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带量采购纵深推进 创新药拉动转型布局紧锣密鼓

发布时间:2019-11-13 15:45:33作者:本报记者 齐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带量采购纵深推进

创新药拉动转型布局紧锣密鼓


随着带量采购深入推进,面对细分领域日趋激烈的院内市场竞争,跨国药企正在加速调整在华策略。一方面,跨国药企积极应对“4+7”扩面,进一步下沉基层、布局零售终端;另一方面,跨国药企投入更多精力转向创新药拉动。


【调整】


根据安永研究报告,跨国药企过专利期原研药在华销售额占比高达80%,在中国销售额前三位的产品也都是过专利期的原研药。

伴随“4+7”集采以及全国扩面,过专利期原研药面临国产仿制药挑战,跨国药企的策略也随之改变。首轮“4+7”,仅有阿斯利康、BMS两家企业中选,“4+7”扩面中,跨国药企加大降价幅度,最终6家跨国药企的7个品种中选。

积极参与带量采购

跨国药企更加积极参与“4+7”集采正是因为该政策已经对相关品种业绩产业不小的影响。辉瑞发布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普强业务出现7%的下滑,主要原因来自于中国区普强业务20%的下降。据了解,由于首批“4+7”带量采购中,辉瑞普强两个品种——立普妥和络活喜尚未中选,随着带量采购落地,对销量产生了不利影响。

反观首批“4+7”集采中选的阿斯利康,其吉非替尼片中选价格为547元,相比之前的2280元,降幅高达76%。虽然一个产品大幅降价,但是该产品成功拉动了旗下其他产品销量大增,2019年上半年中国市场增速进一步提升。阿斯利康上半年中国区销售额增长35%,达到24.08亿美元。

销售团队结构调整

与此同时,涉及“4+7”的原研品种也面临销售团队结构调整。日前,辉瑞普强中国管理层宣布业务团队架构调整。另据了解,去年赛诺菲就已开启组织架构调整,在首批“4+7”未中选以及“4+7”扩围后均进行了相应调整。作为硫酸氢氯吡格雷的原研药企,赛诺菲在“4+7”全国扩围中选择大幅降价,与石药集团欧意药业、乐普药业一同中选。

剥离非核心业务

除了具体品种的市场变动外,跨国药企也相继调整整体在华策略,剥离非核心业务。诺华以预估约7.9亿元人民币的交易价格出售在中国建设的第一家原料药生产开发基地——苏州诺华制药科技有限公司100%的股权给九洲药业。GSK将下属苏州工厂及持有的用于慢性乙肝治疗的贺普丁以 2.5亿元的价格转让给复星医药。礼来制药也与亿腾医药签署协议,向亿腾医药出售旗下抗生素产品希刻劳和稳可信在中国内地的权利,以及位于苏州的希刻劳生产工厂。辉瑞则宣布旗下普强业务与美国仿制药巨头迈蓝合并,正式剥离成熟药品。

四大调整方向

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所长林建宁在不久前召开的2019全国医药经济信息发布会暨米房会年会上表示,“带量采购持续推进的撬动之下,更多企业加入到战略调整的队伍中,主要有以下4个调整方向:解散或调整销售团队;出售资产战略调整;加码创新药或高端首仿药;向基层市场下沉。”


【加码】

 

创新药加速上市

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4+7’带量采购政策全国铺开,跨国药企必然面临市场调整。对于一些仿制药竞争激烈的原研品种,越来越多企业可能会直接‘放弃’。而无论是调整销售团队还是选择出售资产,跨国企业都是为了更好地专注于创新药的研发和销售。”

值得关注的是,创新药也正在逐步进入回报期。受优先审批审评政策利好,创新药加速上市。最新数据显示:当前我国药品审批时间已缩至12个月,2018年以来,我国已经批准了62个境外新药上市。

医保加大创新药支持力度

医保持续加大对创新药的支持,创新药放量迅猛。例如,阿斯利康的PARP抑制剂奥拉帕尼于2018年8月在中国获批用于铂敏感复发性卵巢癌的维持治疗。受进入医保推动,奥拉帕尼推动新兴市场销售额增长227%,达到1.01亿美元。

而新医保目录的出台更是进一步利好创新药。在常规目录调整中,共有11个单抗产品,包括3个常规准入药品、2个新增常规准入药品和6个协议期内谈判药品。在谈判目录中,初步确定了128个药品纳入拟谈判范围,许多产品都是近几年批准的新药。

利好政策助推业绩提速

一系列利好政策下,跨国药企创新药业绩增速迅猛。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辉瑞在中国区的运营增长42%,其中,生物制药业务收入大于普强业务。阿斯利康前三季度中国区收入36.91亿美元,同比增长37%。其中肿瘤领域销售收入10.23亿美元,同比增长67%。

某大型药企相关负责人唐光超告诉记者,“现在跨国药企在中国的一系列调整正是回归正常市场的表现,也是出于全球战略,因为跨国药企如果全球定位为一家创新药公司,那么整体策略就会以创新药为主,所有的研发、人力等资源投入都会集中在创新药,靠创新药获得利润。而过专利期原研药基本策略就是维持市场的最大利润,利润低的品种可能会交给第三方公司打理。”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