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2019国际抗生素市场 将达572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9-11-06 21:34:18作者:徐铮奎来源:医药经济报

2019国际抗生素市场将达572亿美元


据西方市场咨询公司报道,2018年世界抗生素市场总销售额为467.1亿美元,预计2019年这一数字将猛增至572亿美元,2026年将达900亿~1000亿美元。过去10年,全球抗生素市场的平均复合年增长率为4.7%,主要品种去年表现如下:

头孢菌素类:129.4亿美元

据国外医药媒体报道,在发达国家,第五代头孢菌素用量约占抗生素消耗量的一半左右。去年,全球年销售额较高的头孢菌素生产商主要有(按英文字母序排列,非其销售额大小排列):安斯泰来(Astellas)公司、印度Lupin制药公司、葛兰素史克公司、默克公司、辉瑞公司、山德士公司、梯瓦(Teva,以色列)制药公司、百特制药公司(美国)、Maceods公司和霍夫曼-罗氏公司等。上述大公司的头孢菌素产量约占国际头孢菌素市场的8成左右。美国市场咨询公司AMR报道称,2017年全球头孢菌素类药品销售额为118.6亿美元,2018年为129.4亿美元,今年将达135亿美元以上。目前,我国抗生素市场头孢菌素类产品约占40%~45%的份额。

青霉素:约30亿美元

为了解决青霉素的细菌耐药问题,国际药物研究人员开发出半合成青霉素新产品,如邻氯青霉素、异恶唑青霉素和阿莫西林等多只青霉素产品,并进而开发出专门对付可使青霉素失效的β内酰胺酶抑制剂类新药棒酸钾。

以阿莫西林为首的青霉素产品重新走俏国际医药市场,在国际抗生素市场排名靠前。据国外报道,2018年全球青霉素G钾盐总产量仍有8000吨左右,中国约占其中一半产量。全球青霉素类产品的总销售额估计在30亿美元左右,由于来自头孢菌素的强大压力,预期今后几年国际青霉素市场需求增长缓慢,但市场份额不会降低多少。

氟喹诺酮类:35亿~36亿美元

喹诺酮类药物是继青霉素之后全球使用最广泛的抗感染药物之一,巅峰时期总销售额一度超过60亿美元,但与青霉素命运相似,由于细菌对喹诺酮类药物很快产生耐药性导致临床用量逐年减少,21世纪初国际医药市场沙星类药品最差年份的销售额仅区区十几亿美元。后来随着左氧氟沙星、莫西沙星、盖替沙星等新型氟喹诺酮类药物上市,沙星类药物重新在国际抗生素市场站稳脚跟。据国际咨询公司报道,去年全球沙星类药物销售额约有35亿~36亿美元。


大环内酯类:63亿美元

曾广泛用于临床的大环内酯类药物由于严重细菌耐药性问题一度沉沦,随着上世纪90年代国外陆续开发上市阿奇霉素、克拉霉素和罗红霉素等产品,大环内酯市场复苏。

据国外市场咨询公司报道,2017年全球市场大环内酯类药物总销售额高达61.4亿美元,去年为63亿美元,预期到2019年全球大环内酯类抗生素总销售额将达76亿美元,市场稳步增长。

碳青霉烯类:46亿美元

碳青霉烯类抗生素的开发应用历史并不长,直到上世纪90年代国外才有碳青霉烯类药品上市,但销量稳步增长。国外市场咨询公司发布的一篇报告披露:2000年,全球碳青霉烯类药品总销售额为18.75亿美元,2015年为35亿美元,2018年为46亿美元,增长势头惊人。据介绍,目前国际市场已有8~9个碳青霉烯类药品,其中包括亚胺培南、美罗培南、厄他培南、帕尼培南、比阿培南等畅销品种。直至今日,碳青霉烯类抗生素仍为各国医院重要的临床用药品种。

氨基糖苷类:部分品种仍常用

氨基糖苷类抗生素疗效显著,但绝大多数品种都具有“耳肾毒性”,故临床用量逐年减少。据国外报道,迄今为止全球开发上市的氨基糖苷类药品总数高达16只,但由于毒性问题很难解决,直到上世纪90年代末,全球氨基糖苷类药物的总销售额仅占国际抗生素市场份额的2%~3%。但链霉素、庆大霉素、壮观霉素和丁胺卡那霉素等氨基糖苷类药物至今仍为国际医学界的常用药物品种。

四环素类:6亿~8亿美元

过去十几年,国外研究人员陆续开发出多只四环素和土霉素衍生物类新药,如6-α脱氧土霉素(强力霉素)和“米诺环素”等新药,为四环素和土霉素类老药带来新的希望。据国外报道,去年全球四环素和土霉素市场总销售额为6亿~8亿美元,不包括其衍生物类产品的销售额。

磺胺类:中国出口60%

磺胺类抗菌药开发始于上世纪30年代,即德国化学家首先合成的磺胺类化合物“百浪多息”,直至今日,它们仍为国际医药市场上的小品种药物,但其绝对产量并不低。据国外报道,21世纪初,全球磺胺类药物总产量仍有1万多吨。现在世界上三大畅销磺胺类药物为磺胺嘧啶、磺胺甲基异恶唑和甲氧苄胺嘧啶等。我国是世界最大的磺胺类药物生产国和出口国,出口磺胺数量约占全球磺胺市场的60%左右。

林可霉素类:需求量不减

林可霉素也是国外在上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开发上市的抗生素老产品之一,但与其它抗生素产品不同,林可霉素产品的品种较少,迄今上市的林可霉素品种仅有盐酸林可霉素和氯林可霉素(又称“克林霉素”)两种。过去十几年里,国际市场上林可霉素需求量始终不减,我国是全球最大的林可霉素生产国和出口国,每年出口林可霉素数量保持在3000吨左右,预期今后几年林可霉素国际市场前景看好。

氯霉素:西方国家不再生产

氯霉素是为数不多的全合成抗生素产品之一,系上世纪50年代在西方首先投产上市,主要用于治疗肠道感染(对霍乱尤其有效),但因毒性太大,且后来有更好的肠道感染药物上市,如诺氟沙星及左氧氟沙星等,故国内外临床医学界已很少使用氯霉素。但国际市场仍对氯霉素有一定需求量。我国在上世纪90年代已成为世界最大的氯霉素生产国和出口国,最高年份氯霉素原料药出口数量曾达1500多吨。目前,氯霉素仍为国内重要抗生素原料药品种,每年都有超过1000吨数量用于出口,主要原因还是西方国家不再生产此药。

综上所述,抗生素类药物从上世纪50年代至今一直是国际医药市场上的重要大类品种。预期在今后10年里,以头孢菌素为主体的抗生素产品仍将是国际抗感染药物市场上的主力品种。其次是半合成青霉素产品、大环内酯类、氟喹诺酮类和碳青霉烯类品种。据国外报道,一些上市时间超过半个世纪的抗生素老产品,如链霉素、庆大霉素、林可霉素和磺胺类药物等仍有一定的市场增长空间。我国拥有全球最大的抗生素原料药产能,很多品种的产量居世界第一,相信今后几年,抗生素类药物仍为我国主要出口医药产品。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