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PCSK9抑制剂面临市场危机

发布时间:2019-11-08 18:54:08作者:Angus Liu来源:医药经济报

PCSK9抑制剂面临市场危机


目前获批的两个PCSK9抑制剂,分别是安进(Amgen)的Repatha与再生元(Regeneron)和赛诺菲(Sanofi)共同开发的Praluent。与研发阶段备受看好的火热情况相比,这两个药物在上市后的销售都不够强劲。而如今,其还将面临新的严重威胁。

“劲敌”出现 用药更方便  

Medicines公司近日表示,其降胆固醇新药inclisiran已达到Ⅲ期临床研究的主要终点。与Repatha和Praluent一样,该药旨在减少PCSK9的表达,以帮助清除血液中的坏胆固醇。但与前两个抗体药物不同的是,inclisiran使用小干扰RNA(si RNA)来靶向PCSK9。

Inclisiran还拥有一个关键优势,可以使其成为医生和患者的首选药物:方便。根据Medicines的Ⅲ期临床研究ORION-11的设计方案,inclisiran在首次皮下注射后,间隔3个月再注射一次,此后每6个月给药一次。而Repatha 和Praluent需要每两周或每月给药一次。Inclisiran的上市申请有望在年底前向FDA提交。

SVB Leerink分析师Geoffrey Porges评价道,尽管Medicines没有当场公布详细的数据,但该公司在新闻发布会上的措辞似乎表明其疗效和安全性的结果是积极的,与之前的研究一致。“如果这是真的,就使得已经十分艰难的抗体市场没有吸引力。”

Porges将inclisiran之前的Ⅱ期临床研究结果与Praluent、Repatha的试验结果进行比较发现,在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方面,inclisiran与这两个上市药物的疗效相近。

具体来说,在ORION-1试验中,对于已服用他汀类药物的患者,注射inclisiran后第6个月不良胆固醇降低51%,然后在ORION-3的3年扩展性研究中,疗效继续维持50%以上的水平。而在Odyssey研究中,Praluent在第24周将不良胆固醇降低了58%;在Fourier研究中,Repatha在第72周将不良胆固醇降低了57%。

Porges指出:“除非数据中出现一些令人惊讶的、相对罕见的严重不良事件,否则,inclisiran似乎也没有涉及安全问题,也没有治疗相关的肝酶升高或肾功能改变的副作用。”

市场前景更黯淡  

安进与赛诺菲已经在PCSK9抑制剂领域展开了激烈竞争,尤其是其一致下调了60%的价格,以及全球范围内正在进行的专利纠纷。但在Porges看来,这两个药将面临inclisiran的严峻挑战,尤其是Repatha受到的影响更大,因为后者本来拥有一个更好的市场前景。

目前,根据华尔街的预测,Repatha的销售峰值约有24亿美元,而Praluent仅约10亿美元。

今年第二季度,Repatha的销售额为1.52亿美元,仅比去年同期增长3%。安进全球商业运营部执行副总裁Murdo Gordo表示,如果价格没有大幅折扣,这个数字会更高。事实上,美国市场的增幅是66%。

Porges认为,由于Praluent的市场潜力已经很小,再生元和赛诺菲可能会慎重考虑自己的参与,并缩减对于该药的商业和临床投入。停止对Praluent投入,可能反而会增加公司盈利、现金流和价值。

不过,安进认为Repatha是其未来销售增长的主要贡献者。Porges表示,如果Repatha和inclisiran展开竞争,一旦后者上市,加大Repatha的市场营销力度会给安进带来更大损失。

编译/廖联明  来源/FiercePharma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