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论道中药新药研发安慰剂

发布时间:2019-11-05 15:03:10作者:吕祥 夏英来源:医药经济报

安慰剂效应是指患者相信自己会被这种药或者方法治愈的强大的信念对身体造成的影响。采用安慰剂对照就是为了排除安慰剂效应,最大程度上真实反映药物的疗效及安全性。在符合伦理学的前提下,应用安慰剂对照的临床试验数据,以进行风险/受益评估,充分考虑临床价值在风险/受益评估中的重要性,以评价其是否具有上市价值。

安慰剂的应用在中药新药临床试验实施过程中不容忽视,必须符合伦理学原则。安慰剂的合理制作和应用是临床试验获得真实、可靠的数据的关键所在,同时需要业内专家同道共同关注。

制作与伦理

安慰剂的制作是一个拟形、拟色、拟味和拟气的过程,与当前中药制剂矫味和掩味研究是一个相对的过程。临床实际操作过程中有许多中药传统的剂型均有自己特有的口味与外观,此时安慰剂制作的要求更高,单纯地模拟与其外观、口味相似的药物有较大的难度。如果在制作过程中加入了中药有效成分或辅料,那么在一定程度上会产生相应的药理成份,最终影响应用安慰剂存在的意义。同时,目前尚无一个关于中药安慰剂的质量标准和临床使用的指导性方案,中药临床试验方案中对于安慰剂的使用依然广泛存在着制作粗陋、选择随意、评价不客观、使用流程不规范等问题。

安慰剂的伦理学问题体现在临床实施过程中。若对受试者谈知情时隐瞒可能接受安慰剂治疗,导致在医患关系当中存在医师被迫欺骗患者的行为;若对受试者谈知情时告知其可能接受安慰剂治疗,导致部分受试者因怀疑接受安慰剂治疗而对试验药物产生抗拒即反安慰剂效应;安慰剂对照会产生可接受性等一系列的问题,如延迟缓解疼痛、瘙痒等症状,医患双方都难以接受。

安慰剂选择要求

因此,中药新药研发安慰剂的选择必须遵循以下几点要求。

一是成份问题。中药处方组成成份复杂,具有特殊的性味,是新药研发的难点。安慰剂建议尽量不要引入过多的中药成份,但如果在安慰剂的制作过程中,引进了过多的中药有效成分或辅料,则很难确保存在相应的药理成份,使安慰剂本身受到质疑。引进辅料时,应选择无药理活性以及避免干扰安慰剂的“空白作用”。

二是严把制作源头关。安慰剂制作过程中要从源头把关,如辅料或原料的质量和安全等。安慰剂的原料要严格符合《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和《药用辅料质量标准》。针对辅料或原料的选择,鼓励创新。必要时,可以通过动物非临床研究,证明添加成分的安全性问题。

三是评价的方法要客观。在药物临床试验前,需要对安慰剂做出评价。要选择符合中药特点的安慰剂评价方法,如智能感官分析、化学指纹图谱、质量评价数学模型等新技术,制定科学、规范的质量评价标准,从中药安慰剂质量评价的客观指标、主观使用感受等方面综合评价安慰剂质量,对安慰剂的真实作用和临床试验的可靠性都有重要意义。需结合感官指标,制订科学、合理的中药安慰剂评价方法。

四是须符合伦理学要求。中药安慰剂的伦理审查除了关注一般临床试验中常见的科学和伦理问题,还需要关注:安慰剂使用的辅料等是否符合相关标准;在知情同意过程中是否充分告知受试者有关安慰剂的事宜;针对安慰剂组的受试者是否能做到使其利益最大化、损害最小化等。

中药新药临床试验中安慰剂合理安全的应用不容忽视,通过安慰剂的使用在最大程度上能够真实反映出中药新药的疗效和安全性,需要业内人士共同关注,从而探索出更合理的、更具有中药特色的安慰剂之路。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