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新店营收打折了?

发布时间:2019-11-05 11:38:55作者:王浩来源:医药经济报

不久前,笔者在分析零售药店四大连锁上市公司2019年半年报时(详见本报9月9日6版《四大连锁排位微妙 半年报数据藏了哪些秘密》一文),有网友提到当前新开门店的回本周期已经越拉越长,新开门店带来的盈利增长因此而打折。这是个很有意思的论断,且似乎颇有道理,那么,事实果真如此吗?

新增门店财务报表透视

其实,网友对新开门店表述略有模糊,字面上看是新开设的门店,但结合半年报分析来看,应该理解成既包含新开设的自建门店,也包含通过收购方式获取的新门店。

对于连锁企业来说,如果是自建门店,那么开设门店所需要的房租费、装修费、人员招聘费等费用,绝大部分会并入销售费用,与之相应导致的总部行政管理费用会并入管理费用,这些都是成本项。开设门店后不管是否盈利,只要产生了收入,就会计入营业收入。营收的增加意味着增长,从财务报表角度看是实打实的增长,与新开门店回本周期没有任何关系。

对于连锁企业以收购的方式增加新门店,讨论起来则比较复杂,比如有控股性收购和非控股性收购。不过,对于大连锁来说,绝大多数情况都是控股性收购,因此,本文仅讨论控股性收购。

对于控股性收购,只要年底前能完成收购相关事项,进行了实质性股权变更,那么连锁企业就可以进行财务并表。并表时新纳入门店的全年营收会并入连锁企业的营收,相应的全年费用如租金、人员费用等也会并入连锁相应费用项。同样的,除非财务造假,也没有出现打折的可能。

收购门店与新开设门店的主要区别在于收购时连锁企业要么付出股权,要么付出现金,对于四大连锁来说通常付出的是现金。相应的,在财务做账时就要减少银行存款项,增加长期股权投资项。如果企业收购频繁,自有资金就会出现问题,这时就需要通过银行借款、发行债券、增发等形式来筹集所需资金。一般来说,增发不需要连锁真金白银的支出就可以获得市场的金钱投入,不过增发会带来稀释现有股东权益等问题。如果是银行借款或者发行债券就会产生利息,借款等的金额高了利息就会很高,利息记入财务费用,财务费用就会相应升高。

这种问题通过财报很容易分析出来,只要营收的增长和净利润的增长出现较为明显的倒挂现象基本可以判断与财务费用的增高有关。例如,瑞康医药半年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营收同期增长15.8%,而净利润却与同期相比减少33.99%。其背后原因就是瑞康医药快速扩张期间放大了财务杠杆导致银行利息费用快速增长。而四大连锁上市公司的半年财报中,营收与净利润的增长基本一致。有较为明显区别的只有益丰大药房,营收同比增长68.65%,净利润同比增长36.78%。

究其背后原因,同样是因为益丰属于快速扩张型连锁企业,从而带来了其营收的快速增长,同时也带来了其财务费用的快速增高。2019年上半年益丰大药房财务费用支出3474万元,而去年同期是429万元,同比增长710.16%,单是多出来的3000多万元财务费用,就占净利润增长的15%以上。

回到网友的论断,从营收角度看新开门店,并不存在“新开门店打折”一说,净利润上因此导致的打折也直接反映在净利润增长幅度上。从财务报表角度看,“打折说”并不成立。

新店开设成本逐年上升

那到底哪里存在问题?其实,笔者的理解是,网友主要想表达靠新开门店驱动增长的含金量正在逐步下降。而分析这个问题也要从两个角度看,一是开设成本,另一个是成本回收时间。

如果是收购门店,此前笔者分析过因为高瓴等资本大鳄的进入,药店收购市场变得非常火热,使得平均收购成本从原先年营业收入的0.7倍左右升到1.5倍左右,收购成本翻了一倍,同样的投入,在资本开始大规模进入医药零售前(大概在2016年),以同样的金额可以收购两家药店,现在差不多规模的药店只能收购一家。由此看来,以收购方式开门店,含金量的确下降了。

如果是新开设门店,我们以五年前某二线城市连锁企业老板开一家80平方米的门店来计算开设成本。表2可以看到,需要投入22万元左右开设这样一家门店。这一成本没有纳入如大型连锁开设门店需要配套的信息系统投入以及总部的其他要摊在门店上的成本。

而到了2019年,这个成本则在28万元左右,上浮约27%。其中,店面租金增长带来了9%的额外投入,装修成本的上涨带来了6.8%的额外投入,人员由于合规监管加强不能再挂证而又带来11.5%的额外投入。当然,连锁开设新门店的成本肯定远大于这一估算模型,连锁往往最小的门店平均下来也得四五十平方米,但这一模型基本反应了五年来新店开设成本的上涨水平。对于上市连锁企业来说,成本可能上升得更为厉害,上市企业要满足合规性要求给员工缴纳五险一金而不是三险一金或者不缴纳,其中蕴含的隐性工资成本不少。总的来说,开设药店的成本上升了。

也许有人会好奇,为什么新开门店成本在27%左右,而收购门店的成本要上浮1倍?事实上,收购门店有几个考虑因素:一是资本要比拼速度,通过自建如果要达到千级乃至万级门店数的水平大约需要5~10年左右的时间;二是在中国药店高密度发展的今天要找到好的店铺非常困难,必须考虑店铺转让成本;三是一家新店要从起步进入正常营收水平需要2~3年时间,而收购的门店直接可以产生稳定收入,这一时间成本同样要考虑。

门店越来越不赚钱了?

再看成本回收时间,直接估算成本回收时间比较困难,需要仔细测算从开店开始的平均月收入情况等。不过,要看门店的赚钱能力过去五年是否有变化,则可以从连锁药店过去五年坪效的变化来观察。坪效说明的是每平方米门店的赚钱能力,表呈现了各家公司从2014-2018年的日均坪效数据。

上市公司通常将自己的店铺根据面积划分成大店、中店、小店或者旗舰店、大店、中小成店之类,面积大的门店因为地处核心商圈再加上连锁的着重运营,日均坪效要高出普通门店很多。

从表4展现的数据可以看到,老百姓大药房过去五年的坪效呈现明显下降趋势,从2014年的60.63元/平方米到2015年63.6元/平方米有短暂上升后一直处于下降状态。益丰大药房的日均坪效则在2017年达到最高点后开始下降,虽然只获得大参林两年的坪效数据,但也可看到明显的下降趋势。

数据说明了药店赚钱能力下降的现实,每一平方米店铺能给药店带来的收入正在下降,这里有医药电商的冲击,有消费者行为改变逛街人群正在消失,有全国总门店数不断增加竞争加剧等多方面的原因。回到现实,可以看出通过开药店获得的盈利的确不如往常。


结语<<<

随着店铺租金的不断上涨,人力成本的不断上升,经营合规性要求提高,新开门店的总成本正在不断上涨。与此同时,在竞争加剧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下,药店的盈利能力不断下降。可见,药店通过新开门店获取收入的能力确实“打折”了。

未来,药店需要依托超大规模的效率化经营来稀释成本,通过创新的差异化竞争手段来获取客流粘住用户。竞争必然愈发惨烈,却是社会进化的必然。

QQ图片20191105113838.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