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注射剂一致性评价聚焦关键质量差异

发布时间:2019-11-05 11:58:35作者:本报记者 张松来源:医药经济报

10月15日,国家药监局在官网发布《化学药品注射剂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技术要求(征求意见稿)》(下称《技术要求》)、《已上市化学药品注射剂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申报资料要求(征求意见稿)》两份重磅文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业界普遍认为,相关配套政策的进一步完善或将给注射剂一致性评价安上“加速器”。

此次《技术要求》亮点在于对参比制剂(RLD)、处方工艺技术、原辅包质量控制技术等 11个要点提出了更为细致的要求,同时明确氯化钠注射液、葡萄糖注射液等基础输液、溶媒品种无需开展一致性评价,但需进行质量提升研究,灭菌工艺、滤器与包材选择(含相容性研究)等应符合相关技术要求。

申报火热,13品种过评

自国务院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意见》(国办发〔2016〕8号文),明确“同品种药品通过一致性评价的生产企业达到3家以上,在药品集中采购等方面不再选用未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品种”以来,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被各大生产厂家提上日程。

而长期以来,注射剂型一直在国内化药市场占据着主导地位。据米内网数据,2018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化学药终端注射剂的销售额为6151.57亿元,同比增长3.94%,在所有化药剂型中占比最大。此外,2018年化药注射剂产品前10名销售额均超过50亿元,其中氯化钠注射液和人血白蛋白两大品种更是超过百亿元。

市场体量巨大的注射剂型产品显然引来了各家药企进行深耕和布局。权威统计显示,截至目前,科伦药业、扬子江药业、正大制药和齐鲁制药四家药企申报一致性评价的注射剂品种数均已超过30个,而申报注射用帕瑞昔布钠、盐酸氨溴索注射液和盐酸右美托咪定注射液三个临床大品种一致性评价的企业已达到十余家之多。

药企们争先过评的积极性在CDE申报数据上也得到了充分体现。据米内网MED中国药品审评数据库2.0,截至10月16日,由CDE承办的注射剂一致性评价补充申请受理号达到453个,涉及品种124个;而按照新注册分类(仿制3类、4类及进口5.2类)申报上市,走一致性评价“捷径”的注射剂受理号亦有487个,涉及品种192个。

但值得注意的是,过评注射剂品种当前仍是凤毛麟角。截至目前,通过一致性评价或视同过评的注射剂仅有20个受理号,对应13个品种,与浩浩荡荡等待过评的注射剂队伍形成鲜明对比。而除普利制药的注射用阿奇霉素外,其余的注射剂均是按照新注册分类提交上市申请,在获批生产后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

企业面临更为紧迫的过评博弈

实际上,早在2017年12月和2018年3月,CDE就已经发布关于公开征求《已上市化学仿制药(注射剂)一致性评价技术要求》和《药物注射剂研发技术指导意见》建议的两项通知,有分析人士指出,监管部门对注射剂一致性评价的审慎态度可能与其临床不良反应不无关系。国家药监局药品评价中心日前发布的《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2018年)》显示,按照药品给药途径统计,在2018年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中,注射给药占比高达64.2%,远远高于其他给药途径。

此外,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药品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员陈昊认为:“不同于口服化学药的一致性评价工作,注射剂产品的再评价问题既涉及初次开发时的技术思路、水平和监管要求,也涉及多年来企业对法律法规、技术指南的依从性问题,还有法定药品标准水平先进性问题。多因素重叠,不一而足。”

而随着越来越多的省份落实国办发〔2016〕8号文的规定,企业将面临更为紧迫的过评博弈,因为一旦失去挂网采购资格,将无缘整个省级市场。在今年3月,当注射剂首次在CDE发布的《第21批化药仿制药参比制剂目录》现身时,就有业内人士表示,注射剂一致性评价将成为药企接下来奋力角逐的主战场。

在一致性评价工作的开展上,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首席专家胡昌勤曾建议,企业不应将主要精力放在与参比制剂的质量对比上。“国产仿制药的疗效与质量评价通常已经有大量的数据可以查阅,特别是历年的国家评价性抽验数据,其中蕴藏着大量的质量信息;一些被认为与原研药品处方、工艺有明显差异的品种,基本已进行过对比研究。因此,在进行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时,应首先通过对文献的调研,发现国产仿制药与参比制剂的关键质量差异,从而针对性地进行改进。”

针对此次发布的两份文件,陈昊评价道,注射剂一致性评价工作因为指导原则公布而将大为提速,“但需要指出的是,对于部分临床应用多年、已经有多年实际应用经验、具有大量的真实世界研究结果支撑其安全性和疗效性的产品,一致性评价的重点应该放在审核其质量体系、风险管理体系与诚信记录上,而不是去补做药学等效、生物等效之类资料。”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