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营养健康产业国际融合更进一步

发布时间:2019-11-05 16:52:32作者:陈白雪来源:医药经济报

“中国正在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营养健康产业融合国际融合是大势所趋。”在近日举办的中国特殊食品大会上,有演讲专家认为,国际融合不是一件新鲜事,其实一直都在融合,只不过现在速度变得更块,融合程度变得更深。“从营养健康产业发展的角度,这个融合从原料领域发展到了资本和产品维度。”

资本与产品大融合

原料领域

从原料维度看,中国的原料供应占了世界原料的70%到80%。业内都有共识,在保健食品行业中,品牌公司上市的很少。“汤臣倍健一枝独秀了很久,最近才有仙乐健康、新诺威等出现。但上游的原料企业很早就登陆资本市场了,而且规模可以做到很大,比如新和成,最新市值达到450亿元。”

为什么原料企业很容易被资本市场所接受?会上专家指出,原料在世界范围内已经形成了一个共同的市场,它的发生、发展规律业内容易把握,资本市场容易识别。但是原料市场的发展也经历了一个过程:国外的原料先进来,尔后中国企业凭借创新与奋斗精神做得比它们更好,我们现在生产的原料就占据世界的重头比例。

资本维度

从资本维度看,同样是这种情况。最早的时候,像安利这样的外资公司进来,发现在中国可以淘金;然后,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涌入。但现在的情况呢?简单罗列过去5年公开统计的中国营养健康行业对外投资情况,数据是已经超过30亿美元。

以美国GNC为例,2004年GNC就通过新加坡代理商要进入中国,在过去十几年时间里,GNC换代理商、换模式,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现在被哈药集团控股了。所以,资本也是先进入中国,然后本土企业靠自己赢得胜面。

现在,国内已经进入产品融合的阶段。我们不缺产品,保健食品“蓝帽子”就有1万多个,但我们缺少的恰恰也是产品。怎么理解?消费者所需,我们提供的仍然不够多。互联网打破了“需求围墙”,境外产品进来了,品种多、品牌强、价格优、迭代快,让中国的消费者有了新的选择。

所以,在现在这个阶段,国际融合是境外的产品在融合我们,但相信终有一天,在业内共同努力之下,本土的产品还是会“杀出来”,去占据世界范围更大的市场份额。

生产制造领域融合在即

融合是一个过程,只不过这个过程越来越快,程度越来越深。除了上文分析的原料、资本、产品,接下来的融合将发生哪个环节?会上专家认为,会在生产制造领域。

当下,本土企业正在为全世界提供产品。比如仙乐健康正式登陆A股,其在国内的汕头、马鞍山和在海外的德国工厂为全世界用户提供产品。接下来,将是企业产品研发、技术合作和科技创新方面的融合。

庶正康讯在做比较研究的时候,曾去日本拜访三得利全球研发中心,它是站在全球市场的角度在为不同地区研究产品,但还没有为中国研发产品,因为他们认为对中国市场了解太少,但这种情况现在已经有所改变。据悉,通过研究跨境电商数据,他们发现中国人喜欢在网上购买日本产品,所以已经开始动脑筋要为中国研发产品了。

中国市场的魅力让全世界都无法抵挡,他们要看中国市场在发生什么变化,能不能找到中国的合作伙伴一起研发适合中国国情、适合中国文化的产品。

阻力与动力

那么,以上这些方面的融合会一帆风顺吗?肯定不会。会有一些阻力,比如管理方式、制度体系、安全风险、消费形态、文化特质、生活方式、饮食结构、发展阶段等各方面的阻力。

比如消费形态上的差别。有专家提到其曾经考察过悉尼的药店,观察澳大利亚有没有夸大宣传这种情况,情况应该是少有的。首先,违法的事没人敢做;其次,他们买保健产品会先听取医生的意见,然后到药店请药剂师推荐,最后自己会仔细看标签。也就是说,在这些环节上影响消费者消费的主要是私人医生、药剂师和商品标签,广告宣传和口碑传播等,对消费者影响有限。

除了客观的阻力,动力也显而易见,至少包括以下八个方面,即需求增长、发展落差、健康国策、制度创新、互联网+、科技进步、奋斗精神与国际环境。

例如在制度创新方面,保健食品主管部门负责人曾说过,中国保健食品的管理制度要与世界融合,咱们的标准接轨了,产品才能走出去,企业才能走出去。在这一点上,企业和政府主管部门的想法是一致的,因为这个产业发展好了,大家都是受益者。

下一步融合重点近在咫尺

在会上专家看来,中国保健产品领域的国际融合下一个重点在日本。

从消费角度看,跨境电商流行起来以后,“买得到”的问题解决了,产品选择多了,大家开始认品牌,这个时候,资本就出手进行品牌收购。如今,消费者的需求向品质升级,这恰恰是日本市场的特点。

天猫数据发现,现在成长最快的是日本品牌,消费者盯上他们的产品,于是资本就会盯上日本企业,中国的资本、战略投资人、财务投资人,都开始在日本选标的。

所以说,下一步的国际融合会出现在日本,中日两个市场确实是可以优势互补的——中国有市场、有资金、有强大的运营链,日本有大量的储备,但消费市场受限。日本企业迫切需要与中国企业合作,他们希望日本的产业、市场与中国融合。

   

小结<<<

中国正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营养健康产业的国际融合经历了从原料到资本再到产品和更多的维度。我们希望能够弯道超车,在营养科技方向上走到世界前列。

在科技为王的时代,谁能把营养和健康的关系搞清楚,市场就是谁说了算。希望通过业内的努力,中国营养健康科技产业能够像IT产业一样,在全球消费生活质量的改善方面发挥重大作用。

(整理自2019年10月中旬举办的“中国特殊食品大会”庶正康讯创始人王大宏演讲资料)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