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国内止吐药市场迎NK-1新贵

发布时间:2019-11-06 20:32:23作者:徐轩来源:医药经济报

国内止吐药市场迎NK-1新贵


8月7日,正大天晴申报的注射用福沙匹坦双葡甲胺状态已经变为“在审批”,意味着该公司即将拿下化疗止吐药福沙匹坦双葡甲胺首仿。据悉,正大天晴、豪森、齐鲁三家针对该品种均已申请上市,正大天晴进度最快。正大天晴的产品申报上市,也意味着注射用福沙匹坦双葡甲胺首仿之争已基本落下帷幕。

福沙吡坦原研药未在国内上市

福沙吡坦双葡甲胺由默沙东研发,为阿瑞匹坦的前体药物,能够在体内迅速发生水解,代谢生成阿瑞匹坦,它也是继阿瑞匹坦之后又一款用于临床的NK-1受体拮抗剂,主要通过阻断大脑恶心和呕吐信号发挥作用,用于肿瘤治疗过程中化疗的辅助用药,防止化疗引起的恶心、呕吐。

该药于2008年1月获FDA批准上市,同年11月获欧盟批准。之后又在美国、日本相继获批。据全球畅销药数据统计,2018年,阿瑞匹坦销售额为6.16亿美元,福沙吡坦双葡甲胺销售额为3.6亿美元。目前,福沙吡坦双葡甲胺原研药未在国内上市。

2013年12月,默沙东的阿瑞匹坦胶囊在我国上市,商品名为“意美”,规格有80mg、125mg两种,主要用于预防化疗引起的恶心呕吐。据国内样本医院数据统计,阿瑞匹坦2014年用药金额为2.76万元,2018年用药金额为7478万元。阿瑞匹坦自上市以来,增长速度较快。

骨干品种纷纷下滑

目前临床应用的止吐药物有多巴胺阻断剂、呕吐中枢抑制剂、抗组胺药、皮质类固醇、5-HT3受体阻断剂、NK-1受体阻断剂等。其中,5-HT3受体阻断剂占据绝对主导地位,2018年占据九成以上市场份额。

在我国消化系统用药大类中,2018年止吐药市场用药金额为21.1亿元,较同期增长1.5%。2018年样本医院司琼类主要产品市场表现为:托烷司琼用药金额为5.91亿元,较同期下降8.6%;帕洛诺司琼用药金额为5.76亿元,较同期下降16.9%;多拉司琼用药金额为4.73亿元,较同期增长110.3%;昂丹司琼用药金额为2.22亿元,较同期下降3.0%;阿扎司琼用药金额为7060万元,较同期下降17.2%;格拉司琼用药金额为5227万元,较同期下降11.4%;雷莫司琼用药金额为4693万元,较同期下降32.7%。

四大主力产品托烷司琼、帕洛诺司琼、多拉司琼、昂丹司琼用药金额占国内司琼类市场91.6%;阿扎司琼、格拉司琼、雷莫司琼三个产品占8.4%。

从2012-2018年司琼类用药金额走势来看,托烷司琼、帕洛诺司琼两个重磅品种经过多年的快速增长后,近两年来呈下降态势。其它产品昂丹司琼、阿扎司琼、格拉司琼、雷莫司琼也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在司琼类产品中,唯有多拉司琼用药金额高速增长。

唯一上扬品种多拉司琼

多拉司琼由辽宁海思科制药开发,于2011年7月获得批准上市,商品名为“立必复”,剂型为注射液,规格有5ml:100mg、1ml:12.5mg,为国内独家产品。  

辽宁海思科的多拉司琼近几年保持高速增长,销售业绩十分抢眼。

据国内样本医院数据统计,2012年多拉司琼用药金额为310万元,2013年用药金额为1435万元,2017年用药金额为2.25亿元,2018年用药金额为4.73亿元,2018年较上年增长110.3%。

目前,国内市场7个司琼类药物涉及生产企业80家。其中排名前5位的企业分别是:山东齐鲁制药的产品用药金额为5.19亿元,占25.5%;辽宁海思科制药的产品用药金额为4.73亿元,占23.3%;西南药业的产品用药金额为1.4亿元,占6.9%;杭州九源基因工程的产品用药金额9975万元,占4.9%;瑞阳制药的产品用药金额8885万元,占4.5%;其它75家企业的产品用药金额为7.11亿元,占35.0%。

齐鲁制药凭借多个司琼类产品依然占据优势,而辽宁海思科制药独家产品多拉司琼市场不容小觑。

齐鲁昂丹司琼片首家过评

昂丹司琼由英国葛兰素史克公司开发,于20世纪80年代上市,属于第一代高选择性5-羟色胺受体拮抗剂,商品名为“Zofran”。1992年12月获得FDA批准后,相继在多国上市。该品于1991年进入我国,商品名为“枢复宁”。齐鲁制药于1994年9月首家获批国内上市,商品名“欧贝”。目前我国已有50多家企业获得批准生产,主要剂型有注射液、粉针剂、片剂、胶囊、口腔崩解片等。过多生产厂家的涉足,使得该市场存在严重的同质化现象。

据国内样本医院数据统计,2012年,样本医院昂丹司琼用药金额为1.69亿元;2018年用药金额为2.22亿元。2012-2016年,昂丹司琼一直持续平稳增长,2017-2018年已呈下降态势,市场步入慢节奏。虽然昂丹司琼进入医保目录和基药目录,但价格不断走低,利润空间也不断受到挤压。

在国内昂丹司琼生产企业竞争格局中,2018年,齐鲁制药的产品销售额为1.67亿元,占75.0%;浙江宁波天衡药业的产品销售额为3172万元,占14.3%;北大医药股份的产品销售额为808万元,占3.6%。前三位企业占昂丹司琼整体市场92.9%,其它企业占整体市场7.1%。齐鲁制药占据绝对优势。

今年1月16日,齐鲁制药的昂丹司琼片首家通过一致性评价,同时盐酸昂丹司琼注射液一致性评价在审中。


★★★ 结语 ★★★


我国止吐药市场虽然潜力巨大,但同质化严重。从国内止吐药市场销售情况来看,临床用药和市场销售主要以5-HT3受体拮抗剂类药物为主,未来几年也将继续主宰着国内整个止吐药市场。

近年,新作用机理的NK-1受体拮抗剂类止吐药成功上市,使市场格局发生变化,也给国内企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


TIM图片20191106203220.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