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上半年营养保健食品外贸版图

发布时间:2019-11-05 18:39:14作者:李桂英 张中朋来源:医药经济报

上半年营养保健食品外贸版图


在“权健事件”的余波下,国内的营养健康企业发展受到一定影响,但消费者在对自身健康的关注及健康需求支持下,依然通过各种渠道消费营养健康产品(特别是通过跨境电子商务的方式购买)。通过对2019年上半年海关数据情况分析发现,消费者对于营养健康产品的消费热度总体上有增无减。

进出口均呈增长态势

上半年,中国营养保健食品进出口额达到24.17亿美元,同比增长14.72%。其中,进口金额为15.24亿美元,同比增长15.62%。

1.进口情况

进口市场排在第一位的是澳大利亚,进口金额为3.40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2.98%,依然保持较高发展态势。其次是美国、泰国、德国、日本、印度尼西亚和日本。除德国出现进口额出现下降之外,其他国家均有一定程度的增长。特别是新西兰、日本和加拿大,进口额同比分别增长了61.39%、47.354%和32.39%。

当前,从事营养健康产品贸易的企业为2387家,多分布在上海、广东、福建、浙江、山东和北京,其中以上海最多(达530家)。从进口的公司类型看,进口额排在前面的公司从贸易公司转化为电子商务公司,跨境电子商务在营养健康产品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从省(市)进口情况来看,进口额较大的省(市)分别是广东、上海、浙江、北京、福建,这些区域经济发展迅速,具有良好的消费能力,对新兴事物接受能力强,电子商务尤其是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迅速,促进了营养健康市场的发展。

来自澳洲的一些品牌如Blackmores(澳佳宝)、Swisse(诗微仕)、Healthy Care(澳世康)等品牌产品在中国发展迅速。鱼油、蜂花粉、燕窝等产品的进口额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如图1所示)。

2.出口态势

2019年上半年,中国营养保健食品的出口额为8.93亿美元,同比增长13.23%。主要的出口市场为美国、中国香港地区、日本、缅甸和泰国。其中,出口美国的金额为1.50亿美元,受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同比下降了9.80%;但中国香港地区、缅甸、泰国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分别为55.48%、30.78%和46.46%。从出口的省市地区看,江苏、广东、上海、广西出口额较大。出口产品的品种类中,鱼油产品处于持平的态势,出口额为0.27亿美元。

营养保健食品原料外贸数读

原料是膳食营养补充剂质量的保证和基础,中国是世界膳食营养补充剂原料产品生产和出口大国。通过原料的进出口情况,可以对世界的膳食营养补充剂的市场情况及发展趋势进行初步预测。

膳食营养补充剂原料种类多,包括维生素类、矿物质类、氨基酸类、提取物类(植物类、动物类)、益生菌类等。其中,中国在维生素、氨基酸、植物提取物等膳食补充剂原料的生产及出口方面具有较强优势。

上半年,植物提取物的出口额为12.52亿美元,同比增长5.52%,主要的出口市场为美国、日本、印度、中国香港地区、韩国、马来西亚等。其中美国和中国香港地区的提取物金额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而马来西亚、印度和韩国出口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分别为82.46%、56.50%和30.61%。

在出口品种方面,排名前五的热点品种为桉叶油、薄荷醇、非柑橘类精油、甘草提取物、银杏叶提取物。辅酶Q10的出口额为0.63亿美元,同比跌幅达30.26%,主要的出口市场为美国、加拿大、德国、澳大利亚、印度和日本,其中,美国、加拿大、德国、澳大利亚的出口额均有一定程度的跌幅,而印度和日本具较大增长,分别为40.82%、193.35%。维生素类原料的出口额为13.62亿美元,同比下降了22.59%,出口的主要市场为美国、德国、荷兰、日本、印度。除印度持平外,其他国家均有一定程度的下降(如表1所示)。

审评审批加快促行业发展

对于营养健康产品,除了跨境电子商务的方式,另外一种非常重要的模式是一般贸易。

对于一般贸易的产品,首先关注的是产品的市场准入。中国对于保健食品的管理采用备案和注册双轨制,因此笔者分析了最近一段时间审评审批情况。

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网站消息看,最近市场监管总局加快了审评审批的进度,这对众多的营养健康企业来说是利好。

2019年9月,市场监管总局共批准11个保健食品新产品,135个延续注册的产品,3个转让的产品,3个变更的产品。在批准的11个新产品中,多为传统理论组方的产品(如西洋参地黄胶囊、人参枸杞子灵芝酒),也有当前热门的产品(如益生菌和蛋白粉类)。

对比注册,备案所用的时间短、费用少,自新《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办法》颁布实施以来,保健食品备案制度备受行业关注。截至2019年9月,共有56个进口产品获得备案许可,其中来自美国的产品为30个,来自加拿大和中国香港地区的产品均为8个(如图2所示)。

与注册相比,维生素及矿物质类保健食品备案相对容易,目前有很多产品处于申报过程中。获得备案成功的产品,将进一步丰富营养健康产业的市场线,以一般贸易的方式进口至中国,布局到数十万家药店、商超等线下渠道,进一步促进产品进口销售。

TIM图片20191105184039.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