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资本之燃:内在驱动与外部托举

发布时间:2019-11-05 15:19:19作者:逄增志来源:医药经济报

三季报大面积预增


资本,是燃动高质量增长最重要的力量之一。与其他燃动力不同的是,资本具有内力、外力两种不同属性,既能作为高质量增长的内在驱动力,也能成为重要的外部推动力,在燃动高质量增长的力量中,资本之力又是很高效的,具有自动自发的特点。

上市药企走出单边行情

据中国产业信息网信息,2019年1-7月我国医药制造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4112.8亿元,同比增长8.9%,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4.9个百分点;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822.2亿元,同比增长9.3%,增速同比下降1.9个百分点。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医药生物类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持续向好:2019年上半年分别实现营业总收入、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12151.53亿元、1049.64亿元和929.6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9.17%、9.00%和16.11%(引自东莞证券最新研报)。可以大致推断,医药生物类上市公司的增长率最多有望高出全行业同类指标10个百分点,成为资本燃动高质量增长的榜样。

作为先进企业的代表,大部分上市公司在管理、资金等方面可能高出普通企业一筹,但这并非医药生物类上市公司持续高速增长的主要原因。众所周知,资本以逐利为最大目的,如果上市药企不能持续稳定增长,投资者就会用脚投票,股价、总市值等就会下跌,上市公司的资本形象就会受损,药企及高管层压力之大可想而知。投资者的压力与资本的动力交织在一起,成为推动上市药企业绩增长的主要力量。

资本的力量,也体现在医药生物类上市公司2019年三季报的大面积预增上。

据长江证券分析,尽管行业控费措施持续推出,但在刚需拉动下,医保支出仍维持10%以上增速。另外在新的药政环境下,龙头企业优势进一步凸显,将继续表现出超越行业增长的状态,医药生物行业基本面景气有望维持。整体来看,2019年三季报医药板块上市公司业绩增长预计较为稳健。其中,创新药及其配套产业链表现尤为突出,部分国内先行企业的国产创新药已逐步进入收获期,作为创新药产业配套的CRO/CMO有望受益创新药产业大潮。另就创新药企业情况分析,预计恒瑞医药三季报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0%左右;贝达药业同比增长25%~30%。

资本燃动上市药企高质量增长也得到了丰厚回报。2019年前三季度,医药行业走出波澜壮阔的单边行情,截至9月6日,申万医药指数年内涨幅达31.79%,年内涨幅超过50%的医药股高达53只,占比接近25%。

“双板”托举“风暴眼”

对医药生物行业借力资本燃动高质量增长,业内普遍持乐观态度,特别是今年与往年不同,新设立的科创板加上原有的创业板,都把“助燃创新药发展”作为重要任务。

医药企业向来是我国资本市场追捧的香饽饽。从国内A股市场表现看,医药行业当之无愧是各路资本追逐的风口,创新药则是风口之上的“风暴眼”,科创板上市企业股票开盘之火爆,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以科创板第一家医药上市公司为例。2019年8月12日,科创板28家首批过会、第一家创新药企业微芯生物上市开盘大涨511.85%,股价直冲125元,市盈率飙至近2000倍,刷新了科创板估值,当日收盘价为每股95.31元,涨幅366.52%。截至2019年10月28日,该公司收盘价57.87元,虽较首日收盘价跌去不少,但仍高出发行价183.26%。

微芯生物、心脉医疗、南微医学等科创板上市药企的优秀市场表现,为创新药企业打足了气。作为我国重点发展的资本市场,科创板优先重点推荐包括生物制品、高端化学药、高端医疗设备与器械及相关技术服务等在内的生物医药企业上市,与主板、中小板相比,科创板实行注册制、放宽对上市企业盈利等要求,契合医药生物企业创新研发周期长、投入大且早期无盈利等特点,在资本与创新药企业之间搭建了全新的融资渠道,科创板必将成为创新药企业上市的主战场,也将成为医药牛股集中地带。

据悉,最新一家即将在科创板上市的医药生物类企业是昊海生物,其在10月21日申购,发行价为每股89.23元,是目前为止科创板最高的发行价公司。该企业是一家应用医用材料技术和基因工程技术进行医疗器械和药品研发、生产与销售的创新型企业,此次科创板上市共募集资金15.29亿元,主要投向医用透明纸酸钠系列、医用几丁糖系列、外用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等系列创新产品。

除了科创板,创业板也有望推进发行制度改革,像科创板一样实行注册制,届时“双板”齐飞,助燃我国医药企业转型发展与高质量增长。

资本追逐高质量风口

产业和资本向来是一对“好CP”,因高质量增长的“同一个目标”,二者再次结缘。产业燃动投资热点,给了以逐利为主要目的的资本以出口、追逐产业风口的资本,也给了急需资金的产业以更多的助燃力。

根据来源与属性,业内通常把资本分为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两大类。所谓产业资本,是以扩大再生产为目标的一种资本手段和形式,是一种长期性投资,主要目的是实现本企业的战略目标,通过对外投资、收购、兼并等手段获取更大的长期利益。金融资本,则以长期年化投资收益率作为唯一的评价标准,以投资收益最大化为目标。不管是产业资本还是投资资本,不管是追求扩大再生产还是追求投资收益最大化,第一步要做的都必须是产业上规模、产品创新化、管理精细化。

当前,我国医药生物产业正处在转型关键期,也处在难得的发展机遇期,医药生物产业转型升级“三大战役”是提高增长质量、鼓励产品与技术创新、完善流通并降费控费。在这并不平坦的转型过程中,资本将成为其中的重要角色并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特别是在免疫疗法、基因疗法、抗体药、小分子靶向药、疫苗、高端制剂等产品领域以及新医药电商、AI、高端专精特服务等服务领域,资本将内外发力,燃动激情。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