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美贸易摩擦影响有限 2019医药外贸态势良好

发布时间:2019-11-13 16:10:46作者:本报记者 张松来源:医药经济报

10月31日-11月4日,第126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医药保健品及医疗器械展在广州成功举行。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提供的数据显示,本次展会共有846个展位,参展企业为518家,与往届相比总体规模保持稳定。

在整体参展情况上,医用敷料及耗材企业以185家居于首位,占比35.7%;保健按摩及康复用品类企业以125家次之,占比24.1%;104家中药及保健品企业紧随其后,占比20.1%;医疗器械与设备企业达85家,占比16.4%;西药原料及制剂企业数量最少,仅有19家,占比3.7%。


整体平稳向好,个别品类增势明显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推进,我国医药产业新旧动能转换持续进行,在创新驱动力逐步增强的现状下,医药外贸结构得到不断优化。

据中国海关统计,2019年1-8月,我国医药进出口总额达到951.76亿美元,同比增长22.49%。其中,出口额为488.28亿美元,同比增长13.41%,继续保持较高增速;而进口额为463.48亿美元,同比增长33.78%,对外贸易顺差进一步缩小至24.8亿美元,同比下降70.51%。

“细分来看,三大类商品出口均实现增长,个别品类增势明显。”在展会期间,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谈圣采介绍道,中药类、西药类、医疗器械类产品前8个月的出口额分别为26.66亿美元、278.24亿美元和183.38亿美元,同比增长分别为4.12%、9.53%和21.52%。而在西药品类中,激素类、解热镇痛类、林可霉素类、其它抗感染类和心血管系统用药等大宗原料药的出口表现则较为亮眼,增幅均突破两位数;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和生化药品都交出增幅超过10%的“成绩单”。

在进口方面,中药类、西药类和医疗器械类的进口额分别为13.61亿美元、279.75亿美元和170.12亿美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6.21%、47.69%和17.06%。在西药类中,西成药进口额126.92亿美元,同比增长36.79%。对于西药类产品进口增速远高于出口的现状,谈圣采分析指出:“这是由于国家近年来对抗癌药、罕见病等临床急需用药相继出台一系列进口鼓励政策的缘故,预计今后我国西成药进口规模会进一步增加。”

此外,西药原料药进口额也表现出较大增幅,达到74.38亿美元,同比增长23.37%。谈圣采表示,近年来受环保压力和部分原料药垄断影响,原料药频繁出现断供或价格猛涨的问题,为此下游企业逐步寻求进口替代;同时随着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推进以及越来越多的新药申请国内外上市,也扩大了国内药企对高质量原料药的需求,拉高了西药原料的进口增幅。


贸易摩擦影响有限


“总体来看,今年前8个月我国医药外贸仍呈现平稳向好的发展态势。”谈圣采指出,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和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医疗需求急剧增加,国家发布的一系列鼓励政策促进了国产药品和医疗器械的创新与应用,国内需求依旧保持较高的水平。在外部环境上,全球贸易格局发生深刻变化,国际市场需求增长乏力,金融市场跌宕起伏,部分新兴经济体支付能力下降,国际医药市场处于低速增长期,潜在不确定因素增加。

毋庸置疑,从2018年以来持续升级的中美贸易摩擦成为我国外部环境中最大的负面因素。但从医药贸易看,中美贸易摩擦对其影响甚微。前8个月,我对美医药进出口总额达到170.82亿美元,同比增长16.18%。其中对美出口额89.49亿美元,同比增长12.1%;自美进口额81.33亿美元,同比增长21.02%;贸易顺差缩小至8.15亿美元,同比下降35.41%。

谈圣采坦言:“就中美互征关税清单来看,在医药产品中,除个别存在少量药用价值的食品添加剂之外,大部分原料药和全部药品并未被列入美国对进口商品征税清单,因此对美出口几乎不受影响,清单中涉及医疗器械类编码商品共计45个,包括高端诊疗设备、中低端医用耗材等,从出口金额来看,影响有限。”


正增长态势将保持


值得注意的是,“一带一路”市场医药贸易近年来增长显著。今年前8个月,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医药产品进出口总额达到189.46亿美元,同比增长20.89%。其中,出口额148.63亿美元,同比增长20.71%;进口额40.83亿美元,同比增长21.57%;贸易顺差107.79亿美元,同比增长20.38%,成为我医药贸易顺差的主要来源。

而受到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全面推进以及近两年医保目录价格谈判、“4+7”带量采购等政策措施的合力刺激,去年西药类产品进口出现了量增价减的奇特状况,但从今年以来呈现出的数据来看似乎有所改变。

西药类产品进口数量在前8个月同比下降7.01%,进口额同比上升47.69%。其中,西成药进口数量同比上升27.14%,进口额同比上升36.79%;生化药进口数量同比上升39%,进口额同比上升91.44%。谈圣采表示:“从总体上看,西药进口量增价减的情况得到扭转。但是在西成药中的激素类产品和抗感染类药品,仍存在量增价减的情况。造成这种变化的主要因素是国内医药政策的变化和完善,以及国内市场需求保持较高的水平。”

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产业环境,我国医药外贸走向几何还有待观察,根据进出口数据与趋势,谈圣采结合国内外影响因素预判:“预期2019年第四季度,中国医药产品进出口贸易将继续保持正增长,但对其中潜在的负面因素,特别是对中美贸易摩擦的不确定性应该保持清醒的认识,及时采取有效手段予以应对和化解。”

QQ图片20191113161214.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