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创新药如何在 细分中领跑?

发布时间:2019-11-05 11:59:08作者:本报记者 马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中国医药创新正在发生前所未有之大变局:几日前,某知名药企公开称已暂停相关仿制药项目,该公司今年新立项的产品70%是创新药。消息一出在业界引起巨大反响。事实上,不少药企对自身仿制药项目也做出类似的取舍。

另一方面,随着理论科学、计算科学特别是新兴的数据科学和虚拟科学正在逐渐改变以传统实验科学为基础的成药性评价模式。CDE此前发布了《真实世界证据支持药物研发的基本考虑》征求意见稿,明确“利用真实世界证据用以评价药物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成为可能的一种策略和路径”。最近,多家AI技术药物研发公司获资本青睐,数据科学用于药物开发的探索不断升温,倒逼药企研发模式发生革命性变化。

身处岔道口,每个企业都不得不做出战略性选择,如何赢在转折点关乎未来。

在细分市场构建耐力

在药物研发新时代,有一点在企业决策时需有足够的预期:精准医疗的发展使得新药成为重磅炸弹的机会越来越小。有国际机构分析,美国FDA去年批准的新药中,少于20%的新药5年内预计销售额会超过10亿美元。且2018年全球处方药销售增幅为2%,但药物研发费用增幅3.9%,药企立项面临空前挑战。

中科院院士陈凯先坦言:“全球销售排行前30位的‘重磅炸弹’级药物通常有效性不过40%~60%,大多数药物约1/3的使用者不能取得满意的疗效,约1/6的使用者发生不同程度的不良反应,亟待精准手段来开发个性化药物。”他以靶向药物易瑞沙为例剖析道,该药早期作为基于疾病表型的药物治疗有效率小于5%;采取靶向给药方式后,有效率提至20%~30%;再后来,以EGFR突变作为敏感标志物,基于分子分型的个性化药物治疗使有效率提高至70%~80%,这是个性化药物治疗的典型案例。实践表明,小分子药物仍具有极大的发展潜力,也可能产生原创性、突破性成果。

当然,越细分越考验企业自身拥有的特色制剂技术和生产技术,个性化的研发能力、工艺能力和质控能力。2013年起,大药企新药获批比例逐步下降,中小型公司活跃度上升,抗肿瘤、中枢神经、抗感染、罕见病、呼吸系统疾病是全球药物研发管线中集中度最高的适应症,如何在细分领域领跑,考验产品耐力。

百济神州创始人王晓东博士告诉记者:“百济神州在中国及全球正在或计划开展的临床项目超过60个,要想在细分领域走的远,比拼的是综合实力。以抗癌药为例,此前有抗癌药因产能问题而出现断供现象,把生物药大规模商业化生产的瓶颈严肃地摆在了行业面前。生物药稳定质量的产出,取决于严密的过程管理、高水平的生产设施和工艺技术,丰富的专业人才。对生物药而言,商业化量产是未来的决胜高地。”

可见,产品耐力实际上就是要延长产品生命周期,这需要企业具有更高的市场敏感性、系统协调性、产品及服务的前瞻性、研发的持续性。

差异化创新截弯取直

“4+7”带量采购就如重塑药品格局的一把手术刀重塑产业生态。尤其是带量采购后多品种药价再次下调,很多企业都面临产品结构的战略性调整。

?荩(下转10版

然而现实是残酷的:今年最新年报统计,A股304家医药类上市公司,184家企业研发投入同比增长,可研发投入超1亿元的仅44家,且超半数企业研发投入未过中位线。“就是说,国内药品研发投入仍集中在少数企业,除高度竞争的过评仿制药和极少原始创新项目外,高端创新制剂或me-too项目将是药物创新的主体。”绿叶制药集团全球研发总裁李又欣博士直言,以美国为例,首个注射用微球获批上市以来共12个产品获批上市,尽管每年FDA都有大量经费用于支持长效注射剂的研发,可至今尚无仿制药获批,高端制剂不易被仿制。

随着国内更多高壁垒药物的获批上市,脂质体、微球等缓控释技术已成为热点。和开发新分子实体相比,新制剂创新路径相对周期短、投资少、风险小,且以奥曲肽微球为例,在美上市20余年,全球销售额2018年仍有15.87亿美元,亮丙瑞林微球在美上市30年,2018年全球销售额12.65亿美元。

改良已上市大品种是策略之一,近年新型药物递送系统如纳米药物递送系统也是切入点。陈凯先指出:“创新差异化要求企业不断构建覆盖新药创制全生命周期的完整技术链、促进成果转化的产业链,及与金融服务对接的政策体系,如纳米技术等方面尚未形成核心的关键技术突破,更无重磅产品上市。”

况且,国内小分子靶向药物的研发现状是:23个替尼类药物共160多个企业申报。如吉非替尼共53个企业申报。从产品研发角度看,国内共超过150家企业布局了281个抗体药物。“差异化竞争仍将体现在产品立项策略上,找准市场定位并合理制定临床策略至关重要,是弯道超车的前提。”王晓东说。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