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合作共享、创新刷屏,中国机遇展现大国气魄!

发布时间:2019-11-13 15:54:40作者:本报记者 张蓝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合作共享、创新刷屏,中国机遇展现大国气魄!


扩大市场开放、深化多边合作,经济全球化是历史潮流。11月5-1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进博会”)在上海盛大举行,共有181个国家、地区、国际组织与会,3800多家企业参展。

医药产业生态重大变革,“健康中国2030”历史机遇,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呈现的众多突破性创新技术,无疑是本届进博会备受关注的亮点。世界上最细的胰岛素注射针、手术机器人、感光变色隐形眼镜……一大批国际高水平新产品,在吸引海内外买家、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顺应了大健康消费的产业升级需求。

新技术新产品硬核实力

自国家药监局组建以来,认真贯彻“四个最严”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守保护和促进公众健康的庄严使命,持续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全面加强全生命周期监管,大力加强职业化专业化检查员队伍建设,不断推进药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的现代化,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本次进博会同期举办的“中国药械监管政策交流会”上,国家药监局副局长徐景和致辞表示:“中国拥有14亿人口,随着全面小康社会和健康中国目标的稳步推进,中国对高质量药品、医疗器械的需求不断增长。相信未来若干年,中国的医药市场规模会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这将为众多国际药械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创造巨大的发展空间。”

进博会期间,众多跨国药企不仅对药品监管部门完善法律体系建设,持续推动监管改革所取得丰硕成果纷纷点赞,更带来了众多最具特色的创新产品参展,许多产品都是中国首发,甚至亚洲首发。

医疗器械方面,首次参加进博会的波士顿科学带来了Sentinel脑保护系统和Axios胆胰十二指肠支架。同样是首次参展的费森尤斯也带来了多款最新型的血透和腹透产品,其中部分型号甚至是刚刚在美国上市不久。此外,作为展区面积最大的展商之一,飞利浦也带来了代表全球最高技术水平的放射影像设备和智能化信息系统。

药品方面,不少全球突破性新药在进博会期间首发。葛兰素史克在展会上宣布带状疱疹疫苗Shingrix正式进入中国市场;罗氏首发的产品包括肿瘤免疫新药阿替利珠单抗(Tecentriq),以及最新的流感药物Xofluza;赛诺菲则带来了三款罕见病新药,包括法布雷病治疗药物Fabrazyme,以及分别针对B型血友病和黏多糖贮积症Ⅰ型的两款首秀新药Alprolix和Aldurazyme。 

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在采访中表示,中国政府近年来颁布了多项政策以支持和鼓励医药领域的创新发展,尤其是药品监管改革和知识产权保护等政策,正在激励跨国药企积极调整在华研发策略。

新模式新合作开放共赢

事实上,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作为本届进口博览会的七大商业展之一,参展企业数量和参展面积均大幅提高。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指出,中国正在用不断扩大开放的实际行动,为国外医疗厂商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更好的政策环境,更加便利、快捷的政策通道,充分显示出中国巨大的健康需求市场对厂商的吸引力。

看到机遇,跨国药企纷纷结合自身优势在内部创新“下重注”。进博会上,阿斯利康宣布将现有上海研发平台升级为全球研发中心,并成立AI创新中心,进一步提升中国及上海在阿斯利康全球研发网络中的战略地位。罗氏制药也公开表示,罗氏创新中心已经于今年10月竣工,数百名科学家将入驻开展研发工作,有望使上海成为继巴塞尔、旧金山之后第三大全球战略中心。

外部合作方面,进博会毫无疑问是沟通交流、携手共赢的绝佳平台。展会期间,勃林格殷格翰通过举办“勃林格殷格翰创新大赛”与中国创新企业或个人展开全方位互动与合作。据了解,该项大赛是“创新合作伙伴日”活动的一个模块,而“创新合作伙伴日”是由勃林格殷格翰发起,凭借其百年经验和优势面向全球优秀生物技术创新企业甄选研发合作伙伴的全流程孵化项目。

除此之外,阿斯利康与印度太阳药业正式签署合作协议,未来将负责太阳药业多款肿瘤产品在中国的引进与推广;赛诺菲分别和平安国际智慧城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腾讯签署协议,共同探索基于医疗需求的创新数字解决方案。

赛诺菲集团首席执行官韩保罗(Paul Hudson)表示,中国对赛诺菲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企业将极尽所能为“健康中国2030”贡献力量。“预计至2025年,我们将向中国引进超过30种创新药品和疫苗,并将继续加大在华投资,不断拓展研发及生产规模,同时发掘科技与数字化潜力,改善患者治疗效果。”

随着各大湾区、自贸区建设工作深入推进,凭借着国际前沿医疗技术研究、药品器械准入、境外资本准入、境外医师注册等方面的特殊优惠政策,吸引了众多跨国药企探索商业模式的创新实践。

展会期间,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与上海国际医学中心签署了战略合作;博鳌超级医院、海南启研干细胞抗衰老医院、博鳌一龄生命养护中心、博鳌国际医院、慈铭国际医院分别与澳大利亚科利耳、美国AB公司、Bio-Botanical Research Inc、韩国JK、优时比制药等海内外知名医疗机构签约合作;罗氏制药中国与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将多款全球创新产品快速引入海南自贸区医院临床应用。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