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为中国患者而来!诺和诺德七项创新闪耀进博会

发布时间:2019-11-13 15:37:16作者:章乐来源:医药经济报

为中国患者而来!诺和诺德七项创新闪耀进博会


11月5日至1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在上海成功举行。全球糖尿病治疗领军的丹麦生物制药公司诺和诺德,今年以“改变糖尿病,健康中国梦”为主题再度亮相进博会。

创建96年来,诺和诺德始终朝着改变糖尿病治疗的宏伟愿景前行,持续专注于糖尿病领域的研发创新,此次参展亦为中国患者带来多项重磅创新成果。

防治形势严峻

年度重磅新药助力

国际糖尿病联盟(IDF)发布的第八版全球糖尿病地图数据显示,中国糖尿病患者人数达到1.21亿,但仅有46.4%的患者知晓患有糖尿病,其中约有1/3的患者接受治疗,有效控制率不到16%,防治形势极为严峻。国务院在今年6月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中指出,到2022年和2030年,糖尿病患者的规范管理率要分别达到60%及以上和70%及以上,目前来看仍然任重道远。

作为全球糖尿病治疗的领导者,面对中国糖尿病诊治存在的巨大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诺和诺德正在致力将多款降糖创新产品引进中国市场。在本届进博会上,诺和诺德新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用于治疗成人2型糖尿病的全球首个可溶性双胰岛素制剂——德谷门冬双胰岛素注射液(商品名:诺和佳),可谓凭实力吸睛全场。

因较现有治疗手段更具优势,诺和佳在2018年9月被纳入国家创新药优先审评审批目录。据介绍,诺和佳中的德谷胰岛素和门冬胰岛素可独立产生作用,发挥德谷胰岛素“长效、平稳、无峰”的降糖优势,以及门冬胰岛素快速降糖的效果,能够有效控制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此外,诺和佳70%的德谷胰岛素和30%的门冬胰岛素配比符合基础-餐时胰岛素治疗的理想比例,在充分考量中国人群碳水化合物摄入比例高、血糖控制难度大、依从性差等医疗挑战的同时,兼顾了使用的便利性和经济性。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大内科主任、内分泌代谢科主任彭永德教授在介绍德谷门冬双胰岛素的领先优势时表示,“诺和佳在全球有28个国家上市,在1000个中心做过临床研究,现在有24万多的患者使用人群,有着丰富的临床证据。我们期待诺和佳在年内能够正式上市,尽快地用于临床,惠及众多的糖尿病患者。”

提升用药可及性

注射装置再迭代

同样在进博会上大放异彩的还有诺和诺德全新一代基础胰岛素类似物——德谷胰岛素注射液(商品名:诺和达)。今年8月,国家医保局正式发布新版《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德谷胰岛素亦被收录其中。

2015年,我国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正式拉开帷幕,德谷胰岛素亦因此第一批入选国家创新药优先审评审批目录。诺和达在2017年9月成功获批,2018年3月正式上市。凭借卓越的疗效和安全性,诺和达仅在上市一年后便成为国家医保目录的新成员,在刷新诺和诺德中国新药进入国家医保目录最短纪录的同时,亦为亿万患者用药的可及性创造了现实条件。

除了在新药研发上突破连连以外,诺和诺德还在注射装置上不断推陈出新。诺和诺德在本届进博会展示了目前中国市场上第一款也是唯一一款具有记忆功能及半剂量注射单位(0.5单位)的儿童胰岛素注射笔——诺和笔易儿乐。

无独有偶,于去年获批上市“全球年销售量第一”的生长激素——重组人生长激素(商品名:诺泽)的新一代注射装置NordiFlex在今年4月刚刚获批,同样闪耀进博会。在业界看来,这两款迭代的注射装置无疑将为儿童糖尿病和生长障碍患者带来更安全和便利的用药体验。

继续扩大合作生态

拟引进多款新药

在诺和诺德看来,新药的研发是创新药企业的主要贡献,但更为重要的是行业伙伴能够形成“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集众人之力共同扩大“改变糖尿病”的生态圈。为此,诺和诺德亦在本届进博会上展示了多个创新数字医疗解决方案和跨界医疗合作项目。

诺和诺德计划与微医集团在“糖尿病健共体”方面展开战略合作,用科技赋能健康,逐步建立起对糖尿病患者“线上+线下、医药保互通”的慢病防治体系。而“蓝色联动”就是一个很好的开端。“蓝色联动”项目是由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发起、诺和诺德与微医共同打造的数字化创新糖尿病管理解决方案,是基于APP的简单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旨在实现医患在线的互联互通及疾病管理。

此外,诺和诺德还与阿里健康共同探索并打造“互联网+”疾病智能管理平台“知糖生活”,实现慢病患者的线上服务及全程管理,并进行公众教育,提高公众的健康意识。诺和诺德方面表示,与互联网平台建立战略合作的这一创新性举措,旨在助力落实国家《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规划,利用便捷的数字平台帮助患者提升糖尿病管理水平。

诺和诺德在今年3月还启动了INNOVO研发创新合作项目,通过携手中国最具有活力的创新力量,加速新药研发到成药性的过程,更好地为全球以及中国药物研发管线的加速发展做出贡献。诺和诺德方面还表示,重庆正式宣布作为中国“第六城”加入“城市改变糖尿病”国际合作平台,截至目前,中国已经有6个城市加入,未来将共同携手站在城市抗击糖尿病前沿,为全球城市防控糖尿病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诺和诺德全球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国区总裁周霞萍表示,“受益于中国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以及中国医改深入带来的发展契机,诺和诺德中国在过去一年中取得了长足发展。本届进博会,诺和诺德带来了更丰富、更有中国特色的健康解决方案。七大创新亮点中,三项药品与注射装置创新是对国际医疗技术的前沿动态展示,四项合作创新则是携手中国合作伙伴深耕中国健康事业的突破,借助进博会的大舞台,展现诺和诺德25年来抓住中国机遇、立足中国长远发展的决心与信心。”谈及未来的产品布局,周霞萍坦言,诺和诺德将在未来7、8年间推出至少10款创新药品,主要涉及糖尿病、血友病和生长障碍等疾病。“除了紧锣密鼓地准备年内上市的诺和佳以外,还会把一周一次的GLP-1周制剂索马鲁肽(境外商品名:Ozempic)带到中国市场。另外,近期获得美国FDA批准上市的口服索马鲁肽(境外商品名:Rybelsus)也已启动中国的注册临床研究,希望尽快将该款产品带给中国患者。德谷胰岛素和利拉鲁肽单针合剂注射液也已在计划之中。”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