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上海印发 中长期健康行动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9-11-06 20:27:40作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官网来源:医药经济报

上海印发

中长期健康行动实施意见


本报讯  日前,上海市政府印发《关于推进健康上海行动的实施意见》,部署中医药促进健康行动、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健康服务业发展行动等18项重大行动,提出到2022年和2030年,中医药服务网络持续完善,中医药服务能力持续提升,长三角中医药服务等领域一体化持续加强。

在中医药促进健康行动中,《意见》强调,要提升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覆盖城乡、分工明确、功能互补、密切协作的中医医疗服务网络,促进中医药资源均衡布局。进一步强化中医内涵建设,深化中医药特色技术方法在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防治以及重点人群中的推广应用,推进中医临床专科(专病)高质量发展和重大疑难疾病中西医临床协同攻关。加快海派中医药传承,提高中医药健康服务协同创新水平。推动创新中药研究开发和临床应用。大力发展“互联网+中医药”,打造智慧中医。到2022年和2030年,中医药服务网络持续完善,中医药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在健康知识普及行动中,《意见》提出,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实施居民健康素养和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提升工程,倡导健康文化。开展“健康中国行”“中医中药中国行”等宣传教育活动。推进居民健康自我管理小组建设,继续向本市居民家庭发放健康知识读本和工具。到2022年和2030年,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分别达到32%和40%。

在健康服务业发展行动中,《意见》明确要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业,鼓励中医养生保健服务集聚发展,提升中医药在本市生物医药产业中的贡献度。此外,在深化长三角健康一体化行动中,《意见》提出,深化长三角中医药创新合作,到2022年和2030年,长三角医疗、公共卫生、中医药服务等领域一体化持续加强。在发展健康国际化方面,《意见》要求,建设海外中医中心和太极健康中心,传播推广中医药,发展中医药服务贸易。

在保障措施方面,《意见》提出,在全国率先建立重大项目、重要政策健康影响评价机制,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和健康中国战略纳入领导干部专题培训内容,并把健康上海行动执行情况纳入各级党委和政府考核内容。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