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5G商用激活 医疗健康物联网产业蓝海

发布时间:2019-11-06 20:42:14作者:本报记者 李蕴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5G商用激活

医疗健康物联网产业蓝海


《医疗健康物联网白皮书2018》预测,在国家相关政策和物联网技术发展的助推下,国内医疗健康物联网市场将蓬勃发展,预计2020年将达到45.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20%。

商用5G成新引擎

在行业人士看来,今年6月初的5G发牌商用,给医疗健康物联网的发展提供了更理想的网络支持环境,有望改善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跨地域就诊难的痛点。

“5G将成为全时空智慧医疗的新引擎。”国家卫健委统计信息中心副主任胡建平教授在2019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智慧健康发展峰会上指出,5G的高宽带低延时的特点,为远程手术、远程病人监护以及远程急救提供了全新的应用支撑。

所谓的医疗健康物联网是指将传感器、近距离通信、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物联网相关技术与医学剑客领域技术相结合,全方位连接医生、健康管理者、居民、患者以及医疗健康设备、器材、药品、环境等服务因素,支持医疗数据的自动识别、定位、采集、跟踪、管理、共享,推动医疗健康行业实现全面的信息化模式,提高服务效率,实现医疗健康服务智能化。

从数据上看,国内医疗资源不平衡的现状仍然未能打破。《2018年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8年末,全国医疗卫生机构床位840.4万张,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6.03张。而从医院医师工作负荷来看,不同级别医院间的差距无明显变化(详见表一)。

随着5G时代的到来,在高带宽、低延时的强大网络支持下,结合通过海量标测数据建立的人工智能算法,可以在医院之间实现影像数据的高速互通互联,实时传递,以及影像的人工智能自动判读分析。从而在区域内将不同层级的医院真正的互通互联,打破区域间不平衡,提高区域内救治成功率。记者日前在无锡举办的2019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上,也看到了一辆移动肺癌筛查车,全车覆盖5G网络,并配备了低剂量螺旋CT、智能AI读片机、远程医疗系统、影像云系统等设备,可完成胸部病变检查,实现专家远程读片,并根据检查报告得出治疗意见,为高危人群和低危人群分别提供针对性帮助。

据了解,目前医疗健康物联网应用场景包括医院、社区和家庭。其中在医院场景下,其应用包括患者体征数据的自动采集、移动查房和护理、重症患者监护、医疗用品识别示踪、患者身份识别和防走失、消毒物品和手术器械追溯管理、医疗物资管理、医疗垃圾处理、大型医用设备监管和医疗机器人等。在社区场景下的应用包括慢性病监护、老年病监护、妇婴保健、居民电子健康档案、保健卫生知识咨询、健康教育等。而在家庭场景下的应用包括远程生理指标监控、远程健康评估和干预、院外恢复监控、养老监护、个人健康管理等。

从企业层面,目前商业化较快的领域主要集中在改善临床治疗效率、临床级别的生物传感器和可穿戴设备、辅助消费者的家庭监测、脑部/神经传感器、用于运动塑形的可穿戴设备、睡眠监测设备、婴儿监测等。

构筑全病程管理闭环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到2030年,全民健康素养水平大幅提升,健康生活方式基本普及,居民主要健康影响因素得到有效控制,因重大慢性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明显降低,人均健康预期寿命得到较大提高,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水平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健康公平基本实现。

在业内专家看来,要实现这一目标,医疗健康物联网不可缺席。根据Goldman Sachs对于医疗健康物联网的分类和预测,医疗健康物联网垂直场景中,45%收入来自远程病人监测,远程诊疗占37%,行为矫正占18%(详见表二)。其中,份额最大的远程患者检测因具备解决慢性病管理的能力被认为是细分领域的领导者。根据Infoholic Research数据,远程患者监护将在2020年达到98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

目前,国内已有一些获得行业认可的尝试。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徐亚伟教授在智慧健康发展峰会的分享环节中就指出,其团队研发的急性心肌梗死信息化救治系统,在5G背景下结合人工智能算法,出现了突破性的进展。借助可穿戴12导联的心电监测背心+AI心电诊断系统实现患者端的心梗自动预警功能。阿斯利康今年推出慢性肾脏病诊疗一体化全病程管理解决方案,也是基于院内、院际及体检等大数据,实现慢性肾脏病“早筛早诊”、规范化诊疗和全病程管理,并提供居家腹透等模式。

而9月7日开园的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也尝试打造覆盖从研发到孵化、从展示到商业落地的生命科学全周期的创新孵化平台,并致力于以全球创新智慧为中国患者提供全病程管理创新解决方案。

行业专家预期,随着我国慢性病发病率不断攀升,在家中进行健康管理的需求日益增多,能帮助患者将疾病管理从医院延续到家庭的全病程管理解决方案将愈发受关注。


TIM图片20191106204259.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