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高性价比过评仿药或占领“4+7”余量市场

发布时间:2019-11-13 16:10:08作者:本报记者 马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4+7”全国扩围的脚步声越来越近:山西省医保局11月上旬宣布,该省今年12月1日起全面落实“4+7”扩围结果,同时中选药品以中选价格为医保支付标准。若使用价格高于支付标准的同通用名未中选药品,超出支付标准部分由参保人自付。若价格与中选药品差异巨大,需在2~3年内渐进调整。即同通用名未中选的原研药、参比制剂、过评仿药采购价高于中选药品价格,属于基药、医保甲类及抗癌药的,以采购价下调10%为支付标准;其他药品以采购价下调20%为支付标准;下调后低于中选价格的,以中选价格为支付标准。

截至目前,已有近20个省就集采扩围发布实施方案或征求意见稿。也就是说,“4+7”扩围落地进入倒计时。总结试点经验,国家集采全面铺开也引发新关注点。在集采合同量之外,余量市场究竟该如何使用,如何鼓励医院使用性价比最高的品种,如何在合同采购之后,患者仍可用到低价质优的过评药品等,成为业界探讨的焦点。


余量市场价值链重构


单从政策面看,“4+7”扩围地区的年约定采购量占总量的50%~70%,进而剩下30%~50%不等的余量市场。“目前,各地对余量市场未做明确规定。从医保角度考虑,肯定采用中选品来作为剩余量的使用更有利。”11月2日,在由中国医药物资协会研究院政策研究所主办的“国家药品集中采购扩围实施政策座谈会”上,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陈昊表示,尽管如此,市场上仍存在对原研药的需求,通过支付标准调整和支付方式改革等市场手段引导价格逐渐回归,以市场的方式来实现资源的配置是大方向。

国家医保局等九部门发布的《关于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大区域范围实施意见》提出,约定采购量外的剩余用量,平台可采购其他价格适宜的挂网品种。同品种过评企业达3家以上的,不再选用未过评品种。

陈昊认为:“余量市场有自身原则。一是临床需求,优质高效、价格适宜甚至价格较高的非中选药物也是有临床需求的;二是从医保及价格形成机制看,究竟需要多少企业或产品参与量外市场竞争,最后形成相对市场化的价格既关系企业的发展,更关乎市场供给的可持续性,它是药品价值链的集体诉求。”

对此,有企业高管表示:“总的来看,余量市场的空间仍然非常可观,但要保障中选和非中选企业在量外市场公平竞争及保障药品的供应,而原料与制剂一体化是保障供给的关键。在此基础上,价格适宜是量外市场评估的关键指标。不过,对未中选品种以采购价下调10%为支付标准,若中选品种与非中选品种价格差异大,但同是过评产品,质优价优的产品在医保支付方面不占优势。”

换个角度,余量市场就是患者用药选择的问题。中国药促会医药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军帅补充道:“现在面临的难点是患者如何选择,政策如何引导。日本完成原研替代,做了长达10年的仿制药替代教育工作,这是一个生态营造的过程,需进行患者教育。对药品的选择不是价格问题而是支付问题,受医保政策引导。在青岛,一款药品在质量一致的前提下,以最低价制定医保支付标准,过评药品占据近2/3的市场份额。”他认为,量外市场是基于质价关系与量价关系,通过医保支付价来调整的。


价格适宜品种领航千亿市场


新一轮带量采购有4个药品由单一企业中标,14个药品由3家企业共同中标,另有7个药品则是由两家企业中标。“4+7”全国扩围一定程度上拉平了地区差距,切实降低了药价,减轻了医保基金负担。

据悉,相关协会就此在各地调研时注意到,集采让患者获得感增强,但也会出现患者不愿使用中选药品或要求换回原来使用的产品。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牛正乾称:“为何预留量外市场,原因是中国消费层次非常多元,需为执行层面留有空间,因此要重点关注处方自由选择权怎么用。”他认为,药品使用要讲究高性价比。即当质量一致时,价低性价比更高;当价格相同时,质量好的性价比更高。从这个角度讲,余量市场份额的分配应遵循市场机制,高性价比是考虑的首要因素,供给的可持续性也需要兼顾。

而结构调整带来的结果是,整个医药生态都在发生变化。创新药需要很强的学术推广,而仿制药加速优胜劣汰。前述企业高管表示:“在保证质量和供给的前提下,与原研药质量一致的过评低价仿制药无疑具有较高性价比。”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药学部主任张兰以氨氯地平举例,分析了集采前后一年的数据:“无论是中标还是非中标品种,‘4+7’前后患者使用率由38%变为39%,差别不大,而整个销售额是大幅度下降的,这说明中标品种市场占有率较高。而且,整个采购量有波峰和波谷,价格可能会导致用量在一段时间内发生变化,但医生处方行为或患者用药习惯可能在政策实施中根据用药的科学性回归到正常状态。”

她认为,医疗机构对量外市场更有体会。类似氨氯地平,原研厂家培养起来的患者有非常大的忠诚度和粘性。国家政策的核心就是要回归价值医疗,通过政策去改变医疗模式,改变医生的处方行为,最终医生处方时重点关注患者病情和药物价值。

医保支付政策的改变,让药学部成为医院非常重要的部门。专家指出:“既然仿制药已通过一致性评价,再给原研药保留单独的支付标准显然有失公平,各地应尽快制定同一药品通用名下统一的医保支付标准。”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