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最幸运的十大医药并购

发布时间:2019-11-05 14:32:31作者:Madeleine Armstrong,Edwin Elmhirst来源:医药经济报

EP Vantage梳理了制药行业中那些意外带来“重磅炸弹”的交易


哪些交易行动意外带来了销售规模居前列的“重磅炸弹”?EP Vantage所做的一项最新分析列出了通过并购得到的早期研发资产最终转化成畅销药物的十笔交易。

交易行动是生物制药行业的生命线,但结果并不总是能让人如愿以偿。巨大的希望往往换来的是失望,而在十分偶然的情况下,一只深埋在标的公司研发线中的化合物最终也有可能成为令人惊喜的“重磅炸弹”药物。

BMS的“无心插柳”

这种机缘巧合的一个最好案例就是Keytruda,当默沙东(Merck)在2009年收购先灵葆雅(Schering-Plough)时,该药尚未进入临床试验阶段。默沙东发起这项价值高达411亿美元的并购,主要是为了应对自己所面临的“专利悬崖”的挑战。

不过,Keytruda远不只是这种“隐藏的宝藏”的唯一案例:EvaluatePharma的数据还揭示了另外一些例子——标的公司拥有的临床前或Ⅰ期阶段的研发资产出乎意料地证明了收购方的出价是合理的。

当默沙东获得Keytruda时,该公司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将坐在一座金矿上。这只化合物由欧洲生物技术企业Organon公司发现,先灵葆雅此前收购该公司时,该药并非其考虑收购的重要因素。

事实上,默沙东一开始就搁置了这项研发资产,直到百时美施贵宝(BMS)开发的检查点抑制剂Opdivo得出了前景看好的研发数据,才促使默沙东重新审视Keytruda。

Opdivo也是BMS在收购Medarex公司的过程中,默默无闻地来到了BMS。在实施这项交易行动时,BMS对另一只肿瘤免疫药物Yervoy更感兴趣。而现在看来,CTLA-4抑制剂的市场规模远不及PD-1抑制剂。

不过,就商业潜力而言,Opdivo还是比不上阿哌沙班(Eliquis),预计到2024年,后者将是BMS销售规模最大的药物。阿哌沙班是BMS通过收购杜邦制药(Dupont)获得的,而其并购的主要目的是获得抗HIV药物依非韦伦(Sustiva)和抗凝剂华法林(Coumadin)。当时,BMS收购杜邦制药的金额还被外界批评价格过高,现在来看,价有所值。

如果没有这些机缘巧合,今天的BMS可能完全是一家截然不同的公司。

早期项目中的“宝藏”

福泰制药(Vertex)的情况也颇为相似,该公司通过在2001年对Aurora Biosciences公司的收购,开始转型成为一家囊性纤维化专业治疗公司。这笔交易原本旨在提高福泰制药的药物发现能力,但该公司抓住机会,拓展了Aurora Biosciences此前与囊性纤维化基金会之间已达成的协议,孵化出“重磅炸弹”药物Kalydeco。

如表所示,福泰制药对Aurora公司的收购是规模相对较小的交易行动。而即使是比这规模更小的交易行动也带来了相当不错的研发资产。在对并购价格与所产生的销售收益进行比较时,这一点尤其明显。

比如,Biomarin公司在2001年以2000万美元收购了Ibex公司的酶产品,而在这笔交易达成仅两年后,Biomarin放弃了Ibex公司的主要产品Neutralase。由于收购价格并不算太贵,因此投资者也不会太紧张,此外,Ibex公司临床前阶段的苯丙酮尿症项目Phenylase(现名为Palynziq)也弥补了这笔交易行动此前带来的失望。Palynziq于去年获批,根据市场分析人士的一致测,到2024年,该药销售额可能达到5.63亿美元。

不过,任何希望效仿这些成功案例的制药企业都应该记住,总的来说,上述药企的运气要大于它们的判断力。研发项目处于早期意味着,收购方需要在后期的临床试验中进行大量的投资。而这项分析显示,即使是在那些看起来最没有希望的交易中,也可以找到一些“隐藏的宝藏”。

编译/王迪  来源/EP Vantage

QQ图片20191105143212.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