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财务管理 不只是做账

发布时间:2019-11-06 21:50:27作者:虞国庆来源:医药经济报

财务管理不只是做账


制药企业发展的主要动力是销售和产品两大要素。其一,在以销定产的市场经济时代,以市场为中心的销售是企业发展的龙头。其二,一家药企若拿不出几个像样的产品,销售能力再强也无济于事,巧妇也难为无米之炊。

做企业看起来只需要抓好销售和产品这两大要素,但是不是有了这两大要素就可以高枕无忧了?显然还不是,还必须精打细算。以上两大要素说到底只是硬件,如何将这两大要素支撑起来,让其高速运转,还要有适量的资金。

有些企业,甚至一些集团公司,一开始时资金雄厚,但如果不会合理和科学地使用资金,到头来公司账上也会无钱购买原辅料,导致市场断货,再多的资金也会渐渐地紧张起来。究其原因,就是财务出了问题,年度没有预算,半年没有分析,年中没有结算,账上有钱就花,没有就干等,不考虑“这笔钱是否能花?应该用到哪里?”全然忘却了“拆东墙补西墙”终究会留下窟窿的教训。

拆借资金有备案

一些集团公司,旗下少说有几家分子公司,多达十几家乃至几十家、几百家分子公司,既有集团公司,又有分子公司,既有主业,也有副业,林林总总。使用资金有轻重缓急,安排资金时,总有个先来后到,或者说按项目重要程度的不同,配置的资金量也不尽相同。

当然,最好的方式是在年初,针对下属所有分子公司,由集团财务公司(财务结算中心)对每一家分子公司上一年度产值、利润、费用做一个详细的财务分析,结合本年度集团公司对各分子公司所下达的各项技经指标,做一个合理而又精确的财务预算。

每家分子公司本年度需要多少钱,如何细化到每个月?假如中途需要上新项目,需要集团公司追加多少资金等等。各分子公司必须分灶经营,独立核算,在集团公司财务公司(财务结算中心)的指导下,合理科学地使用资金,帮助所在分子公司如愿完成集团公司下达的任务指标。

各分子公司之间可以相互拆借资金,但必须报集团财务公司(财务结算中心)备案,由集团财务公司负责并协调解决。所有拆借的资金往来,必须按银行同等利率结算,不可以私下拆借,更不允许集团财务公司用“拆东墙补西墙”的方式去协调,这样只会扰乱集团与各分子公司资金运行的有效秩序,年底很难计算出哪家公司盈利,盈利多少?哪家公司亏损,亏多少?形成一笔糊涂账。

参与战略目标修订

年中时,集团财务公司(财务结算中心)应当牵头各分子公司的财务部,对各家分子公司在上半年的资金运行,做一个全面的财务分析。哪些钱用在了刀刃上,收到了预期的效果,有哪些经验供大家分享,便于推广。哪些钱用歪了,没有达到年初的目标,有哪些教训,也让大家明白,引以为戒。

年终也一样,流程和过程与半年结算差不多,顶多多一道程序:与年初任务相挂钩,按年度奖励政策执行。所以有人说:“一个好的财务总监会给所在的企业节省1/4的费用。”意思就是,财务经理不只是做做帐,更多的职能是财务分析、财务规划、风险规避和财务核算。

很多制药企业的财务管理比较随意,只考核平时的工作细节,比如出勤、按时上下班等,对劳动纪律的考核严于对财务分析的考核,把财务管理当作一般行政管理看待,忽视了财务管理对整个公司发展的重要性。

这些企业很少让财务总监参与公司战略目标的修订,总认为财务总监就是做做账、发发钱、跑跑银行部门的头儿,而不是给公司经营层就如何投资、如何盈利等问题提供财务数据、建议的参与者,失去了财务监控、财务指导,企业只会走上盲目发展的恶性循环之路。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