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走在追梦的路上 寄托于美好的时代

发布时间:2019-11-05 14:42:28作者:马鑫良来源:医药经济报

张晓辉,曾经的医药代表,如今是一家商业公司的副经理。再见到他时仍旧意气风发,只是已经是中年人了。

我认识他时他还很年轻,后来他感觉到医药行业的艰难,随后失去了联系。张晓辉之所以感觉到“艰难”,主要原因是医药环境不断调整、规范,“药代”生存空间逐渐缩小。他选择了医药行业之外的出路。

从年轻人跨越到中年人,二十多年,多多少少见证了医药行业的发展:制药企业的利润逐渐缩少,但某种程度上掌握了话语权;商业企业逐渐强大,生存能力都大幅度提高;政府监管力度加大,曾经一些灰暗地带在督查的阳光下逐渐明朗起来。

更健康、更阳光,看到了行业希望  

这些年来,他经历了一些事件的发生:从医院托管、限制抗生素滥用、基药实施、医院零差率、辅助用药规范化、两票制实施,直到最近的一致性评价、“4+7”的落地等。这些法规措施的目的,就是服务于老百姓、优惠于患者。虽然在实施过程中出现一些不和谐的音符,需要一定的时间来验证,然而张晓辉更多地看到了光明、看到了希望。

二十年前,张晓辉这些人脉广泛的医药人服务于多家药企、医药商业公司,做得风生水起。随着时间的流逝,政府整顿医药环境、打击医生回扣等措施日益严厉,同时药企和商业企业自身能力不断增强,这些医药人逐渐被边缘化。

之前,一些药企为了所谓的“控销”,将产品压到销售人员的手里,造成医药市场畸形发展;一些商业公司盲目代理产品,乱砸价格造成药企经营被动;一些药店为了生计,胡乱为患者推荐药品,等等。而这些不健康的情况在这几年陆续得到改善,政府下大力气整顿医药行业的成效是显而易见的。

一些数据也显示出我国医药行业的力量。国际视角看,中国是亚洲最大的医药创新基地;我国医药市场规模占全球市场的10%以上;中国本土药企持有的ANDA批准文号超过400个。在国内,药物临床试验默示许可制、进口抗癌药零关税新政等,涉及医药领域的机构改革陆续到位,新版国家基药目录出台,“4+7”药品带量采购等,药品监督管理开启了新征程。这些无疑对规范、促进医药行业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诚信经营的风气,是最感欣慰的进步  

这些年,医药人的“善举”也蔚然成风,让我们明白药企不仅仅是为盈利,更要反馈于社会、老百姓。抗震救灾的现场有医药人的身影;帮学济困捐资捐物的队伍中有医药人的声音;义诊送药、向特殊患者群体伸出援助之手的更是医药人。这些年,医药人存善念、行善举,为社会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更为重要的是,医药人诚信经营的风气正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曾几何时,为了不良欠款、为了“三角债”、为了不正当竞争,不少医药人付出远比销售战术、战略更大的精力来应对这些本不该发生的问题。如今,医药人大多规范经营、彼此尊重、相互信任,本着双赢的原则共同发展。

从医药行业发展的历程来看,这种进步是所有医药人最感到欣慰的事情。


★★★ 结语 ★★★

作为医药人,每个人都是走在追梦的路上。简单地说,希望通过药品生产、销售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梦想,更寄托于这个美好的时代——国家实力越来越雄厚,更多地为老百姓为患者提供更健康、更人道的服务。

中国的老百姓无疑是中国医药健康发展的受益者。过去,老百姓看不起病、吃不起药,随着医保制度的实施,老百姓住得起院、吃得起药,惠及患者;《我不是药神》这部电影引发高度关注,随后抗癌药降价、逐渐纳入医保。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流逝的时间,变换的时代。中国医药产业从弱到强的曲折历程,也昭示着医药制造人、医药商业人永远朝着更健康、更顺畅、更阳光的方向走下去。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