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系统性红斑狼疮生物制剂 即将亮相进博会

发布时间:2019-11-05 16:53:44作者:黎祤来源:医药经济报

“倍力腾”上市锁定上百万患者人群


2019年10月18日,葛兰素史克(GSK)宣布,全球首个系统性红斑狼疮生物制剂贝利尤单抗(商品名:倍力腾R)在中国商业上市,这意味着在中国市场上已经可以通过医生处方买到该款药品。据悉,在即将举办的第二届进博会上,GSK将带来多款“首个”创新药出展,其中就包括贝利尤单抗。

目前,“倍力腾”在中国获批与常规治疗联合,适用于在常规治疗基础上仍具有高疾病活动的活动性、自身抗体阳性的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成年患者。对此,GSK新兴市场高级副总裁Fabio Landazabal先生表示:“全球1/4的SLE患者在中国,这些患者大多数都是育龄女性,作为目前唯一一款专为治疗SLE设计和研发的药物,贝利尤单抗有助于减少长期的器官损害、延缓疾病进展。我们希望更多的SLE患者受益于GSK创新药物的治疗,造福更多中国患者。”

减量激素减少复发,延缓器官损伤

据介绍,SLE是一种自身免疫疾病,可导致肾脏、心血管、呼吸系统、消化系统、血液系统、血管、眼部等多器官、组织的损伤,并显著增高患者的死亡风险。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曾小峰教授指出,“与欧美人群相比,中国人群的SLE发病年龄更早,病情更为严重。SLE虽然是慢性病,但是在疾病早期即可导致广泛的器官损害。”

近60年来,SLE的常规治疗药物包括糖皮质激素、抗疟药和免疫抑制剂,患者在接受治疗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面临药物副作用的影响,患者面临疾病“复发-缓解”和长期药物累积的不良反应带来的双重损伤风险。正如曾小峰指出的,尽管目前SLE患者十年生存率得到提高,但如何更好地控制疾病活动、减少疾病复发,延缓器官损伤、减少用药不良反应及提高生活质量,是当前SLE治疗亟需解决的问题。

贝利尤单抗靶向作用SLE致病关键——B细胞通路,抑制B细胞过度增殖分化,诱导自身反应性B细胞凋亡,从而减少血清中的自身抗体,达到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的目的。2019年,欧洲抗风湿病联盟(EULAR)对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治疗推荐意见指出:对常规治疗(抗疟药+糖皮质激素联合联合/不联合免疫抑制剂)反应不佳的患者(因残留疾病活动激素无法减量和/或反复复发)应该考虑加用贝利尤单抗(1a/A)。

另悉,贝利尤单抗在中国患者中的临床研究也显示出良好的效果。有研究数据证实:在亚洲特别是中国SLE成年患者中,贝利尤单抗联合常规治疗52周,系统性红斑狼疮应答指数复合应答率最高可达57.8%,重度复发风险下降了50%,同时显著降低了累积激素剂量且病情保持稳定,总体不良反应发生率与安慰剂相似。

曾小峰表示,期待通过贝利尤单抗的治疗,将控制不佳的疾病进一步控制,将患者的激素用量减下来,从而减少患者的长期器官损害。

提供更多用药选择

结合中国SLE患病率推算,目前有上百万SLE患者,且数量在不断继续上升,存在非常急切和未被满足的医疗需求,需要有更多更好的解决方案,更为创新的药物来治疗。

“我们期望能够尽可能多地覆盖和帮助到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患者,这是我们的雄心壮志。”Fabio Landazabal表示,为了实现这样的目标,倍力腾在上市第一刻起就与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启动了“蓓丽新生——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公益援助项目”,从而帮助更多需要这个药品的患者。在他看来,常规治疗反应不佳的患者应当尽早加入“倍力腾”治疗,以便更好地控制疾病活动,延缓器官损伤,并延缓用药不良反应,从而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此外,“倍力腾”在定价方面已充分考虑到了成本-效益因素。企业方面正积极配合有关部门,争取在下一次医保动态调整谈判参与其中。对此,Fabio Landazabal颇有信心:“‘倍力腾’的产品符合目前中国对创新药的要求,且市场上确实有非常大的未被满足的需求。”

自9月中旬“倍力腾”开出首张处方后,目前已经覆盖100多个城市。据透露,“倍力腾”未来还计划扩展到其它适应证(如小儿系统性红斑狼疮)。

Fabio Landazabal强调:“GSK致力于改善SLE疾病的治疗状况。SLE患者在与疾病抗争的过程中勇敢而有韧性,作为一家负责任的制药公司,我们了解患者的处境,并将加快步伐进行更多的临床试验,以帮助更多患者受益于贝利尤单抗的治疗。”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