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国为何深受跨国药企亲睐?

发布时间:2019-11-06 20:39:03作者:Franck Le Deu来源:医药经济报

中国为何深受跨国药企亲睐?


在经历了2009-2012年的快速增长期,以及2013-2015年相对平缓的增长期后,如今厚积薄发的中国市场,再次成为众多跨国药企CEO心头的“朱砂痣”。

有国外媒体认为,不久的将来中国会成为全球医药市场最大的客户,同时在制造、流通、创新和资本等领域与美国展开“王座争夺赛”。

今年3月,由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品研制和开发行业委员会(RDPAC)与美国药品研究和制造商协会(PhRMA)在北京主办的国际制药论坛上,有7家跨国药企的CEO出席,其中包括辉瑞(Pfizer)、GSK、礼来(Eli Lilly)、德国默克(Merck KGaA)、赛诺菲(Sanofi)、利奥(Leo Pharma)和优时比(UCB)等公司的CEO——很难想象,除了美国,其他任何国家的市场对这些制药巨头的高管有着这样的吸引力。

究其原因,麦肯锡资深分析师Franck Le Deu总结出中国医药市场对全球制药行业价值驱动的四个主要趋势,以及其对跨国制药公司造成的九个深远影响。


四个趋势


持续增长

从几百万体量成长到数十亿规模,中国市场已经成为跨国公司收入增加的关键引擎——这一趋势并非制药行业所独有,中国市场的崛起是全方位趋势。据估计,到2030年,中国对全球消费增长的贡献将与美国和西欧的增长总和相当。

大多数跨国制药公司的季收益报告都明确了这一趋势,甚至对于一些公司来说,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而对另一些公司来说,中国也成为主要增长动力。

有几家公司今年二季报披露了其中国市场目前年增长率超过30%,其中一部分企业在中国本土收入超过数十亿美元,占据其全球增长总量的25%以上。

创新驱动

如今的中国市场已经褪去青涩,成为产品、产品组合和商业模式创新的重要来源。此前,诺华全球药物开发负责人兼首席医疗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正在试图将中国纳入所有关键药物的研发计划中,包括初期研发。

而随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积极推进改革,这一切将成为可能。越来越多跨国公司也在中国布置早期研发线,同时利用中国鼓励创新的环境,实现研发线的加速。

过去3年,跨国巨头的布局动作频频:阿斯利康在无锡开设商业创新中心,赛诺菲在苏州设置全球性研究机构,德国默克开设多个开放式创新中心,强生在上海设置JLAB全球网络性开放创新生态体系,诺和诺德在北京设立INNOVO中心,罗氏在上海建立早期研究中心……虽然这些机构的运营模式和辐射范围各不相同,但所有企业都旨在通过开设创新中心,进入中国的创新生态系统,与其他参与者合作,共同推动研发。

供应链枢纽

通过过去几年的实践,中国已在先进电子产品领域发挥着全球供应链核心枢纽的重要角色,而今,这一趋势也在生物制药领域开始萌芽。

在小分子有机化合物的合成制造能力方面,中国比起以往有了大幅提升,但在大分子制造方面则相对弱势——这主要涉及到知识产权保护问题。

但随着时间推移,中国也在大分子生物制药领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枢纽角色。如今一些大型跨国企业,如勃林格殷格翰,已经在中国合伙经营大型生物制药工厂。而其他公司,如Lonza,也宣布了类似计划。

资本和人才集散地

中国市场正在成为生物技术领域资本和人才的集散地,这一趋势在近年可谓有目共睹——中国风险投资公司在全球融资方面活跃度非比寻常。

事实上,在2018年,美国约40%的生物技术资金来自中国。以绿叶制药和复星医药为代表的中国药企在海外地区进行大胆而深刻的投资布局。国外媒体认为,这仅仅是一个早期趋势,这类投资案例在未来几年会越来越频繁。

与此同时,几家制药巨头也在中国“基地”布局公司的高层管理人才,例如阿斯利康的现任执行副总裁,以及诺华的APMA地区负责人均来自中国,其公司国际部门的分舵也都设在上海。


九大影响


重要性持续上升

在制药公司的全球战略规划中,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将会持续增加,越来越多的公司会将中国作为一个单独的片区进行管理,而非亚太片区中的一个普通国家。

随着中国的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其对公司股东和区域绩效的影响将愈发明显,因此很多公司可能会给予中国区负责人与亚太地区负责人同等的权限,令其直接向CEO汇报工作。

警惕过热现象

鉴于全球投资者都将中国市场作为热门领域,过去收入增长曲线也如同股市上的“绩优股”一般亮眼,但是,不能排除这种情况——当某支股票盈利能力得到广泛宣扬,它往往就不会再像之前那么好了。

目前的主要隐患在于,谁也无法准确预测中国市场未来的增长。故药企需要谨慎管理其期望值,并在每个季度进行回顾,微调其在中国市场的战略。

产生“从众”压力

随着越来越多的药企财报肯定中国区的业绩与市场潜力,投资者可能会要求一些行事保守、与中国业务往来甚少的公司讲明他们对中国市场的战略和立场。

这并不是说所有公司都必须把中国市场放在首位进行经营,但在不久的将来,不这样做的公司可能会越来越少,或者说如果不重视中国市场,决策者需要向股东大会阐述相应理由。

警惕利益冲突

随着中国在全球逐渐占据应有的议席,其作为新兴市场与传统发达国家之间的紧张局势可能会加剧——中国将不可避免地切走“别人的蛋糕”,从而成为一些没落市场的“归责对象”。

另外,在崛起过程中,中国需要更多的资源配置,尤其是资本和人才方面的倾斜——这将导致一些争吵,比如预算分配方面的博弈。但考虑到企业的最终目标是为了在全球范围内实现最大的投资回报率,故中国市场在持续盈利过程中仍然会获得资本的青睐。

谨防供应链断裂

鉴于中国市场的需求量已经达到了世界其他地区遥不可及的水平,故在未来几年,要谨防因需求突然增加而造成的供应链中断的潜在风险。

未来,向中国分配供应链可能成为一项复杂的战略决策——不仅要考虑供应量的稳定提升,还要警惕其产品比中国市场的价格过高。毕竟在中国,获得国家医保报销或带量采购竞标的药品,降价幅度十分惊人。故为了降低成本,跨国药企在中国当地投资生产也会成为近期趋势之一。

人才市场升温

中国市场的爆发式增长,为跨国制药公司和中国本土生物技术公司培养高层管理人才创造了一个特殊的历史环境——这些高管既熟悉本土复杂多变的环境,又能够在外资企业混得风生水起,综合能力不可谓不强。

故为了在这个新的人才市场中保持竞争力,跨国公司需要重新思考其在中国市场聘用人才的定位,以及如何留住这些人才。若这些人才流失,仅仅靠从总部或其他地区调度管理者,可能不足以维持其在中国的运营能力。

整合全球研发

目前,中国在研发创新方面的生态系统仍处于发展过程中,将其整合进全球研发体系仍然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在执行过程中需要落实以下几点:

(1)企业需激励和动员其全球研发领导者充分参与中国团队;

(2)明确全球产品研发团队与中国团队之间的协调模式,充分进行有效沟通,以推动产品研发高质量、快速地执行;

(3)建设一支强有力的中国研发团队,在团队熟悉本土研发运作规律的同时,能够将中国置于全球背景下进行战略思考,扩大中国研发成果的影响力。

中国经验将成“高管必备”

对于跨国企业来说,拥有中国市场经验将成为一个有抱负的高管人才简历中的必备项目,而运营中国市场对于高管来说意味着巨大的职业能力提升——这正在成为中层管理人员间的共识。

例如,礼来、GSK与百健等跨国公司的现任首席执行官,他们在职业生涯的某个阶段都曾在中国担任高级管理职务。

警惕预期外变化

未来,考虑到中国本土医疗市场的变革,需要跨国企业提高警惕。

虽然过去几年间,各类媒体都在宣扬中国市场对跨国企业的利好,但将来可能会出现一些变数。“4+7”带量采购的推行,使得一些品种的市场前景不再明朗,但具体影响仍需要长期的观察与总结。

总而言之,中国仍然是个“高风险,高回报”的市场。

编译/宋一宁

来源/Endpts


TIM图片20191106203904.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