结合诊所,可提供中医、西医各占一半的诊疗服务。然而,在实际过程中,很多中医诊所主要提供西医诊疗服务,甚至有的诊所会为病人提供输液服务。从数量上看,中医诊所与时俱进了,但从质量上看,中医诊所离建设初期的要求还有一段距离。

多年来,笔者对中医诊所发展质量不高深有感触。首先,基层药店和村卫生室数量明显高于诊所数量,这些机构很多都提供中西医结合的全科诊疗服务,从而导致很多基层民众对诊所的认识局限于名称的不同,而并不认为诊所有明显优势。其次,中医诊所的药事服务长期存在“目标不明确,目的不明朗”现象,有的地方限制中医诊所的中药饮片使用品种及其数量,有的地方限制中医诊所的中成药使用品种及其数量,有的地方要求中医诊所需取得药品经营方面的许可才可销售药品,等等。由于缺少统一的管理措施,既限制了中医诊所主动发展,也会让人对“同样的诊所,同样的经营模式,被查处的结果大不一样”感到迷茫。

笔者认为,要让中医诊所参与到高质量诊疗和健康服务发展当中,应当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让中医诊所有明显的中医优势,比如,适当放宽对中医诊所使用中药饮片和中成药数量的限制;二是要让中医诊所全面参与到医保报销中,激活门诊费用,从而实现多方共赢;三是要通过政策激励机制让中医诊所把提高中医药临床质量持之以恒地进行下去;四是允许县级范围内的纯中医诊所走向集团化或联盟化,提供全方位、多学科、多重服务模式,让中医诊所火起来。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