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聚力健康资源,补齐产业短板

发布时间:2019-11-05 14:07:49作者:弘毅来源:医药经济报

《促进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纲要(2019-2022年)》发布


不久前,国家发改委等多部委联合发布《促进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纲要(2019-2022年)》(下称《纲要》),这是继《“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发布后,又一份涉及全民健康领域的宏观指导文件。《纲要》开明宗义指出,目前健康产业存在的短板,包括优质医疗资源不足、科技含量不高、跨界融合不充分、健康保险发展滞后、人才要素短缺、营商环境和行业监管不够完善等七个方面,可谓全面、深刻。

改革开放以来,国内经济发展迅速,药品市场规模空前激增,医疗机构不论是规模还是技术进步,已经基本解决了百姓缺医少药的问题,但为什么健康领域还存在诸多弱项?

从认知层面分析,长期以来我们习惯于孤立看待健康的各个有机组成部分,包括疾病、药品、医疗、生活方式、心理卫生、生活工作环境、污染等,这些看似孤立的因素,最终汇集成大健康的待解命题。从产业发展层面看,过去几十年的发展主要是站在药品和医疗数量和规模角度的增长,真正的医药、医疗技术进步和实质性解决健康问题的基础进步步伐还迈得不够大,落后于健康需求。《纲要》从百姓生活方式改善、互联网+医疗健康、健康服务跨界融合、健康产业人才提升、优质医疗健康资源扩容等十个方面,提出了具体完善的方向。

1.健康产业满商机  将健康事业作为一个整体产业去看待和发展,其中充满无限商机。长期以来,涉及健康的各个领域分别在不同主管部门管辖下,在网络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商业模式和技术日益成熟、5G技术正在走向普及的大环境下,药品生产者与医疗机构乃至患者,医疗机构与医疗保险、支付方式协同,会产生很多新业态、新模式。那些看好医药健康领域的PE/VC和善于整合资源的企业,会在健康产业一展身手。

2.社会办医赢市场  《纲要》进一步助力社会办医,“支持符合条件的高水平民营医院跨区域办医,向基层延伸,实现品牌化、集团化发展。进一步发挥社会办医机制灵活、贴近群众的优势,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全科医疗、专科医疗、中医药、第三方医技服务、康复、护理、安宁疗护等机构,与公立医院协同发展。开展诊所改革试点,简化诊所准入程序,完善诊所基本标准,试点诊所备案管理,鼓励医师全职或兼职举办诊所。”这里的关键在于充分理解需求和市场,准确切入并形成有效和有效率的盈利模式。

过去,一些民办医疗机构功亏一篑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急功近利,另一方面是对市场理解粗放和不够准确。在政策进一步放宽后,民营医疗机构仍然要在治疗专业能力上下功夫。

3.全民健康有逻辑  要充分理解《纲要》包含的全民健康逻辑。治疗是健康最后一道防线,往前移动就是及早发现病症也就是健康检查,继续向前移动,是非药物和治疗干预措施(包括心理咨询、合规的体育锻炼包括瑜伽等新健康方式),国人如果有意识地使用这些健康手段,就会减少和延缓疾病发生的概率。

第四道防线是形成良好的生活方式,许多疾病是由于不良生活方式长期积累而造成,及早认识并改进,就会减少疾病,亦可减轻医保负担,不一定要在最后环节去集中采购、竞价招标的博弈中厮杀。

4.产业政策优化可见 《纲要》已经显示出涉及健康产业的政策在进一步优化。比如在分级诊疗持续推进的情况下,可以“建设区域医疗中心。依托现有医疗机构,在全国范围内建设一批高水平临床诊疗中心、高水准临床科研创新平台、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提高区域内疑难病症诊治能力,逐步满足群众就近享有高水平医疗服务的需求,力争肿瘤、心脑血管、呼吸、儿科、创伤等重点疾病在区域内得到有效救治。”在涉及14亿国人的范围内一步实现分级诊疗,将慢性病、轻微病推向基层医疗机构,从已经推进的进度、难度来看并不容易。但是,依托现有优质医疗资源建立分工有序、跨界融合、市场化的的区域医疗中心,则非常现实。如美国梅奥医疗,就是由特大型、全科与中型和小型诊所融为一体的医疗体,有效解决优质医疗资源不足、经济利益等关键问题。

5.高质发展不可急功近利 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既是民心工程也是社会需要,要按照市场规律和价值规律运行,政府只管优化政策环境,确保公平竞争,余下的由市场来解决。不要一哄而上,不要“拉郎配”,不要急功近利。

在这样一个人口大国提升百姓健康水平,不是一朝一夕之功,要从提升百姓健康意识、健康知识和健康行为入手。一方面,提升制药和医疗技术水平,另一方面,构筑包含改进医疗资源供给、多种形式医疗保险、科学的支付方式和深入家庭的健康网络体系,一步一个脚印,扎实走下去。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