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并购企业改制医院 如何建立核心优势

发布时间:2019-11-06 20:35:46作者:刘东来源:医药经济报

并购企业改制医院 如何建立核心优势

医药并购经验谈(中)


在笔者所在团队操盘的一个医疗集团项目中,我们希望将其打造成为最值得信赖的专业化医疗产业集团,针对中国医疗领域的痛点,希望集团能够为患者提供高标准、高品质的医疗服务,并对医务人员的管理进行阳光化改革,包括通过产业链获取服务的提升、以市场化手段提高效率、降低产业成本、创造社会价值和股东价值等。

这里特别需要强调的是,投资之后并不是一投了之,而是要集合团队力量努力促使投资目标的实现,因此,树立核心优势就显然格外重要。

1.整合丰富的各类资源和企业医院改革经验。包括政府资源、医院资源等,需要有一定时间的积淀,对医疗行业有较为深刻的理解,对医疗投资的长期性发展有所考虑。比如投资国企医院对其进行改革,难度最大的在于医院内部的广泛认可。

2.专注于医疗服务和医院发展,高管应具有医疗背景。团队有大比例的骨干具备比较强的医疗背景是非常必要的。

3.做到差异化发展。通常,我们更关注收购医院后如何对它进行学科建设,还有规范流程、标准体系的打造,关注医院真正实力的提升,而不是一个纯粹的概念。

4.市场化的体制机制。可以尝试在总部层面、患者层面以及高管层面推行激励机制与股权机制。

5.集团化专业运营,分模块成立各专业委员会。比如说投资、供应链、后勤管理、信息化,还有针对不同的专科,比如肾科、骨科等多个重要专科设立专业委员会,纳入国内很多知名的专家教授,他们能帮助新成立的医疗集团培养体系内的管理人才。实践证明,效果还是不错的。

6.开展广泛合作,引入优质资源。包括与国外医疗界的合作,还有非临床业务管理方面的合作,都是可以考虑在内的。

(本文内容分享者系中信产业基金董事总经理、弘慈医疗集团董事长兼CEO)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