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执考 以不变应万变

发布时间:2019-11-05 16:38:07作者:左根永来源:医药经济报

10月27日,2019年度执业药师考试结束,经过紧张的核对答案,几家欢乐,几家愁。从整体情况看,执业西药师从难到易的科目依次是药事管理与法规、药学专业知识(二)、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药学专业知识(一)。执业中药师从难到易的科目依次是药事管理与法规、中药学专业知识(二)、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2020年版国家执业药师考试大纲正在修订中,其原则为科学、合理、实用,主要修改包括结构和知识点两方面。结构方面包括大纲整体结构、科目之间内容的调整、科目内部章节间内容的调整,知识点则包括增加和删除相关内容。而一般情况下,修订教材第一年难度会增加。

《药事管理与法规》教材如何变化?据已知情况,变化的法规比较多。比如《药品管理法》《疫苗管理法》《进口药材管理办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短缺药品保供稳价工作的意见》《关于将含羟考酮复方制剂等品种列入精神药品管理的公告》《药品质量抽查检验管理规定》以及医疗保险目录管理的规定。还有正在征求意见的一些法规也会影响教材内容,比如《药品注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药品生产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如果加上章节结构调整、增加和删除内容,整本教材可能发生重大调整。但法规是有规律的,按规律学,便能以不变应万变。

(作者系山东大学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卫生经济与政策研究重点实验室副教授)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