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广东“两票制” 药企上传发票挑战大

发布时间:2019-11-05 14:02:48作者:夏文萱来源:医药经济报

前段时间,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正式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我省医疗机构药品交易“两票制”票据上传工作和公示第一批认定为一票情形审核结果的通知》(下简称《通知》)。

生产企业上传发票

《通知》特别强调:“根据省人社厅等八部门《关于印发医疗机构药品交易‘两票制’的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粤人社规〔2017〕11号)(下简称“11号文”)要求,我省‘两票制’系统按要求早已上线,请相关企业按照有关要求通过‘两票制’系统进一步做好发票票据、销售出库单等材料的上传工作。”

“11号文”规定,药品生产企业是药品销售发票上传的责任主体,要求在发票开具后5个工作日内向药品交易平台自行上传,或委托药品流通企业上传销售药品的发票(包括《销售货物或者提供应税劳务清单》,以下简称“销货清单”)、销售出库单,以及各级子公司形成的票据。发票应列明销售药品的通用名、批号、剂型、规格、有效期、单位、数量、单价、金额、税率、税额等。

而在药品生产企业药品销售发票上传后,药品流通企业在药品交易平台上予以确认;药品流通企业须在发票开具后5个工作日内,向药品交易平台上传提供给医疗机构的药品发票(含销货清单)、配送企业销售出库单,内容具体参照药品生产企业发票开具要求。

根据《通知》中的“附件”《两票制系统操作手册》来看,“视同生产企业”定义中,赫然标注“1.生产企业”字样。根据11号文以及《通知》要求,生产企业(即业内俗称的“纯生产企业”)是需要上传发票的。

“厂企分离”成本增加

根据国家“两票制”文件要求,药品生产、流通企业销售药品,应当按照发票管理有关规定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或者增值税普通发票,项目要填写齐全。所销售药品还应当按照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药品GSP)要求附符合规定的随货同行单,发票(以及清单,下同)的购销方名称应当与随货同行单、付款流向一致、金额一致。

药品流通企业购进药品,应主动向药品生产企业索要发票,发票必须由药品生产企业开具。到货验收时,应验明发票、供货方随货同行单与实际购进药品的品种、规格、数量等,核对一致并建立购进药品验收记录,做到票、货、账相符。对发票和随货同行单不符合国家有关规定要求,或者发票、随货同行单和购进药品之间内容不相符的,不得验收入库。药品购销中发生的发票及相关票据,应当按照有关规定保存。

公立医疗机构在药品验收入库时,必须验明票、货、账三者一致方可入库、使用,不仅要向配送药品的流通企业索要、验证发票,还应当要求流通企业出具加盖印章的由生产企业提供的进货发票复印件,两张发票的药品流通企业名称、药品批号等相关内容互相印证,且作为公立医疗机构支付药品货款凭证,纳入财务档案管理。每个药品品种的进货发票复印件至少提供一次。鼓励有条件的地区使用电子发票,通过信息化手段验证“两票制”。

广东此次上传“两票制”票据,某种程度上是为了方便快捷地通过信息化手段进行票据验证,但有几个问题考虑得有待商榷。据部分业内人士反映,很多生产企业属于“厂企分离”,即管理部门(营销管理)在A地甚至跨省,制造基地在B地,根据要求,发货必须随票一起走,无形中增加了药企的人力、物力成本。

“两票制”认定最常用

而一旦“两票制”正式运行,要求上传发票,也就意味着,进入广东药交所系统的所有竞价、议价成功中标药企,除了少数部分委托商业公司上传外(据了解,商业公司也累不起,能不接就不接了)将不得不面临工作量数10倍增长的局面:一方面忙于药品报价、合同签订以及各省集中采购项目,一方面还要充当“商务+营销管理”的角色。试想商业公司面对数量庞大的药企,指望其能做到及时(5个工作日内)、准确(数据填写上报错了,就会耽误医院进货),这个风险系数也不小。

根据有关要求,交易各方在药品交易平台上明确配送链条,逐级核验发票,即下一级核验上一级,相关信息核验无误后在系统上予以确认,确认后才能进入下一级交易。交易各方在药品购销中的相关票据,仍按有关规定保存备查。也就是说,如果商业认为药企发票不合格,将不会予以确认订单,商业不会冒着风险确认不符合要求的发票,承担医疗机构验票验出问题,甚至退货的风险。所以,在这次“两票制”票据上传中,药企将充当一个相当关键的上游角色。

据了解,目前全国各省集中采购平台大多数采取“两票制”认定即可,只有少部分省份要求商业公司上传发票(药企无需上传),而且操作流程相对简单。

真正的便民服务要充分考虑医药市场的实际和现状。广东省药交所同步下发的《关于药品和医用耗材会员资质业务办理无纸化的通知》,就充分考虑了让药企、商业少跑一趟腿的现实,能线上办的尽量线上办,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工作全部在线上办理最快捷,比如完全可以不在线上传输的票据。

目前,广东药品交易采购已经形成了省平台、深圳平台、广州平台充分竞争的格局,希望相关平台互相加强交流,取长补短,发挥特色,同时能结合实际,符合市场需求。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