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地西他滨合成工艺优化

发布时间:2019-11-05 16:44:06作者:黄孝冰来源:医药经济报

地西他滨是一种天然2’-脱氧胞苷酸的腺苷类似物,通过抑制DNA甲基转移酶,减少DNA的甲基化,从而抑制肿瘤细胞增殖以及防止耐药的发生,为目前已知最强的DNA甲基化特异性抑制剂,属于S期细胞周期特异性药物,适用于治疗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

目前,地西他滨的合成方法有多种,但现有方法均有一些不足之处,不适合工业化生产。前不久,山东新时代药业有限公司的赵桂芳等人经过深入研究,对地西他滨的生产工艺进行研究和改进,提出了一条新工艺,撰文发表在10月刊的《中国医药工业杂志》上。

新工艺将活性炭负载五水四氯化锡固体酸(SnCl4/C)用于催化地西他滨合成过程中的乙酰化和糖苷化反应。SnCl4/C代替浓硫酸催化1-O-甲基-2-脱氧-3,5-二-(O-芴甲氧羰基)-D-呋喃核糖合成1-O-乙酰基-2-脱氧-3,5-二-(O-芴甲氧羰基)-D-呋喃核糖(下简称1),能显著提高1的纯度并防止后处理时反应液乳化,1的纯度达到80%以上。

SnCl4/C催化1和2-三甲基硅烷氧基-4-三甲基硅烷氨基-1,3,5-三嗪通过糖苷化反应得到1-[3,5-二-(O-芴甲氧羰基)-2-脱氧-α,β-D-核糖]-5-氮杂胞嘧啶(下简称2),反应完毕后过滤即可除去催化剂,2的纯度达到78%以上(α+β),β/α提高至1.3以上。固体酸催化剂重复使用3次后催化效果基本不变,地西他滨的总收率由13%提高至26%。

(黄孝冰)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