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增长率119.1%! 国内长效G-CSF一路狂奔

发布时间:2019-11-05 11:49:55作者:许诺来源:医药经济报

目前已有三家本土企业的长效粒细胞刺激因子(G-CSF)上市。2011年,石药集团百克的聚乙二醇化重组人粒细胞刺激因子注射液获批上市;2015年,齐鲁制药的聚乙二醇化重组人粒细胞刺激因子注射液获批上市;2018年5月,恒瑞自主研发的用于治疗和预防肿瘤化疗后非髓性中性粒细胞减少症的生物创新药硫培非格司亭上市。国内市场形成长效G-CSF三足鼎立局面。

目前临床上常用的G-CSF包括短效G-CSF和长效G-CSF,主要用于预防和治疗肿瘤患者化疗后的中性粒细胞过度降低,该类药物已获得国际三大临床指南(NCCN、ASCO、EORTC)的推荐。

国内市场已上市的短效G-CSF药物生产企业有近20家,但长效G-CSF仅有3家。2017年之前,国内短效G-CSF占据绝对主导地位,2017年,聚乙二醇重组人粒细胞刺激因子正式进入国家医保乙类目录,国内长效G-CSF进入快速发展期。从2018年样本医院销售数据来看,长效G-CSF市场已超越短效G-CSF市场。

全球长效G-CSF后来居上

目前,长效G-CSF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占据绝对主导地位。

安进拥有短效和长效G-CSF两款产品:1.非格司亭是安进公司1991年获FDA批准上市的全球首个G-CSF产品,其商品名为“Neupogen”,主要用于预防化疗后癌症患者免疫力下降引起的恶性感染的发生。2.聚乙二醇化非格司亭为安进公司2002年上市的全球首个长效G-CSF产品,商品名为“Neulasta”。

据全球畅销药数据统计,2013年,长效G-CSF销售额为43.92亿美元,短效G-CSF销售额为13.98亿美元,长效G-CSF占据75.9%;2018年,长效G-CSF销售额为44.75亿美元,短效G-CSF销售额为3.65亿美元,长效G-CSF占据92.5%。

安进公司长效G-CSF收入占比持续提高,2018年已占据九成以上的份额。从全球市场发展趋势来看,长效G-CSF也是后来居上,已成为G-CSF药物市场主流趋势。

国内短效G-CSF国产品种垄断

1993年,日本协和麒麟的G-CSF产品获批进入国内市场。随后几年,国产重组G-CSF陆续上市,目前国内已有20多家企业参与竞争,竞争程度相当激烈。目前,长效G-CSF培非格司亭已在美国、日本、欧盟等多个国家和地区上市,但尚未在中国上市。

据国内样本医院数据统计,2012-2017年,短效G-CSF一直占据主导地位;而在2018年,长效G-CSF销售额为9.8亿元,较同期增长119.1%,短效G-CSF销售额为7.9亿元,较同期下降4.6%。2019年1季度,长效G-CSF销售额为3.19亿元,而短效G-CSF销售额仅为1.76亿元。

2019年一季度,国内短效G-CSF药物用药金额排名前5位的企业是:山东齐鲁制药的产品用药金额为6626万元,占据37.7%;协和发酵麒麟的产品用药金额为2043万元,占据11.6%;厦门特宝生物工程的产品用药金额为1881万元,占据10.7%;杭州九源基因工程的产品用药金额1370万元,占据7.8%;Chugai(中外)的产品用药金额为1068万元,占据6.0%;其它企业的产品用药金额为4595万元,占据26.1%。

目前,国内短效G-CSF市场主要由国产品种垄断,齐鲁制药多年来一直占据首位。国内短效G-CSF产品厮杀较为激烈,国产品牌齐鲁“瑞白”一家独大。进入2017年,齐鲁“新瑞白”也已超越石药“津优力”,从2017-2019年市场趋势来看,齐鲁长效G-CSF已取得较大优势。

长效替代短效是必然趋势

从全球G-CSF市场发展态势来看,欧美从2003年开始已经进入长效G-CSF时代。近两年,国内长效G-CSF也进入快速发展期。长效G-CSF与普通G-CSF相比,半衰期短,作用时间长,可以大大减少注射次数,同时在肿瘤放化疗阶段相关适应症疗效更好,长效G-CSF替代短效G-CSF是必然趋势。

石药集团百克的聚乙二醇化重组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注射液于2011年10月获批上市,商品名为“津优力”,剂型为注射剂,规格为3.0mg:1.0ml。据国内样本医院数据统计,津优力2012年销售额为23万元,2013年销售额为424万元,2015年销售额为1358万元,2017年销售额为2.04亿元,2018年销售额为4.55亿元,2019年一季度销售额为1.45亿元,呈逐年快速上升态势。

齐鲁制药的聚乙二醇化重组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注射液于2015年8月获批上市,商品名为“新瑞白”,剂型为注射剂,规格为3.0mg:1.0ml。据国内样本医院数据统计,新瑞白2016年销售额为3902万元,2017年销售额为2.44亿元,2018年销售额为5.28亿元,2019年一季度销售额为1.71亿元,逐年快速上升。

恒瑞医药的硫培非格司亭注射液于2018年5月获批上市,商品名为“艾多”,剂型为注射剂,规格为0.6ml:6mg。据国内样本医院数据统计,2018年该产品销售额仅为275万元。2019年1季度其销售额为391万元。由于恒瑞医药的硫培非格司亭进入市场较晚,样本医院数据仅供参考,从2019年一季度数据来看,已有明显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2017年医保目录调整,聚乙二醇重组人粒细胞刺激因子注射液进入国家医保乙类目录。从2017年-2019年一季度国内样本医院销售数据来看,凭借医保红利,石药、齐鲁的聚乙二醇重组人粒细胞刺激因子注射液实现了快速增长。

QQ图片20191105115037.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