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癌症防治,降本增效并重

发布时间:2019-11-05 14:08:16作者:菁华来源:医药经济报

前段时间,十部委联合印发《健康中国行动——癌症防治实施方案(2019-2022年)》(下称《实施方案》),明确到2022年,癌症发病率、死亡率上升趋势得到遏制,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比2015年提高3个百分点的总体目标及5个可量化的工作目标,同时围绕目标要求提出八项主要行动。《实施方案》的发布等于再次强调,癌症的“防”与“治”要并重。

全民总动员

癌症的治疗极其昂贵,它也是令患者因病返贫的主要原因,最为有效和便宜的解决方法,就是将癌症预防做到位,并且政府会加大对癌症预防的投入力度,癌症预防需要全民总动员。

其一,政府、舆论界和医务工作者要引领或参与公众健康教育,全面提升国民健康素养,强化其社会责任感和自我保健意识,进而让生产者主动研发和生产更健康的产品(比如低盐、低糖、低脂、少添加、无污染的保健食品)。并有较强的环保意识,让市场监督者越来越多,让消费者有能力识别、首选和消费更健康的产品,并主动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其二,做好免费的癌症筛查,逐步降低筛查门槛。据悉,北京市对女性癌症筛查的年龄已经降至34岁。其三,加大对疫苗产品的供应,比如癌症疫苗、乙肝疫苗等。

提高性价比

对于癌症诊疗,当务之急是提高医疗质量和服务性价比。打破导致服务碎片化的、低效率和高成本的癌症诊疗传统模式,实现服务创新,构建跨学科、高效率、高性价比、个性化、有精准度的、服务更规范的“一站式”肿瘤综合诊治服务体系。

尝试其他高性价比的和创新的诊疗服务,比如门诊肿瘤手术、门诊化疗、远程医疗等。对于这些创新服务,医保支付也要跟上。

除了服务创新,还要管控好药品供应“四要素”——数量、品种、质量和价格。

管控好药品供应的数量和品种,关键要做好用药需求分析,为对供应的数量、品种和规格的最终决定提供可靠依据。管理好药品供应的质量,关键是做好药品实验和临床数据分析以及药物经济学分析,为药品优胜劣汰、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提供重要依据。

当供应的数量、品种和质量尚不能满足市场的多层次需求时,应加大药品进口力度,尤其是对特效药和稀缺药的进口。与此同时,激励企业多研发和生产优质仿制药和创新药。管理好药品供应的价格,关键是降低各种制度性成本,挤干价格水分,包括减免进口关税、开展价格谈判、带量采购、统一定价、统一配送、医药电商、取消医院药品加成以及实行医保、商保、慈善、企业、个人、政府等多方共付机制。

总之,癌症“防”与“治”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