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基因检测巨头进军临床招募

发布时间:2019-11-05 11:55:04作者:Rebecca Robbins来源:医药经济报

美国消费级基因检测巨头23andMe公司近日宣布,将进一步进军临床试验招募业务,与初创公司Trialspark合作,帮助客户根据疾病、个人情况和个人DNA与附近研究机构的项目进行匹配。

数月来,23andMe一直在悄悄布局临床招募业务,给愿意参加临床试验的客户发邮件,向他们推荐可能适合的临床试验。该公司一位发言人证实,其已经招募了包括阿尔茨海默氏症、帕金森氏症、注意缺陷多动障碍、湿疹和肝病等疾病领域的干预性和观察性研究对象。

与Trialspark的新合作可能有助于23andMe解决临床试验招募中最大的挑战之一:地理位置。例如那些想参加纪念斯隆·凯特林癌症中心(Memorial Sloan Kettering Cancer Center)主导的临床试验的患者,不必飞到纽约,而是可以通过当地的医生个人诊室参加。Trialspark为传统的CRO公司提供了一种技术驱动的替代方案。

基因数据挖潜 匹配临床试验  

与Trialspark的合作刚好处于23andMe积极进军药物开发领域之际。该公司在内部挖掘了庞大的治疗靶点数据库,并与制药商、大学和非营利组织建立了研究伙伴关系。23andMe从数百万客户那里收集的大量基因数据和电子邮件地址,有可能让其在CRO业务中获得一席之地。事实上,CRO公司的传统业务就包括帮助制药公司寻找临床研究受试者。

临床研究招募也为23andMe提供了一个机会,让其可以将自己的高科技业务扩张到个性化广告业务。但是,与Facebook和Google等公司根据用户在网上点击的内容向各种公司收取定向广告费用不同,23andMe可通过向制药商提供临床研究的个性化广告来赚大钱。

这可能对一些客户具有很大吸引力。23andMe通过检测唾液中细胞的DNA,不仅能发现客户基因中的潜在疾病风险,而且这些唾液还可能成为病人获取实验性药物和先进的研究性疗法的途径,这些对相关患者有益。

23andMe负责业务开发的副总裁Emily Drabant Conley称,该公司尚未围绕临床试验招聘业务向客户做任何广告或营销。但是,如今临床招募用传统方法往往很难满足需求,“我们觉得找到了一种新的方法,可以帮助那些可能感兴趣的人联系到合适的试验。”Conley表示。其透露,23andMe在18个月前才开始招募临床试验患者,“在公司成立初期,我们没有足够的客户来满足这个业务,而如今已经发生了变化。”

在其所拥有的1000万客户中,23andMe认为其中约有800万愿意参与研究。这些客户选择了愿意参与研究的选项,并定期登录自己的帐户。23andMe的客户中,超过75%的人至少完成了该公司网站上的一项调查,内容包括询问他们是否患有何种疾病。

Conley表示,公司利用这些调查中的信息来确定哪些客户可以通过电子邮件发送有关临床试验方案的信息。23andMe主要根据客户报告的医疗状况以及人口统计信息(如年龄和性别)来招募研究对象,但在某些情况下,该公司还会考虑客户的基因信息,例如对于载脂蛋白E基因变异的健康人,由于其患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升高,23andMe会招募他们参加相关的临床研究。

携手第三方 让受试者就近参与  

据Conley介绍,23andMe主要为干预性药物试验招募受试者,也为观察性研究招募受试者。例如,作为去年与葛兰素史克(GlaxoSmithKline)合作的部分内容,23andMe帮助招募了具有LRRK2基因变异的帕金森病患者进行观察性研究。葛兰素史克这种针对LRRK2的药物目前还没有开展临床试验。

当23andMe的客户收到一封关于是否参加一项研究的电子邮件时,他们可以通过点击一个有更多详细信息的网站,并回答一些额外的问题来确定自己是否符合入组标准,比如是否怀孕或正在服用哪些药物等,他们还必须同意让负责研究的协调员联系他们。

然后,23andMe通常会把客户交给负责临床试验的单位——通常是远离客户居住地的著名学术医疗机构,或是帮助其运营的CRO公司。Conley表示,这部分工作并不总是顺利的,“有时候那些单位非常热心,会马上给我们的顾客打电话。有时就没有那么热心,因为他们正专注于其他事情。因此,我们的客户可能想参加一个试验,但可能不会接到电话。”

而据23andMe临床试验业务负责人Shawn Tedman介绍,在新的合作伙伴关系下,该公司将把客户交给TrialSpark,后者就能帮助他们就近找一个研究点参加临床研究。

Trialspark的主要业务是向药企收取费用来扩大其临床试验的招募范围,往往通过提供技术设施和支持人员来帮助社区医生参与临床研究。其目标是帮助在城市中心进行的临床研究招募那些远离城市中心的患者,使其能够通过去初级保健医生或专科医生的诊室等来参加试验。

为了启动合作项目,两家公司正在向有兴趣从23andMe客户群中招募病人的临床研究人员征求建议。两家公司最初将选择最多三项研究进行合作,TrialSpark首席执行官Benjamine Liu表示,药企必须付费才能与23andMe和TrialSpark合作,但具体企业与费用数目未透露。

编译/廖联明 来源/STAT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