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国家集采配套文件下发 药招新7号文呼之欲出

发布时间:2019-11-08 19:08:35作者:风轻来源:医药经济报

国家集采配套文件下发

药招新7号文呼之欲出


9月30日,国家医疗保障局等九部门关于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大区域范围实施意见正式出台,笔者简要分析如下:

新7号文将出

总体思路。按照国家组织、联盟采购、平台操作的总体思路,由国家拟定基本政策、范围和要求,组织试点城市之外相关地区以省为单位形成联盟,委托联合采购办公室,开展跨区域联盟集中带量采购。同时,在总结评估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药品带量采购和使用政策,促进医药市场有序竞争和健康发展。

[析]  不出意外,新7号文及70号文也快要和大家见面了。既然此次联采扩围这么深入人心,既然各地的集团采购也是如火如荼,新7号文的出台也基本上心中有数。

企业有降价换量需求

带量采购、以量换价。各相关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严格按要求统计报送本地区(不含试点城市)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参加试点扩大区域范围的军队医疗机构和自愿参加试点扩大区域范围的医保定点社会办医疗机构、医保定点零售药店药品用量。

联合采购办公室汇总各相关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药品用量,按照采购规则计算约定采购总量后,进行带量采购、以量换价,确定中选企业和中选价格。相关医药机构或其代表根据中选价格与中选企业签订带量购销合同。

约定采购量以外的剩余用量,各相关医疗机构仍可通过省级药品集中采购平台采购其他价格适宜的挂网品种。对于纳入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大区域范围的25个通用名药品,同品种药品通过一致性评价的生产企业达到3家以上的,在确保供应的情况下,药品集中采购中不再选用未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品种。

[析]  没中标的产品,日子也不会好过。意见要求,医院可通过省平台采购其他价格适宜的挂网品种。什么是价格适宜?中标价最起码得向联采中选产品靠近吧。那么,靠得多近才算近?5个点还是10个点?抑或直接等于中选品种价格,或者干脆比中选品种价格还要低?

相信很多企业已经虎视耽耽,要不就主动降价,要不然就等待大标机会。所以,国庆节后,某省传出要对相关品种降价降幅达50%的风声并不是偶然。企业有降价换量的需要,组织方必须得考虑。

医保支付标准怎么定

探索集中采购药品医保支付标准与采购价协同。对于集中采购的药品,在医保目录范围内的以集中采购价格作为医保支付标准,原则上对同一通用名下的原研药、参比制剂、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医保基金按相同的支付标准进行结算。

患者使用高于支付标准的药品,超出支付标准的部分由患者自付,如患者使用的药品价格与中选药品集中采购价格差异较大,可渐进调整支付标准,在2~3年内调整到位,并制定配套政策措施;患者使用价格低于支付标准的药品,按实际价格支付。在保障质量和供应的基础上,引导医疗机构和患者形成合理的用药习惯。

医保定点零售药店参与此次采购的,可允许其在中选价格基础上适当加价,超出支付标准的部分由患者自付,支付标准以下部分由医保按规定报销。

[析]  三个风向:一是高于支付标准要自费。二是价格不一样可渐进式调整。三是药店要参与。这里面的关键问题是,医保支付标准按什么标准制定。

根据今年3月《国家医疗保障局关于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医保配套措施的意见》指出:对同一通用名下的原研药、参比制剂、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原则上以集中采购中选价作为该通用名药品的支付标准。而根据联采文件,各联盟地区按扩大集中采购覆盖范围工作要求,就购销协议、药品配送、质量检测、未中选品种价格调整、医保支付标准等事项发布补充文件。因此,医保支付标准究竟怎么制定,是继续向“4+7”各省配套方案看齐,还是直接选一个联采最低价作为支付标准?不妨且走且看。

集采模式取各家之长

通过机制转化,促进医疗机构改革。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建立医保经办机构与医疗机构间“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的激励和风险分担机制,推动医疗机构使用中选的价格适宜的药品。

对因规范使用中选药品减少医保基金支出的医疗机构,当年度医保总额预算额度不调减。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收支形成结余的,可按照“两个允许”(允许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的要求,统筹用于人员薪酬支出。

[析]  用药越便宜,留余空间越大。那么,标准怎么制定,也基本上呼之欲出了。此次国家联采,其实并不是单纯的某一模式嵌套,而是三明联盟(省际城市联盟“4+7”)+福建阳光采购(最高销售限价、挂网价、医保支付价、地区确标价)+上海带量采购及优质平台的综合产物。

其中,关于试点选取重点借鉴了三明联盟,医保支付最高限价则是借鉴了福建“十标”的四价联动模式,平台自然要用医保背景出身且严谨规范的上海平台。更何况,上海带量采购也破记录地使用了AB相关区域选择中标药品模式。取各家之长,揉合融汇,才出台了去年的“4+7”和今年的国家联采。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