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智慧应对中医药 发展中的棘手问题

发布时间:2019-11-06 21:46:01作者:梅松政来源:医药经济报

智慧应对中医药发展中的棘手问题


近日,一名网友晒出其在某三甲综合医院就诊时临床医师开的一张处方,处方内容大致如下:诊断为上呼吸道感染,用药为新癀片、金果饮口服液、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分散片、口炎清颗粒、肺力咳合剂。而另一名患者到西部地区某三甲中医医院就诊时,医师所开中药饮片处方内容大致如下:黄芩、黄连、半夏、陈皮、枳实、竹茹、茯苓、石菖蒲、白术、栀子、淡豆豉、郁金、薏苡仁、佩兰、连翘、滑石、甘草、桂枝、白芍、金荞麦等,同时还有中成药处方。

这两张处方存在的现象大概是当前中医药行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较为棘手的两个话题:一是在高级别的综合医院中,临床医生钟爱中成药处方,而高级别中医医院的中医师钟爱大方处方。从中医药行业发展来看,这些现象都存在违背中医药发展规律之嫌。我们不妨从中医药角度来看看这两张处方的问题出在哪儿。

综合医院临床医生所开处方中,新癀片成分为肿节风、三七、人工牛黄、肖梵天花、珍珠层粉、吲哚美辛等,具有清热解毒、活血化瘀、消肿止痛等功效;金果饮口服液的成分为地黄、玄参、麦冬、南沙参、胖大海、青果、蝉蜕、陈皮、薄荷油、苯甲酸钠等,具有养阴生津、清热利咽、清肺开音等功效;口炎清颗粒成分为天冬、麦冬、玄参、金银花,甘草,具有滋阴清热、解毒消肿等功效;肺力咳合剂成分为梧桐根、红花龙胆、红管药、前胡、百部、黄芩,具有清热解毒、镇咳祛痰等功效。从这4种中成药的组成成分来看,新癀片和肺力咳合剂注重以清热解毒为主,用于实热证;金果饮口服液和口炎清颗粒主要以滋阴清热为主,主要用于虚热证。难道患者同时得了实热证和虚热证?况且,处方内容还有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分散片,谁能确定4种中成药中的数十种中药饮片成分不会与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发生不良反应?

从中医药角度来说,中医医院中医师处方为大方,这张处方超过了20味中药饮片。而这张“大方”让人疑惑的是,其辨证思路是什么?主方是什么?比如方中的黄连、黄芩、栀子等属于苦寒清实热之品,不该用于实寒之证;桂枝、淡豆豉等属于辛温或辛凉散实寒之品,不该用于实热之证。同理,如果说患者同时得了实寒证和实热证,从医理上是说不通的。

对患者来说,三甲综合医院、中医医院代表我国医疗技术的权威机构。不管从西医角度还是从中医角度来说,到这些医院就诊,便是请到了行业“最高层别”的医生诊疗。但综合医院所开中成药、中药饮片处方常常有寒热不清、虚实不明现象,违背了中医药的八纲辨证等原则;中医医院的中医师处方有辨证不清、用方不明、滥用大方现象,违背了中医药的简便效廉和辨证论治等原则,这些现象不仅加重了患者的就诊负担,还可能让中医药行业发展无形地被“拖后腿”。

前不久,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印发《关于印发第一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化学和生物制品)的通知》,要求加强目录外药品的处方管理。其中,要求中医类别医师处方应当按照《中成药临床指导原则》《医院中药饮片管理规范》等,遵照中医临床基本的辨证施治原则开具中药处方;非中医类别的医师,必须经过不少于1年系统学习中医药专业知识并考核合格后,才有资质遵照中医临床基本的辨证施治原则,开具中成药处方。从某种角度来说,医疗行业相关部门已经看到了中医药行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更多的制度支持和管理者智慧。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