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新时代中医药如何绽放异彩? 明兴制药推“时尚中药”

发布时间:2019-11-06 20:55:26作者:张松来源:医药经济报

新时代中医药如何绽放异彩?

明兴制药推“时尚中药”


从梁培基“西药中化”的发冷丸,到防治“流感”的中药典范清开灵,在百余年的发展历程中,广州白云山明兴制药有限公司(下称“明兴制药”)坚定不移地用自主创新来彰显传统中药的价值。在医药行业整体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下,如何让数千年的中药文化更好地适应时代成为产业面对的全新考题,对此,明兴制药交出的答案是制造“时尚中药”。

“我们要不断挖掘中药的内涵,结合时代的特色,用新方法讲老故事,传承优秀中药文化,用年轻人喜欢的新包装,新的营销方式进入年轻人的视野,得到年轻人的认可。”明兴制药总经理王胜江表示。

树中西结合制药新风

明兴制药一路的发展是中国传统中药企业半个多世纪以来的历史变迁缩影。20世纪初期,顺德人陈伯清、梁培基两位药界先驱于1900年、1906年先后在广州创办了利济轩药厂和梁培基药厂,这就是明兴制药厂的前身。

1952年,利济轩药厂和梁培基药厂合并成为新联股份有限公司;1956 年前后,其与广州其他一些药厂同组为公私合营明兴联合制药厂;“文革”时期改为第三制药厂,改革开放后又恢复为广州明兴制药厂,自此成为一家综合性制药企业。

历经百年风霜的明兴制药在本世纪初期作出重要选择,在2002年,广州明兴制药厂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并以资产置换的形式加入广州白云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2005 年正式成为广州白云山明兴制药有限公司。时至今日,明兴制药已发展成为广药集团旗下的主要中成药制造企业之一,是岭南中医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回溯明兴制药的发展轨迹,不难发现,创新基因一直都在其血液中流淌。作为国内最早的西药制药企业之一,当时的梁培基药厂凭借着“西药中化”的独家发冷丸声名鹊起,而成药名家梁培基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创业精神亦从此内化为明兴制药今后发展的企业内涵。

在西药不为社会接受的年代里,梁培基发冷丸采用中西药结合的方法,有效地遏制住当时流行肆虐的疟疾,这是国内第一次将西药原料制成中成药的尝试。梁培基树立起的中西结合制药新风,引领着后来的明兴制药走上了传统中药创新开发的探索之路。

古方新药,传承创新并重

在产品结构上,目前拥有200多个药品批文的明兴制药,形成了以清开灵系列为核心产品,氯芬黄敏片、盐酸乙胺丁醇等为辅的产品组合。其中,生化药B12注射液、清开灵注射液、苦参碱注射液、氯芬黄敏片均是国内首创药物。

清开灵系列是明兴制药的拳头产品,是其打造“时尚中药”的经典范例。在古方“安宫牛黄丸”基础上,明兴制药首先开发出了清热解毒的清开灵注射液。利用西医治疗原理,明兴制药将本源于西医的注射液与中药成分巧妙融合,使得清开灵注射液在急症方面发挥着显著疗效。

但只能静脉注射的单一给药途径严重地制约了清开灵在临床上的推广和应用,为此,明兴制药钻研前沿科技,克难攻坚地对清开灵注射液进行改良,又相继开发出了清开灵胶囊、颗粒剂和口服液现代剂型,为中药清热退烧开辟了新的治疗途径,方便服用和携带的独特优势深受市场欢迎。

至此,明兴制药成为国内唯一拥有清开灵四大剂型的生产厂家,并获得国家颁发的新药证书和中药保护二级证书。在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年版)》中,明兴制药的清开灵颗粒和口服液亦被收录其中。据王胜江介绍,2018年清开灵系列产品销售额已实现了4.4亿元,今年业绩亦在高速增长,正朝着更高目标前进。

尽管清开灵系列产品已经在商业上取得成功,但明兴制药并没有停下创新的步伐。2008年,明兴制药又研发了纯中药抗癌制剂鸦胆子油乳,用于肺癌、食管癌、胃癌、大肠癌等癌种的治疗,能够改善癌症患者的临床症状。与此同时,明兴制药“鸦胆子油毒性成分的去除方法”还荣获国家发明专利。

致力制造“时尚中药”的明兴制药,在积极传承中药古方的同时,亦在用现代科技不断提高用药的安全性和便捷性,极大满足了现代医疗的未尽迫切需求。但王胜江坦言:“打造时尚中药并非一蹴而就。除了创新产品和营销手法,让更多年轻人接受之余,还要牢牢把控中药质量控制技术、用临床数据说话,通过技术创新和二次研发,才能让中药走得更远。”

深挖第三终端,两大梯队布局

作为广药集团旗下的老字号企业,明兴制药身体力行地在实践“时尚中药”理念,为国内传统的中药企业突破现代瓶颈作出了生动示范。据介绍,近10年来,明兴制药已然进入高速发展时期,以清开灵系列为核心产品,氯芬黄敏片、盐酸乙胺丁醇等为辅构成优良的产品组合,使得年销售额翻了将近两番,利润同比增幅显著。

面对未来挑战,不断创新、锐意进取依然将是明兴制药秉持的优秀家风。明兴制药方面表示,还将继续以传承为本,着力打造“时尚中药”新理念,以率先实现中药“现代化、国际化、科普化、大众化”为战略目标,让中医药成为现代社会和年轻人群中的一股新潮流。

在销售渠道上,明兴制药将加快与主流连锁药店的战略合作,着力深挖第三终端市场,积极发展电商业务。清开灵系列“十个亿”的销售目标将是明兴制药未来发展的中心任务,除发展独家规格提升市场份额,确立清开灵颗粒“主心骨”地位外,明兴制药将从产品再定位、价格管控、渠道渗透、推广促销四个维度进行深度聚焦,实现清开灵系列的全新突破。

另一方面,明兴制药还将着力培育包括鸦胆子油乳系列、血液透析制剂、氯芬黄敏片等在内的第二梯队产品,探索新的经济增长点。其中,明兴制药自行研制的氯芬黄敏片是治疗感冒发热的首创药物,目前氯芬黄敏片已经入选国家低价药目录,有望在基层医疗机构大幅推广。在分级诊疗、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的背景下,基层医药市场将迎来新一轮爆发式增长,氯芬黄敏片或成明兴制药的重要布局。

为了更加适应当前医药市场环境的变化,近年明兴制药与广药集团旗下“1+N” 营销平台的广州白云山医药销售有限公司达成全面战略合作。未来,白云山医药销售公司将充分利用自身整合的销售平台资源,以创新的销售模式、强大的精细化销售网络,配以精确的销售定位,为明兴的优质产品销售推广提供更广阔的市场空间,从而实现产销双赢。

正如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所言,创新、协同、开放、优质地发展大健康产业,是广药集团冲刺500强、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战略部署和关键举措,而明兴在新时代的发展方向,正彰显了其锐意进取的革新信念。


sc4-1.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