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个账取消 医保药店生存大考验

发布时间:2019-11-06 21:29:36作者:黄卓 刘慧敏 金红来源:医药经济报

个账取消 医保药店生存大考验

拓宽医保支付种类范围,并选择医保政策更利好的区域开拓新门店


为保证城乡居民医保的可持续性,今年初发布的《关于做好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规定:实行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的个人(家庭)账户的,应于2020年底前取消,向门诊统筹平稳过渡。 

个人账户取消后,原先可以在医保定点零售药店报销购买OTC的病人则会转向可以就诊和开药方便的基层机构,那么,以OTC业务为命脉的大量零售药店在短期内可能受到极大影响。然而,尽管取消医保个人账户和加速门诊统筹有利于基层,但由于基层医疗机构自身硬性条件、整体技术较薄弱,居民仍需要去大型公立医院诊疗。因此,提早布局大型公立医院周边的DTP药房、院边店等仍有很强的竞争力。

医保销售仍然重要 

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年末,全国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累计结余19385.6亿元。占据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累计结余前六位的省市(广东、上海、浙江、江苏、四川、山东)均为经济发达或者人口基数大的城市。但是,省份间人均城镇医保累计结余差距明显。北、上、广、浙以及西藏、青海、新疆人均医保累计结余排名靠前,上海的人均城镇医保累积结余达9833.58元,是西藏的近两倍。其中,北、上、广、浙因为自身医保累计结余充裕且投资实现了回报;而西藏、青海、新疆等省市由于城镇人口数量较小,累计结余是多年累计的余额,相当于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年终存款。如果累计结余大于当年支出,则基本可以维持第二年的支出,风险抗压能力较强。相比上海、广东、浙江、海南、西藏医保累计结余是当年支出的近两倍的省市,山东、北京、重庆、辽宁、湖北、甘肃、宁夏等七个省市的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累计结余小于当年支出,支出压力不小。

我国基本医疗保险由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组成。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是为补偿劳动者因疾病风险遭受经济损失而建立一项社会保险制度;其医疗保险基金包括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两部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则是以没有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的城镇未成年人和没有工作的居民为主要参保对象的医疗保险制度。2002年10 月,国务院明确提出各级政府要积极引导农民建立以大病统筹为主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新农合”),保障农民获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2016年1月,为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现城乡居民公平享有基本医疗保险权益,《国务院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指出,整合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两项制度,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与城镇职工医保相比,城乡居民医保筹资水平较低、过于依赖财政补贴,导致管理难度大、控费能力不足。为保证城乡居民医保的可持续性,《关于做好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提到,实行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的个人(家庭)账户的,应于2020年底前取消。 

个人账户取消后,原先可以在医保定点零售药店报销购买OTC的病人则会转向可以就诊和开药方便的基层机构。从青岛在社区实行门诊统筹的发展情况看,对社区进行门诊统筹对当地零售药店的压力非常明显。截止2016年初,青岛市药监部门的数据显示,药店由2013年底的4800多家减少至3206家,减少了33.2%。即使取消医保个人账户和加速门诊统筹有利于基层,受基层医疗机构自身硬性条件、整体技术较薄弱的限制,居民仍需到大型公立医院就诊。因此,提早布局大型公立医院周边的DTP药房、院边店等仍有很强的竞争力。

非药品销售各地态度不一 

去年9月起,国家医保局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重点查处套取医保基金等骗保行为。根据国家医疗保障局统计,截至2018年末,各地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27.2万家,查处违约违规违法机构6.63万家。药店的规范化经营管理日益趋严,使中小药店的生存压力进一步加大,不合规的药店被逐步驱逐出市场,合规大型连锁药店的竞争优势开始凸显。 

然而,非药品销售政策地区性差异明显。江西赣州、河北石家庄等地方政府严格限制药店的非药品销售,但湖南长沙等省市则并未禁止非药品的售卖,只是要求非药品与药品分开摆放。而在更多省份和地区,医保类门店和非医保类门店采取的是分开管理的模式,非医保类门店允许售卖非药品,医保类门店则禁止售卖或达到一定面积标准后申请分区售卖。以云南为例,200平米以上的医保门店才可以做此申请。 

且非药品在零售药店中的销售优势并不明显。零售药店非药品销售主要是医疗器械、保健品和类似药妆的日常护理。与便利店相比,医疗器械、保健品销售在零售药店较有优势。原因一是其与药品相关,有互补性;二是零售药店的专业度。而传统零售的优势在于日常护理,零售药店暂时无法与已建立品牌形象的便利店(万宁和屈臣氏)竞争。

事实上,日常用品的毛利率远低于零售药店其他品类。据了解,红旗连锁日常百货的毛利率约为 25%,而大参林所有产品中毛利率最低的中药饮片也有30%以上,保健产品和医疗器械更是达到50%以上。可见,日常用品对于零售药店的附加值并不高。另一方面,虽然表面上全国零售药店数量非常多,但是零售药店的连锁率较低,特别是在单个城市。和连锁便利店的数量相比,连锁药店的数量相对较少。益丰大药房在上海共有400余家门店,而全家便利店在上海已超过700家门店。由于药店集中化程度较弱,导致非药品销售渠道优势不明显。零售药店如销售非药品,可将重点放在医疗器械、保健产品等可产生协同效应、附加值高、具有渠道优势的特色产品上。

执法严厉程度上升 

GSP认证变飞检,大型连锁药店优势更加突出。为进一步加强监管力度,GSP认证转变为常态化的飞检,迫使被动式认证转变为主动规范经营,这对药店经营提出了更高要求。随着GSP认证取消,由于飞检的随机性更强,中小型药店被取消认证的概率增大,大型连锁药店优势更加突出。据国家药监局统计,2018年各级监管机构共查处药品案件9.8万件,货值金额27.4亿元,罚款76.6亿元,取缔无证经营1037户,责令停产停业1093户,吊销许可证197件。 

选医保较宽松地区扩张 

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年末,全国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人数达到134452万人,覆盖率达到96.36%,基本实现全民参保。医保个人账户支付占零售药店销售收入的主要组成部分,医保门店收入较高。年报统计,2018年四大零售药店上市公司获得各类“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资格的药店占各公司药店总数的70%以上,其中,老百姓大药房的医保覆盖率达到了87.08%,为四大上市公司之首。排名第二的一心堂将重心转移到了受政策调整利好的华南地区,华南地区医保店占比达到49.15%。2018年一心堂医保销售占比40.71%,公司医保门店的收入比平均门店收入高20.96%,县市级、乡镇级医保门店的营收增长明显快于其他两级区域门店,并且毛利率也略高。

因此,建议未来各公司应向允许医保个人账户支付种类范围更广、医保政策更利好的区域开拓新门店。


TIM图片20191106212806.jpg

TIM图片20191106212825.jpg

TIM图片20191106212838.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