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靶向EGFR药 中国市场VS美国市场

发布时间:2019-11-06 20:08:50作者:李勇来源:医药经济报

靶向EGFR药

中国市场VS美国市场


EGFR家族通过特定的驱动突变参与许多癌症的发展和进展,特别是非小细胞肺癌(NSCLC)、胶质母细胞瘤、结肠直肠癌(CRC)、乳腺癌和卵巢肿瘤。目前已经开发出的靶向EGFR药物,包括小分子药和单抗两大类。值得关注的是,中国与美国的市场情况差异较大。

小分子药

中国市场No.1吉非替尼

美国市场No.1奥希替尼

在过去的几十年,有三代酪氨酸激酶抑制剂小分子药物获得FDA批准上市用于治疗癌症。

IQVIA数据显示,在美国市场上,2016-2018年,EGFR酪氨酸激酶抑制剂小分子药物中,第三代的奥希替尼呈现快速增长趋势。2018年,奥希替尼超越其他所有EGFR酪氨酸激酶抑制剂单品,销售金额达到7.96亿美元。第一代产品厄洛替尼销售金额位居第二,达到2.47亿美元,但下滑速度非常快。

第二代产品中,阿法替尼2018年销售金额为1.18亿美元。而凡德他尼可能受到安全性问题影响,销量微乎其微。刚刚于去年9月上市的达可替尼,未来表现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在美国上市的8种EGFR酪氨酸激酶抑制剂小分子药物中,除达可替尼(2019年5月批准)、来那替尼(进口申请中)、凡德他尼(在2012年申报,现无更新)外,其他几种在中国上市的药物,与美国市场情况有何不同呢?

我国样本医院数据显示,吉非替尼销售金额最高,2018年达到11.47亿元;奥希替尼虽然于2017年在我国批准上市,但在2018年销售金额就达到了2.45亿元;厄洛替尼的销售金额虽然近年呈现下降趋势,但销售金额仍在1亿元以上。

单抗药 

中国市场No.1尼妥珠单抗

美国市场No.1西妥昔单抗

迄今为止,在美国上市的3种抗EGFR单克隆抗体,包括西妥昔单抗(Erbitux,cetuximab,百时美施贵宝/默沙东)、帕尼单抗(ABX-EGF /Vectibix, panitumumab,安进)和耐昔妥珠单抗(Portrazza,necitumumab,礼来)。

其中,西妥昔单抗是一种人-鼠嵌合抗EGFR IgG单克隆抗体,目前用于治疗转移性CRC、转移性NSCLC和头颈癌。由于CRC中KRAS的突变状态可预测患者对治疗的反应,因此,在选择西妥昔单抗治疗的候选者时,必须考虑KRAS状态。

帕尼单抗是一种完全人单克隆IgG2抗体,于2006年首次获得FDA批准,用于氟嘧啶、奥沙利铂和伊立替康治疗失败后的EGFR+转移性CRC。与西妥昔单抗一样,帕尼单抗单药治疗突变型CRC疗效仅限于野生型KRAS肿瘤患者。

耐昔妥珠单抗是一种重组人IgG1单克隆抗体,于2015年获得FDA批准,联合吉西他滨和顺铂用于先前未治疗的晚期转移性鳞状NSCLC。报告的最常见副作用是皮疹和低镁血症,而低镁血症可能是致命的。

2016-2018年,在美国市场,西妥昔单抗虽然销售金额略有下降,2018年仍旧接近5亿美元。帕尼单抗呈现缓慢增长趋势,2018年销售金额接近3亿美元。而耐昔妥珠单抗受到适应症和安全性问题影响,2018年销售金额仅为400万美元。

在我国上市了2种EGFR酪氨酸激酶抑制剂单抗药物。国产的尼妥珠单抗2018年销售金额快速增长,达到2.64亿元,实现了对进口的西妥昔单抗超越。

尼妥珠单抗(泰欣生,百泰生物)是全球第一种以EGFR为靶点的单抗药,但仅在我国批准上市(未在欧美日等监管机构批准),与放疗联合适用于治疗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阳性表达的Ⅲ/Ⅳ期鼻咽癌。


TIM图片20191106200813.jpg

TIM图片20191106200828.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