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进入医保遇到新问题 2020版《中国药典》新增内容猜想

发布时间:2019-11-06 20:51:03作者:本报特约撰稿 苏亦来源:医药经济报

进入医保遇到新问题 2020版《中国药典》新增内容猜想


最近出炉的2019年版医保目录中,在中药饮片部分列出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基金准予支付的品种892个。

这892个饮片不仅包括医院常用的饮片,还包括预计会是2020年版《中国药典》收录的品种,而2015版《中国药典》药材和饮片有618个。由此可推测,2020年版《中国药典》新增饮片的部分产品,有可能来自本次新医保目录里2015年版《中国药典》未收录的饮片。

新增品种

没在2015年版《中国药典》的2019年版医保饮片中,矿石类新增较多,如浮石、浮海石、金精石、枯矾等。

另外,不少新增药材来自种源的增设。如紫珠,2015年版药典已经收录大叶紫珠和广东紫珠,2019年医保新增裸花紫珠;芥子新增白芥子;淫羊藿另列巫山淫羊藿;三七另列景天三七;肉苁蓉另列管花肉苁蓉片。巫山淫羊藿、景天三七和管花肉苁蓉片作为更便宜的替代品进入中国药典,有可能是出于价格方面的考虑。

药材改饮片

传闻2020年《中国药典》会新增饮片部分,一些2015年版《中国药典》的药材改为饮片模式进入2019年版医保目录,预计都将成为新药典增设的中药饮片。这类饮片通常为“片”“粉”“肉”“炭”“霜”等形式。

分列干品和鲜品

2015年版《中国药典》的一些全草类药材预计会分为干品和鲜品,例如鱼腥草被分列为干鱼腥草和鲜鱼腥草,益母草被分列为干益母草和鲜益母草,石斛被分列为干石斛和鲜石斛(铁皮石斛)。

炮制方法更细化

炮制方法也被分列,其中包括“炒”“煅”“醋”“姜(制)”“米炒”“盐(制)”等炮制方法,如川乌则被分列为生川乌和熟川乌,甘遂分列为生甘遂和醋甘遂,石膏分为生石膏和煅石膏,马钱子新增生马钱子和制马钱子,半夏分为生半夏、法半夏、姜半夏和清半夏,狼毒分为生狼毒和醋狼毒,斑蝥分为生斑蝥和米斑蝥,党参新增米炒党参,黄连新增姜黄连、酒黄连和萸黄连。

中药需要炮制的产品主要是针对有毒和药性比较烈需要中和的药材,不少生品都是2015年版《中国药典》没有单列的。

根据外观不同,桃仁可分为桃仁和山桃仁,2019年版则根据制法细分为炒山桃仁、燀山桃仁、炒桃仁和燀桃仁;胡椒的白胡椒和黑胡椒也被分列。

强调产地不同

此外,一些产品是以产地进入医保的,例如紫草,进入医保的是内蒙紫草和新疆紫草;柴胡分为南柴胡和北柴胡,以及制过的醋北柴胡和醋南柴胡。2015年版《中国药典》就将贝母以产地单列了浙贝母、川贝母和湖北贝母。


TIM图片20191106205105.jpg


讨论>>


进入新版医保目录就高枕无忧了吗?


问题1:医保不予支付(或限制使用)的饮片有哪些?

2019年版医保药品目录限制个别中药饮片单独使用时不予支付,且全部由这些饮片组成的处方也不予支付的产品有116个。其中红参和红参片除了被限单独使用时不予支付外,还被限制于临床危重患者抢救。当归、百合、龙眼肉、玉竹、乌梅肉、佛手、余甘子、生姜等多种药食同源的饮片也进入了单独使用时不予支付的限制类别。

不得纳入医保基金支付的饮片范围新增了阿胶、穿山甲(醋山甲、炮山甲)、龟鹿二仙胶、哈蟆油、酒制蜂胶、天山雪莲、鲜石斛(铁皮石斛)。然而,制过的阿胶珠在892个产品之列。

不得纳入基金支付的往往是名贵药材如穿山甲(醋山甲、炮山甲)、冬虫夏草、西红花(番红花)、西洋参、燕窝、鲜石斛(铁皮石斛)、鹿茸(鹿茸粉、鹿茸片)。

但同样属于名贵药材的熊胆粉,进入了2019年的医保饮片目录。熊胆粉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拥有药品批文的中药饮片,只是大部分批文都被列进了“原料药”,而这意味着该产品在药店零售销售时往往因为药店的经营资质问题而不能在药店销售。

问题2:进入新医保目录的饮片,哪些暂不能上架销售?

2019年版医保收录的是中药饮片而不是中药药材。据悉,2020年版《中国药典》会根据中药饮片量身定制标准。

根据2019年8月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中药饮片应当按照国家药品标准炮制;国家药品标准没有规定的,应当按照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制定的炮制规范炮制。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制定的炮制规范应当报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备案。不符合国家药品标准或者不按照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制定的炮制规范炮制的,不得出厂、销售。没有国家药品标准只有省级标准的中药饮片和药材,一般只能在当省销售。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不在2015年版《中国药典》、但在2019年医保目录的中药饮片,中国药典委员会已经陆续公示新的标准征求意见稿。从已公布的规则可见,检测的指标完善了。但鉴于标准“转正”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未有标准的中药饮片在一段时间内可能难以全国销售。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