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儿童保健食品 治理势在必行

发布时间:2019-11-05 16:24:14作者:廖海金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年来,为了给孩子在身高、智力、健康等方面提供助力,不少爱子心切的家长将各种儿童保健食品送进孩子口中。一些不法企业、商家也抓住了家长这种心理,以非法添加、虚假宣传、非法传销等各种手法骗取消费者的钱财,致使儿童保健食品市场出现各种乱象。

在相关部门严打针对老年人的保健食品骗局后,儿童保健食品市场非法行为开始抬头。宣称能够增高、益智、提高视力以及补锌、补钙、补铁、补微量元素等儿童保健食品名目繁多。据专家介绍,这些儿童保健食品跟普通保健食品无本质区别,只是配方略有不同,都能调节人体机能,但是针对特定人群的需求,并非所有孩子都适用。然而,在利益驱动下,为提高销量,很多儿童保健食品的商家和促销员存在夸大功效、虚假宣传、欺瞒消费者等问题,甚至给孩子身体健康造成损害。

根据相关定义,保健(功能)食品具有一般食品的共性,能调节人体机能,适用于特定人群食用,但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长期以来,公众普遍认为保健食品即便食之无益,但也绝对无害。不法企业、商家也抓住家长这种心理,以非法添加、虚假宣传、非法传销等各种手法骗取消费者的钱财,致使儿童保健食品市场出现乱象。儿童正处在成长期,如果服用不当,势必会对孩子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后果也将无法预料。

儿童保健食品市场乱象治理是一个大问题,不能单靠政府部门,要有社会治理理念的变革,必须走向社会共治。

一方面,要健全法规,尽快制定《保健食品监督管理条例》等法规,使保健食品市场监管有章可循,建立起完整科学的法规体系,强化网格化日常监管,加大对保健食品和婴幼儿配方食品的抽检力度,而且可尝试“飞检”,从源头防控问题保健食品流入市场。同时,打击非法经营行为,严格追责制度,加强主要职能部门和地区之间的执法联动,完善“黑名单”和行业退出制度。督促行业加强自律。同时,要严格落实《保健食品标注警示用语指南》等规定,运用多种方式大力普及保健食品知识。

另一方面,家庭、学校、社区也应该行动起来,形成治理合力,将保健食品市场拉回到规范化、有序运转的轨道。尤其是家长要增强防骗意识,不要听信儿童保健食品的虚假宣传,不要盲目给孩子食用儿童保健食品,确有需要也应遵照医嘱谨慎食用。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