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药材标准再修订 高质量仍是发展重头戏

发布时间:2019-11-06 20:27:09作者:钱展礽来源:医药经济报

中药材标准再修订

高质量仍是发展重头戏


近日,国家药典委员会公布了40个中药材标准草案公示,其中包括山楂、川木香、小茴香、枳实等常见药物,也有麝香、巴豆、狼毒、羚羊角粉等背阴或有毒药材。

从公示内容来看,绝大多数品种主要都是增加了相应的内容,涵盖性状、水分、鉴别、检查、炮制、浸出物等中药材标准的制修订。

药材质量是关键

近年来,常有学者担忧,中医质量将毁于中药材质量。这种担忧并非空穴来风。一方面,空气土壤都面临前所未有的污染,这种污染自然影响着中药材质量;另一方面,中药材储存、加工等被污染甚至掺假现象常有之,比如硫磺熏中药材、非中药材冒充中药材等。

中药材质量把关不严,必然影响着中医处方质量。比如,中药汤剂配方就算临证中医辨证论治准确无误,开出妙方、精方,患者在中药房获得的药品却存在质量问题,中医师的功劳随之打了水漂;再比如,中成药生产企业选用的中药材质量存在问题,其生产出来的中成药质量必然有问题,一旦进入市场,临床医生所开的中成药处方质量则随之受到牵连。

对中医药行业发展来说,中药饮片处方依旧是重头戏,即使逐渐被中药配方颗粒、中成药等方式扭转,依然离不开中药材质量把关。

仅提高药材质量还不够

对中医药行业整体发展来说,要真正做到高质量发展,仅提高中药材质量是不够的。中药材质量关系整个中医药行业发展质量,但不是唯一,必须多方协调发展,才能避免中药材陷入“质量不高”的舆论中。

中医质量包含的内容太多,尤其是高质量发展更需要多部门、多层级、多行业人员参与其中,并做到“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才能酝酿出行业满意、人民满意、经得起全方位检验的高质量中医药。

当前,我国中医药行业中的临床研究、学术交流、文化发展等有过于依赖“大医院”或高校或名牌企业的现象,从而为这些机构提供了作假的机会。举例说,按照《处方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临床医生不能随便开大方(一般指的是超过16味以上中药饮片的处方),或者医师开具“大方”需要获得上一级医师的意见等,但临床上一些三甲中医医院中医师为患者开大方的情况屡见不鲜。

中医药发展的精华在于整体观念和辨证论治,包括中药材质量。首先,必须将“人与自然和谐”放在第一位,才能确保中药材质量高、中医师处方质量高、人们少生病等;其次,面对各种疾病、药物等,必须经过专业的辨证论治,并遵照简、便、效、廉特点;最后,要宏观看待中医药的质量,这包括中药材质量、中药饮片质量、诊疗质量、用药质量、疗效评价质量等全过程的既定标准质量、病人感观质量等。

从中医药起源和理论形成以及发展历程来看,中药材质量是永远不会取代中医质量的,但提高中药材质量,仅是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步。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