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上半年我国并购大数据 总体活跃度高 跨境交易至冰点

发布时间:2019-11-05 16:25:52作者:普华永道来源:医药经济报

2019年上半年,中国医药行业并购活动较为活跃。在中国并购市场整体下跌的背景下,体现出医药行业的避险特点。

与2018年下半年相比,医药行业交易数量环比增长35%,交易金额增长45%(达到108亿美元)。增长主要来源于境内战略投资者和财务投资者,抵消了海外并购交易近72%的大幅下降。总体并购数量达242宗,接近2018年上半年的历史最高值(258宗),其中来自战略投资者的并购数量环比增长近100%。

不过,医疗器械的并购活动交易金额下降89%,至7.7亿美元,为近5年最低。各类投资者的并购交易金额均大幅下降,创历史新低,国内战略投资者和私募股权基金均未进行大型交易,海外并购降至冰点。

本文“战略投资者”是指并购公司后将其纳入现有经营范围的公司投资者;而“财务投资者”是指以未来出售获利为目的进行并购的投资者,主要包括但不仅限于私募股权基金和风险投资基金。

战略投资交易:生物板块历史新高,医械板块五年最低

受医药行业改革政策驱动,2019年上半年国内战略投资者对医药行业的交易数量和金额都强势增长,环比2018下半年分别大增88%和90%,其中超过1亿美元的大型交易有12宗(2018年下半年为6宗)。

制药板块和生物及生物技术板块在经历2018年下半年的下跌后大幅反弹。其中,受港股和科创板对生物医药公司的上市政策影响,生物及生物技术板块交易数量创历史新高(达到40宗)。制药板块交易数量和金额均攀升至接近去年同期的历史高位。

医疗器械方面,国内投资者并购数量上升了33%,但交易金额环比下降约43%(至6亿美元),为近5年最低,超过1亿美元的交易仅有3笔。体外诊断、影像设备和耗材仍然是2019年上半年的投资重点。但是,除体外诊断和影像类别外,其他各类别的交易金额均有明显下降。

财务投资交易:医药成避险地带创新高,但医械交易遇冷

2019年,政治和经济的不确定性,使得私募股权基金和风险资本的投资趋于谨慎,因而更多地投资于医药这一避险行业。上半年私募股权基金的并购交易金额达45亿美元,风险资本并购交易数量为73起,均创下历史新高。

但是,在医疗器械方面,私募股权基金并购交易活动与前期相比大幅下降,交易量下滑29%,交易金额下降至7700万美元(降幅81%)。买方谨慎,卖方亦观望情绪浓厚。风险基金依然保持一定的活跃度。

“私募股权基金交易”特指交易金额在1,000万美元以上由财务投资者进行的股权交易、未披露交易金额但由私募股权基金进行的交易,其中大多数是由私募股权基金管理公司进行的交易,但也包含了由金融机构和集团公司进行的本质是私募股权投资性质的交易。“风险投资基金交易”特指交易金额在1,000万美元以下由财务投资者进行的股权交易,以及未披露交易金额但由风险投资基金进行的股权交易。

海外并购:数量和金额都下滑,北美仍是主要并购地

中国大陆海外并购持续放缓。2019上半年,交易数量和交易金额与2018年下半年相比分别下跌41%和72%,且几乎没有进行大型跨境交易。海外并购数量从22起减少至13起,其中12起在北美地区。

医疗器械方面,2019年上半年,仅有财务投资人进行海外并购活动,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都没有进行跨境交易。发达国家经济体依旧是海外并购的主要目的地。

(注:本文涉及数据除注明外均基于《汤森路透》、《投资中国》及普华永道分析提供的信息。仅记录已对外公布的交易,有些已对外公布的交易有可能无法完成。)

QQ图片20191105162722.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