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医药发展迎 “三步好棋”

发布时间:2019-11-05 16:46:26作者:梅松政来源:医药经济报

从医学角度来说,人类对待疾病的最佳手段不是治疗,而是预防。而中医药传承发展数千年,一直得到世人认可,与其有着完善的预防疾病体系关系密切。

近日出台的《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发挥中医药在维护和促进人民健康中的独特作用、大力推动中医药质量提升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促进中医药传承和开放创新发展、改革完善中医药管理体制机制等措施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从各项政策措施内容来看,中医药行业发展迎来“三步好棋”。

防病优先

中医药学蕴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文明的一块瑰宝,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将中医药健康养生理念放在比较突出的位置,预示着中医药的“防病优先”“治未病”体系建设等,将在中医药事业发展中有较高的地位。

中医药“治未病”体系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分别是未病先防、已病防变、病瘥防复。未病先防即人体还未出现疾病,则开始预防,比如我国实施的生态环境保护、饮水资源保护、新生儿疾病筛查、预防接种疫苗等措施,就是未病先防的体现;已病防变既患病后,要及时做好防范措施,以防疾病加重;病瘥防复既疾病康复后,要做好防范措施,以防疾病复发。

将“防病优先”放在中医药行业发展的显著位置,充分体现了对人民健康的重视,中医药“治未病”优势也正成为“大国健康”的一面旗帜。

坚持特色

很长一段时间来,中医药发展总是附在现代医学发展的道路上,这一点,笔者在基层医院中医科工作时深有感悟。中医药要大发展,必须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当前,中医药不管在临床诊疗、药物研究、预防保健还是在管理、产业发展方面,都有“跟着别人的步伐走”现象,甚至有一些“毫无准备的超速发展”现象,导致行业内外或多或少有陷入“有路却迷路”的情况。

中医药发展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为中医药行业发展指明了道路,只有坚持走自己的路,才能赢得未来。

同等位置

《中医药法》颁布实施之前,中医药行业不管是人员数量,还是机构数量,乃至各类发展比重,与现代医学相比,都存在一定差距。今年来提出的“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中医药与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意味着中医药将与西医药逐渐往同一位置、同一高度去发展,这对中医药行业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而发展好中医药的前提,必然是让中医药走好自己应走的路。

毋庸置疑,中医药与西医药从结合到并重,为中医药行业发展带来契机。中医药不仅是现代人类治病防病的有力武器,还是中华民族文化交流的一种有力载体。应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为建设“健康中国”添砖加瓦。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