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本土创新惠及中国患者

发布时间:2019-11-05 11:36:31来源:医药经济报

QQ图片20191105112842.jpg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郭军教授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而不是单纯的品牌!特瑞普利单抗临床试验结果优异、价格亲民,是已上市PD-1单抗中最便宜的一款,患者和医生都更有信心使用特瑞普利单抗。

特瑞普利单抗是最早开展黑色素瘤临床试验的国产PD-1单抗,数据表明,特瑞普利单抗在中国黑色素瘤患者中取得了和进口PD-1单抗几乎完全一致的结果。在黑色素瘤方面,无论是一线、二线,甚至辅助治疗、新辅助治疗,特瑞普利单抗正在开展的临床试验是最多的,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的临床试验结果出炉,增强临床对特瑞普利单抗的信心。

另外,国外已获批的尿路上皮癌免疫治疗药物,单药有效率在20%~25%。特瑞普利单抗治疗中国转移性尿路上皮癌患者的开放标签Ⅱ期临床研究结果表明,截至2019年9月5日,疗效可评估(研究者依据RECIST v1.1标准)受试者106例,其中经确认的CR 2例,PR 26例,SD 26例,ORR为26.4%(28/106),DCR为50.9%(54/106),PD-L1阳性人群的ORR为42.4% (14/33),PD-L1阴性人群的ORR为16.9% (11/65)。近年来国内科研领域取得的进步,让我们相信本土医药创新企业会慢慢步入世界前列。


QQ图片20191105112948.jpg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徐瑞华教授

“君实生物是中国医药创新浪潮中的优秀民族创新企业,未来本土药企和跨国药企的界限会逐渐模糊,最关键还是看产品的数据。我们中心围绕特瑞普利单抗的相关临床研究已经开展多年,目前共入组了大概超过400例患者,这些患者的临床数据均表明,特瑞普利单抗的疗效与国际报道的各种不同的PD-1/PD-L1相近,且安全性良好。

特瑞普利单抗在晚期胃癌人群中的研究结果,总体有效率为12.1%,与国际同类药物疗效相当。更重要的是,本研究首次在国际上提出肿瘤突变负荷(TMB)在接受PD-1单抗治疗的晚期胃癌患者的生存获益预测价值;此外,特瑞普利单抗一线联合治疗鼻咽癌、食管癌的Ⅲ期研究也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中。

这几项研究并非是对国际上某一个临床研究的单纯重复,更多的是基于现有知识体系的创新,希望通过转化研究,结合临床试验推动医学实践的进步;不仅如此,医疗费用更是患者密切关注的问题,特瑞普利单抗的上市进一步提高了国内免疫疗法可及性,惠及更多患者!”


QQ图片20191105113159.jpg

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 江泽飞教授

“三阴性乳腺癌恶性程度高,对常见的激素疗法或者靶向治疗不敏感。特瑞普利单抗联合白蛋白紫杉醇治疗晚期或复发转移三阴性乳腺癌的Ⅲ期研究正在开展,未来希望用中国的设计、中国的产品来解决三阴性乳腺癌免疫治疗的问题,民族企业积极自主研发药物,意义重大。

CSCO旨在为民族创新制药企业搭建平台,欢迎国外的企业把好的产品引进来,也更欢迎和支持民族企业自主研发的产品,推动创新药物研究,为肿瘤患者提供优质服务!”


QQ图片20191105113528.jpg

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 周彩存教授

“未来企业不分国内国际,国内企业要有国际眼光,把自己的产品推向世界。既往研究提示,EGFR突变阳性晚期NSCLC经EGFR-TKIs治疗疾病进展后,免疫单药治疗往往效果不佳。在当今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如火如荼的时代,免疫治疗是否能为EGFR突变阳性的患者带来生存获益是临床共同期待的话题。

特瑞普利单抗联合化疗用于先前接受EGFR-TKI治疗失败的EGFR突变阳性NSCLC患者的Ⅱ期临床研究,取得了令人振奋的结果,且安全性可控,无新增的不良反应,全国Ⅲ期注册临床研究正在进行中,希望能有更多的患者加入我们的临床研究。

目前,围绕晚期肺癌的临床治疗,如果把化疗、放疗、靶向治疗、免疫治疗合理利用,将五年生存率提高到20%~30%,我认为完全有希望。作为临床工作者,我们应当同药企携手努力,与民族制药企业群策群力,让更多的中国患者获益!”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