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跨越半个世纪:格列卫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9-11-05 15:02:24作者:树熊来源:医药经济报

格列卫是诺华公司(Novartis)研发的一种针对酪氨酸激酶BCR-ABL的分子靶向药物,现作为费城染色体 (Philadelphia chromosome)阳性的慢性粒细胞白血病(Chronic myelogenous leukemia,CML)的一线用药,有效率高达95%,且用于治疗胃肠道间质瘤(Gastrointestinal stroma tumor, GIST)也取得了确切疗效。

然而,很少有人知道,从1960年格列卫的作用靶点“费城染色体”的发现算起,直到2001年5月及2002年2月美国FDA分别批准格列卫应用于CML及GIST的治疗,时间跨越了约半个世纪,且是为数不多的仅通过了Ⅱ期临床就以“绿色通道”形式直接获批的临床一线新药。更少有人知道,在格列卫的孕育过程中,直接或间接造就了两项“世界第一”(首次发现肿瘤细胞中的染色体变异;首次发现染色体易位现象),5位美国科学院院士,5位Lasker临床医学研究奖得主(美国的诺贝尔奖)以及1位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奖得主(类似我国的最高科学技术奖)。

但是,高昂的研发费用的代价就是高昂的药价。可喜的是,国家有关部门注意到格列卫的高价问题,通过14省联采方式,降低该药价格。2019年3月26日,甘肃省公共资源交易局医药采购处发布《关于调整甲磺酸伊马替尼片(格列卫)挂网价格的通知(第十批)》。

通知显示,北京诺华制药有限公司主动申请,其代理的甲磺酸伊马替尼片(格列卫,规格100mg*60片),在甘肃省集中采购平台的中标价格由9998元/盒降为7182元/盒,调整后价格自2019年4月1日起在全省执行。

自来水改变白血病治疗进程

1960年,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一篇论文,给癌症研究领域带来一场地震,论文的作者就是费城染色体的发现者Peter Nowell。1956年,Peter Nowell从海军退役后回到故乡费城,加入宾夕法尼亚大学病理系,主攻白血病和淋巴瘤的研究。

一天,照例完成对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样本的观察后,准备下班清洗载玻片。按理说,清洗载玻片是需要专门的溶剂的,但是他忘记了,随手拿到自来水龙头下冲了冲,洗到一半发觉不对,便把载玻片重新放回显微镜下观察,发现原来样本的染色体有了巨大变化!自来水中的杂质会引起染色体扩张。因为在此之前大家都认为染色体是不会变化的,谁都不会想到,自来水会改变人类治疗白血病的进程。

没过多久,他与研究生一起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在慢性骨髓性白血病(CML)患者的癌细胞中,第22号染色体明显要更短。为了表彰宾夕法尼亚大学的这一重要发现,患者体内异常的22号染色体也被命名为“费城染色体”。

1970年,Janet Davison Rowley团队发现,费城染色体之所以短,是因为发生了染色体的易位——人类的9号染色体与22号染色体发生了一部分交换,让22号染色体短了那么一截。她指出,这个特殊的易位背后,一定存在着某种特殊的致癌机理。

一直到1983年,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NCI)与Erasmus大学的学者们发现,由于两条染色体之间发生的交错易位,9号染色体上的Abl基因,恰好与22号染色体上的BCR基因连到了一块,产生了一条BCR-Abl融合基因。这条融合基因编码了一种奇特的酪氨酸激酶。对常规酪氨酸激酶而言,它们的活性受到了严格的控制,不会突然失控;但BCR-Abl蛋白则不同,它不受其他分子的控制,一直处于活跃状态。这就好像是细胞锁死了油门,导致不受控的细胞分裂,引起癌症。

当研究人员们将融合基因导入小鼠的体内后,小鼠果然出现了致命的白血病症状。这个发现也最终证实,BCR与Abl两条基因的融合,是此类白血病的根本原因。而这一发现距离彼得在1960年发表的论文,已经过去了整整30年。

格列卫诞生记

上世纪80年代末,Ciba-Geigy公司(现属于诺华集团)的科学家们启动了一系列寻找蛋白激酶抑制剂的项目。

在一个针对蛋白激酶C(PKC)的项目中,研究人员发现一种2-苯氨基嘧啶(2-phenylamino-pyrimidine)的衍生物展现出了成药的潜力,能同时抑制丝氨酸/苏氨酸激酶与酪氨酸激酶。经过一系列的设计与修饰,这款分子显现出了极高的特异性抑制能力。

1992年,一次实验中发现了编号为STI751的抑制剂成功干掉了突变蛋白,同时对其他细胞不影响。后来这个编号为STI751的抑制剂命名为伊马替尼,成为格列卫的前身。

1998年6月,伊马替尼进入人体试验阶段。研究表明该药不但耐受良好,而且有着堪称奇迹般的疗效:接受300mg剂量的54名患者中,有53名出现了血液学上的完全缓解。

1999年启动的Ⅱ期临床试验再次验证了Ⅰ期试验中观察到的积极疗效。而且这些疗效看来相当持久:在治疗一年半后,患者的无进展生存率依然达到89.2%。Ⅱ期临床试验后FDA就火速批准了这个药物,最终上市后的商品名为格列卫。

2001年5月10日,格列卫诞生!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