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无论中选与否 集采品种团队都将调整

发布时间:2019-11-05 14:35:16作者:本报记者 齐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截至目前,海南、广东、湖南、吉林、河南、甘肃、安徽、湖北8个省份均发文确定国家集采扩围结果的执行时间。随着国家集采面不断扩大,药企营销模式正在加速转型,一些企业也相继调整推广团队和组织架构。

调整销售团队势在必行

日前,有媒体曝出赛诺菲正解散波立维销售团队。不过,有业内人士称,销售团队并未解散,而是正在调整组织架构。另据了解,去年开始赛诺菲就已开启组织架构调整,在首批“4+7”未中选以及“4+7”扩围后均进行了相应调整。作为硫酸氢氯吡格雷的原研药企,赛诺菲在“4+7”全国扩围中选择大幅降价,与石药集团欧意药业、乐普药业一同中选。

相对于中选企业,未中选企业面临更残酷的市场调整。同一时期,嘉林被传出部分代理公司已经解散了推广团队。嘉林药业是首批“4+7”试点城市带量采购中选企业,其两个规格的阿托伐他汀钙片(阿乐)中选,其中10mg×7片/3.88元,20mg×7片/6.60元。不久前,联采办公布“4+7”全国扩围中选企业,阿托伐他汀钙片三家中选企业分别为齐鲁制药、兴安药业、乐普制药,嘉林药业的阿乐未中选。

同样未中选的信立泰的“泰嘉”推广团队也被传出正在进行架构调整。据“医药代表”报道,目前信立泰新产品及专科药总部已经准备架构预调整,血压事业部划分为四大区域,原血栓事业部团队将转至血压事业部。

医药营销专家林玲告诉记者:“企业的一系列调整与国家集采的推行直接相关。未中选企业的产品基本上已经没法操作,要不就改渠道销售,或者只能抢剩余的市场份额,推广模式肯定与原来不同,这种调整很正常。而有的中选企业产品也在改变销售模式,不再施行之前‘学术+地面服务’方式,成为了单纯的生产企业供货商。虽然国家集采参选品种中也有一些药品还保持着较好的市场空间,但是只要参与国家集采,就相当于政府采购,用量给予保证,企业自然不需要像原来那么复杂,组建这么大的销售团队。对于大多数品种来说,没有了利润空间,肯定没办法支撑一支完整的销售队伍。”

事实上,对一些企业来说,是否中选都面临不小的市场压力。嘉林药业发布的业绩报告显示, 2018 年和 2019 年上半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 16.61 亿元、9.22 亿元,净利润分别为 4.42 亿元、2.57 亿元,报告期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分别下降 44.50%、41.78%。其中,2019年上半年阿乐产品销量较2018年上半年下降5.50%。对此,嘉林回应称,政策发布后,部分经销商在2019年上半年降低采购意愿,以减少自身经营风险,造成公司2019年上半年产品销售数量出现下降。

部分仿制药需临床推广

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陈金甫曾直言,降幅主要挤的是药价中的水分。众所周知,药企的终端销售价格中,有大量的中间公关费用和“带金”销售费用。推行“4+7”集采,主要目的之一也是为了解决“带金”销售行为。

不过,在业界看来,销售团队缩减也面临一定弊端。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如果仅把药品当成一个简单的商品售卖,像原来正常从事的药学服务,包括不良反应监控、学术推广等,企业可能都会取消。虽然国内企业通过了一致性评价,但是最终临床疗效、不良反应等各方面是否都能与原研药没有区别,只有经过长时间的实际应用才能知晓。” 毋庸置疑,今后仿制药市场将面临更大的调整压力。最近,医药龙头企业恒瑞表示已砍掉大量仿制药项目。“已经开展国家集采的25个品种只是取样,相当于选取了一些已经通过一致性评价的成熟产品。从药品推广角度来讲,假如以后都是过评了的品种面临大幅降价,这种低价中标产品也就相当于普药销售。”在林玲看来,普药销售的前提条件是产品市场已经非常成熟,包括学术教育、医生教育、市场教育、不良反应风控都非常成熟,才能当成普药销售。而国内仿制药其实还有很多属于半新药,介于创新药和普药之间,实际上这类产品还是需要做临床推广,如果完全当成普药销售,可能在临床使用中会存在一些风险。

此外,也有观点指出:“现在医改还是侧重于药改,药改的成效已经非常明显,很多药品价格已经呈现‘悬崖式’下降。由于每个产品都有正常的生命周期,等到新产品上来之后,就会把老的产品逐渐淘汰替换掉。如果空间挤压得太狠,相当于提前更新换代。好的一方面是,老百姓可以提前花费更少的钱用上更新的药,但是药企现在利润越来越薄,能够支撑新药开发的费用越来越少,大家能不能来得及使用上更好药物还存未知。所以药品要形成一个合理的定价,才能让整个行业正常地生存下去。”

QQ图片20191105143457.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