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上海医药三季报: 扣非净利润增长近20% 工业收入与利润增速再超20%

发布时间:2019-11-13 16:33:15作者:王海来源:医药经济报

10月30日,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医药”,601607.SH;2607.HK)发布2019年三季度报告。报告显示,上海医药1-9月主营业务继续快速增长,实现营业收入1406.17亿元,同比增长19.57%,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0.70亿元,同比增长19.62%。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入29.32亿元,同比增长69.19%。


工商业板块齐头并进,收入与利润保持高增长


三季报显示,上海医药工商业板块均保持良好增长态势,工业板块实现收入176.82亿元,同比增长24.05%,贡献利润15.40亿元,同比增长20.56%;商业板块实现收入1229.35亿元,同比增长18.95%,贡献利润15.26亿元,同比增长15.73%。参股企业贡献利润8.04亿元,同比增长48.13%。


医药工业:大品种驱动存量,创新布局未来


近年来,上海医药着力打造大品种,通过差异化定位与具有针对性的营销策略,以点带面推动工业板块整体快速增长。报告期内,60个重点品种销售收入101.54亿元,同比增长31.19%。

在基层市场,丹参酮IIA磺酸钠注射液继续发挥安全性高、成分明确及价格亲民等特色优势,备受基层市场认可,不断提升市场份额。去年,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卡托普利片进一步下沉渠道,以高性价比和便捷的舌下含服给药方式赢得基层医疗机构与零售药房的青睐。

在学术推广的前沿,针对不同产品所处的生命周期,上海医药的专业团队制定了差异化的终端策略,推广效果显著,注射用乌司他丁、硫酸羟氯喹片、红源达、注射用尤瑞克林等主打产品皆增长不俗。对于二丁酰环磷腺苷钙、硫酸多粘菌素B注射液等疗效明显的独家产品,上海医药通过精细化招商和渠道推广,也在临床应用上释放了更多需求。

报告期内,上海医药继续加速创新转型,在创新药、高端以及特色仿制药方面的投入不断加码。1-9月研发费用8.6亿元,同比增长13.74%。完成发明专利申请73件,发明专利授权24件,实用新型授权20件,共计117件专利。

9月17日,上海医药与俄罗斯最大的生物医药企业BIOCAD签署合资协议,引进6个重磅生物药在大中华区的永久、独家的研发、生产、销售及其他商业化权利,并将以合资公司作为BIOCAD在大中华区的唯一平台,持续引进新药研发管线产品。正如上海医药董事长周军所说,“这是上海医药研发创新转型和国际化发展的又一里程碑事件,对于公司完善生物医药布局有着重大意义。”

报告期内,上海医药继续推进仿制药质量与疗效一致性评价工作,截至9月底,已有6个品种通过一致性评价,并已完成逾40个品规的BE试验及申报工作,其中包括6个注射剂品规。

此外,上海医药持续推进新的仿制药大品种的开发工作,丙酸倍氯米松吸入气雾剂已获得补充申请批件,瑞舒伐他汀钙片3个规格已申报生产,来那度胺胶囊和利伐沙班片已完成BE案,临床化疗常用药卡培他滨也已正式开始BE试验。具有潜力的新品种与优秀的生产运营能力、原料药制剂一体化优势相结合,有望于近期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医药商业:强者恒强,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


前三季度,上海医药的医药商业板块实现收入1229.35亿元,同比增长18.95%。在“两票制”与带量采购政策的推动下,医药商业强者恒强的发展态势愈发明朗,龙头企业的渠道价值进一步凸显。

报告期内,上海医药继续巩固进口药业务的领先优势,优化分销品种结构。第三季度,上海医药新签北海康成来那替尼等多个进口新药总代品种,2019年累计新签品种已达13个,其中包括赛诺菲波立达、GSK万瑞舒与倍力腾、爱可泰隆优拓比、优时比希敏佳、辉瑞多泽润等备受期待的新药品种。

进口药业务领先优势的背后是完善的一站式服务体系。上海医药依托由93家DTP药房组成的强大网络,为未进医保的进口药、新特药提供高效合规的销售渠道、金融配套服务、患者教育等一揽子服务,助其快速打开全国市场,并在相应品种进入医保后由公司分销网络承接入院服务,二者联动形成对跨国药企、创新药企的一站式服务体系,合力拿下新药大品种的总经销权。

此外,新业务的拓展也陆续取得突破。报告期内,上海医药旗下首家互联网医院——镇江互联网医院通过江苏卫健委的审核,正式投入运行。互联网医院是上海医药“新零售”布局的重要一环。“线下零售网络+线下物流网络+电子处方平台+互联网医院+线下医院嵌入式服务”构成上海医药新零售业务的生态圈,全面承接线下医院处方外流与轻问诊处方上线的大趋势。


体制机制改革:股权激励计划,提升经营活力


上海医药近年来改革举措频频,三季度发布股权激励计划,意在充分调动团队积极性,全面提升经营活力,为业务持续高增长添火加薪。本次股票期权激励计划拟向211名高管、中层管理人员及核心骨干授予共计2,842万份股票期权。值得一提的是,行权条件除了营业收入、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ROE)、业绩综合指数等通用指标以外,还就未来三年(2020-2022年)研发费用的投入设定了递进式的目标下限,再次表明公司的创新转型决心。

2019年前三季度,上海医药延续了工商业板块齐头并进高速增长的良好惯性,并在创新转型方面再次迎来突破。存量扎实,增量可期。而股权激励方案的如期而至,也将为上海医药在组织与制度上转型升级保驾护航,开启高速发展“新引擎”。(王海)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