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专业信息赋能中国医药产业

发布时间:2019-11-05 17:00:50作者:科睿唯安 刘璐来源:医药经济报

专业信息赋能中国医药产业


前段时间,第六届中国制药行业大会在京召开,会上共计百余位行业精英分享了对行业的深入见解,大家剖析问题,解读趋势,还就“早期研发”、“临床实践”、“外部合作与交易”及“仿制药与国际化”等专题展开深度探讨,以下是部分嘉宾的观点分享。

“原始创新是必由之路”

中国药物研究已经完成了从仿制到模仿性创新的历史阶段,无论是研发平台建设、新型生物技术研发型公司创新创业还是针对重大疾病新药创制等方面,都发展到了一定的水平。为了实现“健康中国2030”战略目标,我国今后生物医药发展必须走原始创新道路,发展原创理论、方法和技术,产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原创新药,并能够提出重大疾病治疗的中国方案和策略,引领产业发展,增进人民福祉。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原所长 蒋华良


“从当下治疗格局出发”

现代肺癌治疗史上的三场变革奠定了今天的治疗格局;精准靶向和免疫治疗仍是未来10年的热点;创新性临床试验应对少见甚至罕见基因变异;Beyond PD-1/PD-L1是未来方向;双特异性抗体和抗体偶联大分子预示着新的热点;新的研究应考虑不同族群的差异;真实世界研究关键是将数据变成证据。

——广东省肺癌研究所名誉所长、CSCO前任理事长、教授 吴一龙


“创造真正的临床价值”

不久前正式发布的新修订《药品管理法》特别加入“国家支持以临床价值为导向、对人体疾病具有明确或者特殊疗效的药物创新”的条款,以法律形式肯定了做药人的初心,创造真正的临床价值。而临床价值的发现与创造离不开国际化的赋能平台,希望更多的优质创业公司能够与赋能平台公司、与同行们深入切磋、共同成长。

——劲方药业(上海)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 吕强


“中国特色疾病的医学需求是开发布局重要考量”

选择合适的临床开发路径,需以临床需求为基点,并综合考虑产品本身的特点、相关疾病领域市场、风险等多方面因素。另外,中国特色疾病的医学需求、制药公司自身的特长及战略目标,也是做开发布局时需要考虑的方面。新药研发漫漫长路,潜心笃志,砥砺前行。

——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首席医学官 邹建军


“肿瘤领域商业合作快速发展”

中国生命科学领域特别是肿瘤领域的商业合作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我们预期这一趋势会保持较长一段时间。过去几年通过外部创新来帮助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研发管线的经验告诉我们,这是加速创新和国际化的一个很好的途径。

——百济神州高级副总裁、Head of External Innovation  罗侣松


“BD优化交易合作条件”

BD工作很重要,如果情报信息立项做好了,企业不仅避免了产品扎堆,也能大大增补研发管线,同时还能设置好的交易合作条件,创造企业的价值。评估项目时,挑毛病、否定项目很容易,但是看到特点、亮点并给出不同解决方案才难得。把握行业发展机会创造价值,这是一个有助于行业、提升自己的同时又有极大民生意义的好事。

——广州领晟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 宋燕


“研发带动产业现代化”

原创药的研发需要勇于发现新的致病机制,创造性地发现新的药研技术,敢于挑战传统上被认为不可成药性的靶点。科研院所、企业、投行和政府需要更为紧密的合作,进一步加快原创药开发。也希望化药和生物药研发的推进能带动中药产业现代化。

——康龙化成(北京)新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 阳华


“健康稳定的新生态靠领先技术”

中国成熟的CRO机构、迅猛发展的化合物早期发现、人工智能等先进或领先技术,将催生大量科技含量高、对疾病有深入研究的生物技术公司,形成健康和稳定发展的新生态,推进中国生物医药快速发展。

——成都先导药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先导化合物发现中心执行总监 窦登峰


“改良型新药需保持技术更新状态”

改良型新药立项的目标一定是提供更好的临床价值,这是改良型新药立项的前提。路径必须走国际化,以提高开发的速度,并得到监管部门更全面的反馈和建议。

由于改良型新药是从已知上市产品着手,因此可以挖掘出很多过去没被挖掘的临床价值。改良型新药也需要不断保持技术更新,来支持产品的临床价值。

——北京罗诺强施医药技术研发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兼首席科学官 魏世峰


“美国仿制药市场运作规律启示多”

仿制药国际化不仅是质量的提升、产品的竞争,更是视野的开阔。美国仿制药市场的运作规律可以为我们带来很多启示,助力仿制药企在当前政策下更健康地成长。

——人福普克(武汉)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孟晓峰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